《神聖的擁抱》——重新確立人與上帝的聯合(武昕)2015.11.2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欄目

rBEhVlMNTQYIAAAAAAChwaFjLbQAAJLXwDBH08AAKHZ742《神聖的擁抱》(韋柏著,譚晴譯,天道書樓2011年出版,編註),全書靈性觀的核心,是“上帝與我們聯合,我們與上帝聯合”。按照作者的看法,這正是聖經及早期基督教靈性觀的精髓。

不過,兩千年來,基督教的靈性觀逐漸偏離。在21世紀的今天,已然面目全非,需要重回本源了。全書的兩大標題,表明了作者的焦點:

危機——靈修如何脫離了神聖的擁抱;挑戰——讓靈修回到神聖的擁抱中。

離開和回歸

本書以“上帝的故事”,作為基督教靈修的根基。作者認為,對於基督徒來說,“除了上帝的故事,再沒有別的故事”。

書中前一半,簡單描繪了歷史上,靈修與上帝的故事脫鉤的經過。作者並非敘述完整的基督教靈修思想史,而是選取了教會歷史的幾個片段,讓我們看到“其他的故事”如何漸漸取代了“上帝的故事”,從而影響了基督徒的靈性觀。

屬靈生命不再與上帝聯合,就會被神秘主義、理性主義、浪漫主義、消費主義,以及多元主義等不同時代的文化潮流重新定義。

這部分內容視野廣闊,資料豐富。其描述的每一個偏差,都足以讓我們好好思量,反省己身。

“如何使靈修重回本源,就是以聖經和神學為基礎的信念?”這是作者在第二部分中要回答的問題。

作者欲從上帝的主動和人的回應這兩方面,重新確立人與上帝在神聖擁抱中的聯合。他總結出5個重回傳統靈性觀的要素:上帝的故事、我的故事、祂的生命在我裡面、我的生命在祂裡面、生命的契合。

作者擷取教會傳統中那些精彩動人的生命言說,將古代教父、中世紀靈修作家與當代研究成果融於一爐,為我們呈現了一幅基督教靈修的完整畫面,使我們藉以重思屬靈生命。

840px-Fra_Angelico_031本書的“難題”

作者提及,本書的“難題,是要把大量材料濃縮成一本書”。

這樣濃縮而成的書,對讀者來說,卻能受益無窮——可以找到足夠的好材料,有充分的空間思考和探索。

以下就以第9章為例,談談本書的實用價值。

《神聖的擁抱》第9章,標題為“我的生命在祂裡面:恆久專一的順服”。讀之前,我猜主題是“如何活在神聖擁抱中”之類,卻沒想到,作者會用“聖本篤規章”(編註)帶領討論。

之前,我也翻看過本篤規章,不過心得很少,應用寥寥。作者卻有這樣的洞見:

“本篤規章為基督徒生命操練定下了詳細的導引。規章雖是為修院生活而寫,但也適用於一般基督徒在世間的生活,指導我們依照耶穌的死和復活的樣式而活。我們可以把這套規章運用到自己屬靈生命的操練上……”

作者顯然認為,這份古老的修院章程可以應用在當代。比如本篤修士每日有7次定時禱告,對此,作者提出,應用到現今,我們可以使用固定禱文,在固定時刻禱告,“背誦每個禱告時刻的一段禱文,一天當中無論在哪裡,在腦海中重複背誦,最好是朗讀出來,好讓你不但說出來,而且也聽得到”。

以我個人的經驗,適時使用固定禱文,真可以為禱告生活提供不少活力。

又如,本篤修士每天禱讀聖經4小時。作者提醒我們,讀經不能淺嚐輒止,要花時間聆聽、默想、背誦、咀嚼,“直到心靈被觸摸,迸發出火焰”。這對我日常讀經時的理性化和碎片化,提出了挑戰。

作者很看重本篤規章,稱它為“以基督為中心”的規章,其操練“有助於我們成全屬靈生命”、“經歷基督的同在”。作者並用一位平信徒每日應用規章的見證,說明其實用性。

我們或許未必完全同意作者對本篤規章的看法,不過我們可以學習他對屬靈操練的態度:

“屬靈操練不是屬靈生命的源頭,基督才是源頭;屬靈操練整理和組織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在上帝與我們人性聯合的懷抱裡,在上帝藉著耶穌為我們展現的生命異象中,越發得著上帝的豐盛。”

編者註:本篤會(本篤修道院)為意大利人聖本篤(Saint Benedict of Nursia,480-547),於529年在意大利中部的卡西諾山(Monte Cassino)所創。其所訂的會規共73章。非常生活化,涵蓋了祈禱、求知、勞動等各方面,並提倡適度的靈修。本篤會修士除了每日必須按時誦經外,還要從事各種勞動——要求祈禱不忘工作,視遊手好閒為罪惡。

作者現居北京,橡樹文字工作室行銷編輯。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神聖的擁抱》——重新確立人與上帝的聯合(武昕)2015.11.26-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