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祭奠——一位年輕的弟兄(梁苑華)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5.12.8

文/梁苑華

7271-圖1-By Greg Rakozy-W600

每次回國,都是匆匆的一、兩個星期。唯有這一次,我足足停留5個多星期(在香港和杭州)。

回香港最高興的,就是見朋友了。在英國還沒動身時,昔日的教會搭檔,都會提醒我,聯繫舊日的團友出來見面——當年的年輕人,現在都已兒女成行了。他們很多人在中學時期就出去工作,覺得教會與他們是兩個世界,不太願意回教會。

我青少年時期,就讀於香港的教育學院,也開始教主日學。我教的是一群小學四年級、極為活潑的學生。其中少部分是教會弟兄姐妹的子弟,其餘的孩子,家長都不是信徒。只是因為工作忙,沒空照顧孩子,把孩子放到教會。

每次學生來上課,談談笑笑的多。主日學老師不能板起臉,把兒童拒之門外,只能使用巧妙的辦法,裝作毫不經意地把他們帶回當日的聖經主題。對我這個新丁來說,這是如何大的挑戰!

還有些時候,他們已經固定來教會,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也沒有明顯的原因或徵兆,隨時就可以不再來了。

作為主日學老師、團契的導師,我繼續往前走的動力,是《詩篇》90:17:“願你堅立我們手所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你堅立。”

這次我在香港的首要任務,是和團友見面。可是其中一位團友――任志榮,沒有跟我聯繫。我覺得很奇怪——他是那麼熱情的人,要是他知道我回來,他一定會第一時間和我聯繫的。

搭檔打電話告訴我:“李卓雄找到了任志榮的妻子,原來他患了血癌。化療做了,不管用。李卓雄替他通知了所有要好的小學同學。現在任志榮說了:想見的都見了,只差您一個。”我聽罷,心中就像壓了一塊大鐵,很沉重!

毫不容易等到在杭州的3個星期過去。下了飛機,第一時間去醫院看志榮。志榮剛剛高燒了幾天,但看到我們幾個人,精神便抖擻起來。卓雄和他鬥嘴、瞎扯、閒聊,藏著摯友的特有方法,相互支持、安慰,也帶我回憶起昔日的時光。

志榮還沒受洗。我當著他的家人,向志榮提出舉行按手禮,以表示他是屬於基督耶穌的。他馬上同意了。問他為什麼有此決定,志榮非常肯定地說:“當然了,耶穌很愛我的。”

星期四下午5點,很多弟兄姐妹趕到醫院,見證志榮歸入耶穌名下。此時,志榮已不能說話,但是神志清醒,可以點頭表示自己的意願。

晚上,志榮陷入了昏迷。星期六,他安詳去世。

跟志榮一樣,工作、健康都不是坦途的李卓雄,在醫院裡幫忙打點志榮身後事。他告訴我這個消息時說:

“如果這次你不回來,我們就不會知道志榮患病,也沒有那麼多的朋友探望他。他現在高高興興地離開了。從這件事情我看到,雖然我們離開了教會,可是上帝始終沒有離棄我們。”

今天志榮下葬,特寫此文祭奠,也提醒自己,上帝對祂的兒女是何等的信實!

作者在香港出生,以推廣海外中文教育為專業,現居英國白金漢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