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还好我没有离开教会(青之秀)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5.12.09

文/青之秀

7753-图1-humanism_032 W600

我是壮族人,家乡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是地道的农村。周围方圆几十里都是小村落,分散在各大山之中。

唯一比较繁华的市集,是几里之外的小镇。我们必须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达到。市集上都是农民自家种的农作物,在狭小、拥挤的街道两旁,摆设摊点叫卖。我们村里多半自给自足,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自家耕种的农作物,还会养一些家禽、家畜,用大米换买油盐。

我上小学之前,村里都是用煤油灯。没有自来水,每家每户早晚都到村口的水井挑水喝。1992年我上小学时,村里才安上电灯。之后村民自发组织挖水井,并安上自来水管,这才结束了煤油时代和挑水时代。

在这样物质匮乏的年代,孩子们不可避免的营养不良。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上肉,饺子也是奢侈的佳肴。村民过著质朴而单纯的农家生活。

农村孩子的童年,虽简单却色彩斑斓。帮父母干农活,在农忙时抢收抢种,洗衣服、做饭、照顾弟妹,放鸭、放牛、摸鱼、捞虾、灌田鼠、煨红薯,在已经收割的稻田里玩捉迷藏,或者围在老人的身边,听美丽的神话故事……

债台高筑

我家有4个孩子,哥哥、我、妹妹、弟弟,依次相差2岁。在农村,每家都是好几个孩子,多则7、8个,也不稀奇。

我们住在泥筑的瓦房,年久失修,显得漆黑破败,却是我们一家人的避风港。直到我上初中的时候,才盖上了楼房。

父亲和母亲都是朴实、勤恳的人。母亲小时候营养不良、体弱多病,加上积劳成疾,肠胃病、风湿病等全沾上了,药不离口。每年农忙后,她都会大病一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过来。

父亲好强能干、聪颖过人。当年村里本应是他上高中,大队长却让另一个富家子弟代替了。父亲遗憾终身。后来赶上抗美援朝,父亲参加民兵队,到边境支援。他给我们描述,子弹如何嗖嗖飞过耳旁,脊柱一直发凉到脚跟……

父亲和母亲勤劳、肯吃苦,在一贫如洗的情况下仍倔强地支撑起家。农村里重男轻女,父亲却是难得的开明,对4个孩子一视同仁,允诺谁学习好,会一路供读。

哥哥中考发挥失常,没考上高中,父亲果真兑现诺言,不允许他复读。哥哥也明白,作为长子应该做些牺牲,因为父母确实不容易。我则一路唸到大学,妹妹也唸到高中。弟弟初一时,主动退学。双亲劝他至少唸完初中,但他终究不肯再唸了。

因为高昂的学费,父母拼命劳动,起早摸黑,没日没夜地干活。村里孩子一般唸完小学或初中,就去广东打工。上高中的简直是凤毛麟角,上大学的更是稀奇。我是村里第一个到北京唸书的大学生。可见父母是何等能干、拼命了。

正因如此拼命,父亲付出了惨重的健康代价!

1997年,我上初一,父亲患了胃穿孔,动了大手术,体力大减。2004年夏天我高考时,父亲得了肠梗阻,再次进行剖腹手术。由于小镇医院技术有问题,出现肠粘连,无法进食。两个月之后,父亲入院复查。而我在医院照料他几日后,不得不北上,因为开学了。

几天后家里告诉我,父亲第三次推上了手术台!

从此,父亲整个人垮了,体质直线下降,眼睛深陷,瘦骨如柴。体重最轻时,只有45公斤!父亲抚摸著突出的颧骨,终日寡言。农民最大的资本就是强健的身体啊!连最基本的劳动能力也失去时,也意味着失去生存的资本了!

我悲恸不已,夜不成眠,心里呐喊著:老天为何如此不公!

灾难击垮了原本就无依无靠的家,债台高筑!

7753-图2-humanism_051-BH-Web W600

我上大学的第一年,学费是在农村信用社贷的款,利息很高。父亲虽然心疼不已,但还是极力支持我。大一的生活费,是向父老乡亲5元、10元筹借的。大二之后,学费向国家贷款。当时妹妹唸高中,需要家里提供生活费,我便提出,我大学的生活费自己承担。

哥哥则外出广东打工了。

2005年那个暑假,我没回家,我必须打工挣钱。奔波几天后,在学校附近一家马兰拉面餐馆当服务员。早上9点到店里吃过早饭,就开始打扫、收拾。中午吃饭高峰,根本忙不过来,到下午一、两点才能吃午饭,是店里的拉面。

下午很少能休息,到晚上9点才能收工吃晚饭,还是店里的拉面。一整天下来,站得脚发肿。因我是南方人,不习惯面食,几天后对拉面反胃不已。

镇住了我

放假之前,同学借给我一本《圣经的故事》。我晚上会抽空看几页。巧的是,店里还有一位同校的老乡,他说他也读圣经。我们偶尔会讨论圣经,读到哪章、哪节、哪个有趣的神奇故事,还会加上自己的看法。

有一天,我不用去店里干活,就在宿舍看书。LL和XH带了一个韩国朋友来敲我宿舍的门,邀请我参加他们晚上的聚餐。我当时也没有别的安排,就答应了。去了之后发现,有许多韩国人,以及很多放假没回家的同学。

晚餐后,他们给我们传福音,作见证,唱赞美诗,表演简单的节目。最后还告诉我们,新学期开学后,在学校附近有学习圣经的活动。凡愿意的都可参加。

我回来后在日记里写道:“我不知道今天是怎么样的开始和标志,但是这天很重要。冥冥之中预示,以后会发生不一样的事情了。”

开学之后不久,LL即邀请我参加新生命学习。在一个韩国朋友的家里,包括LL等共5人。我理性很强,总与LL争执不休。LL对我说:“我们是为了学习耶稣对我们的爱,而不单单是为了争论问题的答案和对错。”

我听后,心立即安静了。虽然我对“耶稣的爱”,一点概念都没有,但这4个字却镇住了我,从此我不再逞强般地诘问与刁难,而是安静地思考。我偶尔还会提问,但态度已经截然不同了,谦卑多了。

我从此每周都去。有人来了,又走了,一拨一拨地换人,我依然坚持。不过,我只是抱着好奇心去的。我告诫自己说:“我绝不相信有上帝!”

当我越来越深入地学习后,我开始考问生命的本质、人生的真正意义,以及什么是永恒。最后我发现,圣经上都有解答!智慧在闪烁,真理在召唤!我的无神论信念开始动摇。

我的心悄然改变。从刚开始极为勉强地查经,到后来查经变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每周都极为期待,因为查经后内心特别平安。圣灵也潜移默化地做工,我由对圣经知识的探求,发展到对基督里新生命的渴求。

半年之后的一天,我心里有感动:我要去教会礼拜!

到了教会以后,我学习了更多的圣经,属灵生命得到更多的浇灌。从弟兄姊妹的见证中,看到了真正的基督徒的生活。

如同一株小芽,有肥沃的养料,有充沛的雨水,有充足的阳光,便不可遏制地生长了。我的信心也在一次次的学习、交流、见证和分享中,增长、稳固。自己原先那套“只可探探水,不可深陷其中”的理论,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取而代之的是脱胎换骨的蜕变!

7753-图3-by Hans-snowflake-275367_1280 W600

不再缺乏

正如《这一生最美的祝福》所唱的:“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认识主耶稣;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信靠主耶稣。”在彼此互称弟兄姊妹的基督徒之中,我感受到了世间最真挚的温暖。他们那么心甘情愿地付出,而且不计回报。他们关怀人,体贴入微,是实实在在的真心帮助,堪称伟大的博爱。

后来我明白了,是因为他们从主耶稣那里支取了爱。主耶稣对人类的爱长阔高深,是无条件的、白白给予的恩典。基督徒被那丰盛之爱充满后,能自然而然地用那溢出的爱,去爱一切的人。

我祷告:“主耶稣,求你的爱充满我,好叫我有爱的能力,去爱更多需要关怀的人。”我原本狭隘、自私、冷漠的心,开始柔化。我不再遵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谬论,取而代之的是主耶稣的良言:

“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其次也相倣,就是要爱人如己。 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7-40)

祂还说,不仅要爱那些爱你的人,也要爱那些恨你的、迫害你的人!

在挣扎中,我开始改变。圣灵使我的心渐渐柔和、谦卑。原有的偏见、论断、嫉妒、自私,一点点除去。我渐渐品尝到圣灵九果的甜美滋味: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

我生活上也得到了供应。在我自力更生的日子里,总有青黄不接的时候。然而慈爱的天父,早已知道我所需的一切。祂派使者来帮助我,使我生活不致缺乏。更让我体会到:

“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牠。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25-33)

在弟兄姊妹的帮助下,我有些家教可以做。每周大概3到5次的家教,就可使生活基本无忧了。

我的专业是资讯管理,我多么渴望拥有一台电脑啊!2006年8月,我终于如愿以偿!上帝是信实的,凡祂的儿女所需的,祂都会按祂的旨意,丰丰富富地赐给他们。

感谢上帝,在生活上给我丰富的供给,在我最悲伤的时候给予安慰,在受伤时给予医治,在无助、迷茫时亲手引领。

高低起伏

2006年的暑假,我照例留校找兼职。有弟兄姊妹提议,早起灵修。有时在小亭子里,有时在小树林里。大概5点左右,天还没亮,但是几个饥渴慕义的心相聚在一起,研读上帝的话语,分享感动,一起祷告……

这是一段充实而快乐的时光!更没有想到,这竟对我的信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使我受益无穷。

我就此养成了祷告的习惯,学会进入上帝的丰盛里深深寻求。同时我学会了扩大自己的祷告范围,家人、教会、国家、世界,以及街头流浪的孤儿、社会上犯罪堕落的人、非洲的难民、没认识主的一切人……无论贫富贵贱,认识或不认识的,凡闪过我脑际的,我都代祷。

特别感谢一位弟兄,每当在寒冷、漆黑的早晨,看到他早已屹立在那里静默祷告,我深深感动,并从中得到了无穷的力量。

肢体的互相扶持作用是巨大的,“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没有别人扶起他来,这人就有祸了!”(《传》4:9-10)

与他共同灵修的日子,我成长最快,信心也日趋坚固。感谢他的陪伴,让我的新生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绚丽和灿烂!

成长的路上不会一帆风顺。2007年,我在团契里受到了极深的伤害。加上各样的外因,我的信仰开始出现危机。我心中对上帝的热切消失殆尽。各种悲伤,甚至是自卑,盘踞心头。我封闭心门,独自挣扎,坐在黑暗中不停地哭泣。上帝根本进不了我的心里(没有上帝的日子多么难熬啊)!

撒但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我则轻易被它虏获了。它欺骗我说,上帝已经抛弃了我。它怂恿我离开教会:“ 不要参加教会,因为那里给你的尽是伤害。”

然而我没有离开教会。信仰已经在我心中扎下了根基,烙在我生命里不可抹去。虽然我感觉不到上帝,寻不到祂,但我没有放弃(后来才明白,其实是上帝没有放弃我)。

我没有离开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团契里有几个情深义重的好朋友。我宁愿相信上帝在冥冥之中,派遣他们作为使者守护我,在我伤心、无助时给我安慰和鼓励。再后来,老师让我加入学生事奉,因有责任在身,我更不能轻易离开了。

7753-图4-by danfador-moto-190477_1280 W600

展翅上腾

经过将近一年的熬炼之后,上帝给我开了天窗。我看到了亮光,我的生命再次如鹰展翅上腾。

2007年9月23日,我去林师母家。她赠送我一本书,《标杆人生》。团契的图书馆也有这本书,我翻看过,但是没有任何感动。那天林师母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这本书很好,你回去好好看吧。”我竟很感动,回去后立下决心,好好研读,并按里面的要求,每天读一课,每课之后写感想。

全书共分40章。

挪亚的生命被40天的雨所改变。
摩西在西乃山上40天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一生。
以色列探子40天在应许之地,生命被改变。
大卫因着歌利亚40日的挑战,生命被改变。
以利亚仗着上帝的一顿饭走了40天,生命更新而改变。
尼尼微城的人因着上帝给予的40天机会而悔改。
主耶稣在旷野经历了40天的考验,得着力量。
使徒因着复活的主向他们显现并同在40天,生命被改变。

而在我的40天里,我与上帝立约,好好行走。上帝是信实的,祂每天都在引导我,差遣圣灵感动我。在薄薄的书里,祂给我最美好的应许:

我是为永恒而造的,我是独一无二的。祂爱我,从亘古就拣选我。祂为我量身订造,给我国籍、民族、家庭、性格、肤色、外貌、身高,我是祂的完美设计。

祂告诉我,人生是一场考验,祂会不断试验我的品格、信心、顺服、爱心、正直以及忠诚;人生是信托,要管理上帝在世上的东西,在大事小事上都要忠心;人生是一项暂时的任务,我在世上不过是寄居的过客,我的身份系于永恒,我的家乡是天堂。

祂教我如何祷告,如何度过苦难与试炼;祂教我如何过教会生活,如何与人和睦共处;祂教我如何使用自己的才干来荣耀祂,并明确告诉我,我的使命是:向万民传福音!

当40天的旅程走完,我的生命有了质的飞跃。

上帝再次在我生命里注入生机与活力。蒙祂无限的慈爱,我又可以在祂的施恩宝座前踊跃不已了。

 

作者2012年成为良友电台的义工,参与电子期刊《拥抱幸福生活》的编辑事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