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耶穌趕“群鬼”的地方(漁夫)2012.12.27

考古發現耶穌趕群鬼的地方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

以色列海法大學的考古隊在2015年12月18日發佈新聞,他們在加利利海東岸的柯西(Kursi),發現1600年前刻有希伯來文的石牆。這個發現顯示,猶太人在很久以前就居住在柯西這個地方。而且,也因此增強了柯西就是新約記載耶穌在格拉森人的地方之可信度。耶穌在那裡將“群”鬼趕出所附著的人。

四福音書裡有三個福音(《路加》8:26-39;《馬可》5:1-20;《馬太》8:28-34),都記載了耶穌在加利利海對岸,格拉森人的地方趕鬼的神蹟故事。祂將叫做“群”的鬼從一個人身上驅入一群豬,後來這群豬闖下山崖,淹死在加利利海。

放豬的看見這事就逃跑了,去告訴城裡和鄉下的人。鬼所離開的那人懇求和耶穌同在,耶穌卻打發他回去,說:“你回家去,傳說上帝為你做了何等大的事。”。《馬可福音》告訴我們: “那人就走了,在低加波利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眾人就都稀奇。”

這是耶穌親自差遣的第一位外邦人宣教士。他向外邦人傳講基督耶穌的福音。

格拉森人的地方到底在哪裡呢?傳說是在哥蘭高地(Golan Heights)山麓,臨近加利利海的柯西。1970年,一個修路的工程隊發現在這裡有個當年拜占庭時代修道院廢墟的一角。在後來的4年中,以色列古物署(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任命考古學家烏爾曼(Dan Urman)及他的希臘同事扎菲里斯(VassiliosTzaferis)帶隊挖掘。結果發現了以色列境內最大的拜占庭修道院。

在修道院後山有個小教堂的遺跡。相傳這就是耶穌趕鬼的所在地。

這個小教堂已經稍作修建,如此,遊客可以對這教堂的大小及方位有些瞭解。

在這教堂附近,有一個可能曾經是猶太會堂的建築也被挖掘出來。在這建築內部有面牆,牆上有個板塊刻有以希伯來文字母拼寫的亞蘭文字句。其中只有兩個可以辨認的字:“阿們” 及“marmaria”。後者的意思可能是“大理石”,但是,有些學者認為也可以解釋為“馬利亞的拉比”,因為“mar” 的意思是“拉比”。

這片石牆的日期約在1600年前。在這之前,以色列沒有發掘出來類似的古物。這個發現是首次證實,猶太人或是猶太-基督徒曾混居於此。這次的發掘工作是由海法大學海洋研究所的哈特爾實驗室(Hatter Laboratory)的科恩博士(Dr.Haim Cohen)帶隊。

由於此處山崖附近加利利海的水位急速下降,因此,哈特爾實驗室的研究隊可以回到海邊挖掘。他們發現此處的碼頭比以前所想像的要大很多。

但是,發現碼頭的重要性是與發現一片140釐米乘70釐米的石牆,無法相比的。在這石牆上,研究員已經解出其中兩個以希伯來文拼出的亞蘭文字阿們,及marmaria。

研究員認為這證實了在西元500年左右,就有猶太人與外邦基督徒在此混合居住。如以此類推,那在500年前,這裡很可能有純猶太人的村莊。科恩博士說:“在加利利海東岸有猶太人是非常少見的現象。至今,我們還沒有任何證明可以顯示,猶太人在那段時期曾居住在加利利海東岸。”

這些的發現讓研究員回到2000年前。新約福音書中有關耶穌到“格拉森人的地方”的記載。由於在這一帶,柯西是唯一有碼頭的地方,再加上這個有希伯來字母的石牆,提供了這應該確實就是新約所提及的地方。

以色列以及一些海外的義工,現仍繼續在柯西海邊的挖掘場工作。這些義工包括有中國大陸,台灣,法國,西班牙的人員,以及海法大學的國際學生。他們現在使用可以穿透地面的雷達(Ground penetrating radar)以及其他的方式,去探測這個場所。此外,以色列古署的“遺產”計劃(heritage program)也特別支助一些以色列宗教學校的女生來此參與這個計劃。

在這個挖掘地的考古發現,另外還有一些陶器,一個刻有魚的圖樣的油燈,以及另一個刻有一艘船的陶器油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