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賈斯汀遇見艾德‧席藍(吳蔓玲)2016.01.04

當小賈斯汀遇見艾德‧席藍

吳蔓玲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01.04

前些日子,小女兒興致高昂,拉著我聽一首新歌《Love Yourself 》,並且考問我是誰唱的?我所知道的當紅流行歌手並不多,只能在自己有限的答案庫裡搜尋。仔細聽那首歌的歌詞寫法像極了艾德‧席藍(Ed Sheeran),並且旋律的風格也類似艾德‧席藍,連唱風也接近艾德‧席藍,只是他的音色似乎比艾德‧席藍清亮,有點像是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的嗓音(編註1)。

再進一步思考歌詞內容,是講述男孩和女友分手的心境。儘管歌不過是歌,不用太扯上歌手的私生活。但小賈斯汀與他前女友過去幾年離離合合的,佔了不少娛樂版版面,這歌詞感覺上還真符合他目前感情生活的可能心境;而艾德‧席藍從出道以來,並沒有什麼大緋聞。

我仔細酌量著,小賈斯汀和艾德‧席藍都是很有才華的作曲者、作詞者、兼歌手。到底是誰呢?在女兒的催促之下,我吐出心裡覺得的可能答案,是艾德‧席藍。聽到答案,女兒哈哈狂笑。顯然我錯了,唉唷一聲,突然想起小賈斯汀迷的小女兒最近幾個月不就迫切等待小賈斯汀的新光碟出爐嗎?

小女兒捉狹地說:“這歌是小賈斯汀唱的,不過這首歌是他和艾德‧席藍合寫的。”我頭一個反應,十分驚訝,因為這兩位當紅歌手的歌迷多半是年輕女性,他們彼此之間似乎看不到交集,甚至他們還可能是歌唱事業場上的競爭對手。居然會一起合作!

想起當年加拿大席琳‧狄翁(Céline Dion)出道時一事。據說那時她剛在歌壇展露頭角,成為媒體追逐的寵兒,而同為唱將且橫跨影歌二棲的金嗓歌后芭巴拉‧史翠姍(Barbra Streisand),曾表示自己因狄翁受歡迎而有失落。

會說出自己心裡的感覺,就代表看到自己的問題,願意處理自己的心境。果然,那只是一時之感。到2008年,她們還曾合唱一首《Tell Him》(編註2),以合作的行動表達出彼此的惺惺相惜。說真的,在同一領域的高手要彼此欣賞,甚至在自己百忙當中抽空合作,真是不容易。

退而想之,小賈斯汀與艾德‧席藍之間的合作,也就沒有什麼讓人覺得好吃驚的。同在演唱圈子,大可選擇彼此欣賞,甚至彼此合作,再加上他們兩人都是上帝的孩子。小賈斯丁最近信主是舉世皆知;艾德‧席藍雖然從未大聲張揚,但有人說聽他受電臺訪問時,曾提到自己信仰基督。不但如此,兩人都孝順,喜歡為善,做公益,並且在這些方面的善舉,兩人都相當低調。

想起一位在本市聯合禱告會中相當活耀的禱告領袖。她自小就對禱告十分熱衷,也熱切捉住機會學習,怎樣按著主的心意,隨著聖靈代禱。約10年前,她的教會來了一位姐妹,有感動參加教會禱告會。這位姐妹對各樣的屬靈恩賜認識不多,聆聽上帝的經歷也不多。

而這位教會領袖竭力幫助這位新來的姐妹,把自己所學的無不傾囊相授。沒幾年,後者顯然在恩賜的運用,遠遠超過這位領袖,因而在禱告會時往往變成這位姐妹在帶領,而這位領袖一點也沒有吃味,或心裡不舒服的樣子。

我必須承認自己很愛看她們同心禱告、合作無間的樣子。我曾好奇詢問這位領袖,她就是淡淡地微笑,回答:“剛認識她不久,我就看出來,她有很多恩賜。”她一點兒也沒有居功,說自己過去好多年協助這位姐妹成長,也沒有因自己從領導變成跟隨者而有半點兒不悅。有意思的是,前一、兩年,我也開始注意到這位姐妹開始把自己所學習到的一切,沒有保留,傾囊相授給另 一位熱愛主、熱心禱告的年輕姐妹。

古人説:“既生瑜,何生亮!”自古惟我獨尊的觀念深深嵌植在我們的文化中,尤其是讀書人的下意識當中,爭競、嫉妬,甚至明爭暗鬥,似乎是常見的現象。可惜的是,人信了主,甚至多有服事,也不見從爭競、嫉妬、紛爭中跳脫出來。然而,只要我們按照聖經的教導,“以基督的心為心”,“看別人比自己強”,在主的大愛裡,靠著聖靈心意更新,上帝的兒女一定做得到--不彼此爭競,反倒彼此成全。

編註

1.Justin Bieber – Love Yourself (PURPOSE : The Movement)

見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yEuk8j8imI

2. Céline Dion & Barbra Streisand – Tell Him (1997) HD 

見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4p_3scB_8c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