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年努力泡了汤!(欢然)2016.01.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1.07

文/欢然

by steve p b-mistake-876597_1280

杂志社新一期的刊物上,有我一篇文章。我心里美滋滋的。然而圣灵却提醒我:文中有瑕疵!有一句话说得太过了,有夸口之嫌。

在文章中,我提到,自己在报社写的新闻稿、散文稿,“都是真话,都有事实根据,都是真情实感”!我居然这么绝对、这么高调!其实那只是我想达到的目标。我未必做到了。

比如,我曾在一篇散文中,设计了一场子虚乌有的寝室“卧谈”,以说明我们师范生很关注“如何与电视节目争夺学生注意力”这个论题。

我的许多新闻报导,虽然采访后也交给相关人员过目了,却仍不能保证被采访者的每句话都真实记录了。

美女,美女

好在我现在与信主前不同,我能在受到圣灵光照后马上认罪悔改,纠正错误。

比如,这两年,社会上流行对女士一律称呼“美女”,甚至对老太婆也给予同等待遇。习主席在“亲民”时,也称呼一位路遇的女士“美女”。

我的隔壁办公室有个小会计,平时与我关系不错。她自从儿子工作后,特别想得开,在穿衣打扮上加大了投资力度。每每出场,就给人眼前一亮的效果。

其实就基本硬件而言,她只是相貌平平。不过因为关系亲密,我也开始称她美女。可是马屁拍到马蹄上了,她皱着眉,冷著脸,吐出几个字:没有实事求是!

还有一次,我作见证,嘴里也溜出一句谎言……

我于是发现,罪性仍存的我,不可能达到绝对的诚实。绝对的诚实只有上帝能做到,而人的义都是污秽的衣裳。

然而,上帝的儿女的不同之处,在于并非绝对不说谎,而是说谎后圣灵会责备,会认罪悔改,纠正错误,消除不良影响。我每次说谎后,即是如此。

沉默是金

有时候,选择沉默也是明智之举。

就拿我被举报的事来说吧,就是口舌不慎惹的祸。

那时我在党群部门(党务部门和群众工作部门,编注)工作,已经评上中级职称,在工作上游刃有余。人际关系也很好,时不时与同事开开玩笑,说话很随便。

部门进了几个新人。其中有个大专毕业的小姑娘,我们相处得还不错。有一次,她给我看了她大学里的照片,有一张是这样的:她与一群男生合影,其中一位男生与她很亲密。她把胳膊搭在他的肩上。

本来也没什么,可是坏就坏在我不谨慎上。她的男友第一次来我们办公室时,我开玩笑,多了一句嘴:咦,好像不是照片上那位嘛!

过了一段时间,她结婚生子。我与同事去医院看望她。回来后,觉得同事有点怪怪的。一问,同事说,当时我说的那句话,差点拆散了这对恋人。她的男友不断追问那张照片的事。她矢口否认,起了不小的风波。

我知道后,当面向她认错,还想请客、消除误会。不过,她怕越描越黑,拒绝了。

另一个与她一同新进来的男同事,打抱不平,到领导那里反映我是基督徒,不适合在党群部门工作。对我的信仰,领导本来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然而群众揭发了,他们就不得不采取措施了。

于是我被调到技术部门做翻译。马上要评“高级政工师”职称的我,又回到翻译初级职称的阶段(那个举报我的同事,则从秘书的岗位,换到报社的岗位上)。

为这一句话,我10年的努力泡了汤!

不过,另一方面,我却可以远离政治了。教会的几位姐妹对我说,她们早就觉得我在党群部门工作不合适,这下她们心里踏实了。

我也很平静,觉得高级职称也不过是世界上的一个地位而已,不值得可惜。上帝要拿就拿去吧。上帝要管教我,我也就顺服吧。

结语

上帝的管教就是这么真实,我不能不服!只要我活着,就要努力对付内心的罪性,以及外面的魔鬼。这是贯穿一生的功课。回看来时路,多少次跌倒,多少次痛悔、认罪之后,又爬起来继续前行,都是上帝的功劳!

“我舌头上的话,你没有一句不知道的。” (《诗》139:4),是的,上帝在看着我,听我说的、写的每一句话,引导我逐渐将诚实化为我的生命。祂也引导我学习不放任自己的舌头,“谨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张嘴的,必致败亡。”(《箴》13:3)。

看起来祂对我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祂绝不难为我,因为出路就在我脚下,就是认罪悔改!

作者现居杭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