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驕傲嗎?(張怡昕)2016.01.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01.25

文/張怡昕

交友網站上的自薦

去年我終於意識到對婚姻的等候不是坐著等,那時寫了單身的感受。朋友們也向我推薦了幾個靠譜的婚戀交友網站,我的一個好姐妹,就是在交友網站上找到另一半的。

她的先生人很好。她很貼心地給我一些建議,比如,看對方的自我介紹是否寫的誠懇,是否有一定的信息量,而不是什麼也不寫,或者寫的很詩意但其實什麼也沒說的。

確實就像她說的,有的人頁面資訊非常簡單;有的人在自我介紹裡寫了兩句又像詩又像散文的句子;但也有人講了不少自己的情況。

有一位男士,他講到自己是台大畢業,然後去MIT(麻省理工學院)讀博士,博士畢業後工作,如何如何。他提到自己曾經做過老師,教課非常受學生歡迎,他還上傳了彈鋼琴的照片。

想想看,如果陌生人初次和你見面,就說自己是MIT博士畢業的,好像有點兒驕傲。但是在婚戀交友這個情境中,我不認為對方驕傲。茫茫人海,別人如果確實就是MIT博士畢業的,如果確實會彈鋼琴,難道不該說嗎?

好大的口氣!

我還記得以前讀到《創世記》的第一句話,“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呵呵,創造天地啊!口氣好大!

那時,我覺得聖經就是本神話故事。但是後來我意識到,如果這位上帝真的創造了天地,祂可以這樣說啊(其實只有創造的主宰才配得上被稱作上帝)!

關鍵是,真不真。

如果某位男士明明不是MIT的博士,但卻說自己是MIT的博士,那就有問題了。如果某種存在明明沒有創造萬有,卻說自己是神,那就有問題了。而創造的主宰,如果祂真的創造了這一切,難道祂不能開門見山地說嗎?難道祂不值得人佩服嗎?

有時我們沒有這種“是什麼,就是什麼”的勇氣。

中國式的謙卑,有時要求強者隱藏他/她的才華。如果他/她展現了自己的過人之處,可能會發生古話中說的悲劇,木秀于林,風必催之。優秀的人,展露了才華,卻招來了別人的嫉妒。

我遇到過很多優秀的人。

我還記得讀大學時,我的一個好友曾對我說過,你學這個比我慢,是因為我智商比你高。我們高考那年,她是北京市理科第二,我是我們省理科第八。我們都上了清華大學,之後她拿到別的學校的全額獎學金又去新的學校讀書了。

我這個朋友說她智商比我高,我並不生氣。雖然我有一些挫敗感,但很快就好了。

我想,可能比我聰明的人,是很容易能夠看出我不如他/她聰明的。這也正常。這個朋友聰明又勤奮,確實很優秀,我也常受她啟發。其實,不僅是智商的差別,人在閱歷,才幹,等等方面也是有差別的。

我覺得不要誤解有些有話直說的人,不一定是他/她驕傲,他/她可能只是在說一個客觀事實。

真的,謙卑的人有福了!因為謙卑的人能真正和在某方面比他們優秀的人做朋友,能夠接受這些人的有話直說,而不是覺得被別人小看了。只有謙卑下來,才能向優秀的人學習,提高自己。

去掉偏見的謙卑

在簡·奧斯丁的小說《傲慢與偏見》中,女主角Elizabeth起初看不順眼男主角Darcy,覺得他傲慢冷酷。Elizabeth還對看起來溫文爾雅又會講話的Wickham有了好感。

後來她才發現事情的真相,發現Wickham滿口謊話人品很差,發現Darcy對親人對朋友都很好,真誠善良,在那個看似冷漠的外表下,其實是個暖男君子。

對Darcy這種確實值得仰視的人,先得拿掉偏見,才能去認識真實的他。你會發現並不是他口氣大。真正深入地認識別人,我們尚且需要謙卑,何況認識上帝呢?

做基督徒久了,和上帝似乎熟悉了,有時更敢問Why的問題了,為什麼發生這樣的事情?為什麼是我?

我不是說不能問這樣的問題,我自己反思,覺得常常忘記問另一些更該問的問題。上帝啊,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你想讓我明白一些什麼呢,你希望我學到什麼呢?你希望我做些什麼呢?請指教我。

我想,謙卑其中的一面,是承認自己不知道什麼,是願意受教於比自己高明的人,更是願意受教於上帝。

作者張怡昕,信息管理系統博士,目前在芬蘭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任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