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骄傲吗?(张怡昕)2016.01.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6.01.25

文/张怡昕

交友网站上的自荐

去年我终于意识到对婚姻的等候不是坐着等,那时写了单身的感受。朋友们也向我推荐了几个靠谱的婚恋交友网站,我的一个好姐妹,就是在交友网站上找到另一半的。

她的先生人很好。她很贴心地给我一些建议,比如,看对方的自我介绍是否写的诚恳,是否有一定的信息量,而不是什么也不写,或者写的很诗意但其实什么也没说的。

确实就像她说的,有的人页面资讯非常简单;有的人在自我介绍里写了两句又像诗又像散文的句子;但也有人讲了不少自己的情况。

有一位男士,他讲到自己是台大毕业,然后去MIT(麻省理工学院)读博士,博士毕业后工作,如何如何。他提到自己曾经做过老师,教课非常受学生欢迎,他还上传了弹钢琴的照片。

想想看,如果陌生人初次和你见面,就说自己是MIT博士毕业的,好像有点儿骄傲。但是在婚恋交友这个情境中,我不认为对方骄傲。茫茫人海,别人如果确实就是MIT博士毕业的,如果确实会弹钢琴,难道不该说吗?

好大的口气!

我还记得以前读到《创世记》的第一句话,“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呵呵,创造天地啊!口气好大!

那时,我觉得圣经就是本神话故事。但是后来我意识到,如果这位上帝真的创造了天地,祂可以这样说啊(其实只有创造的主宰才配得上被称作上帝)!

关键是,真不真。

如果某位男士明明不是MIT的博士,但却说自己是MIT的博士,那就有问题了。如果某种存在明明没有创造万有,却说自己是神,那就有问题了。而创造的主宰,如果祂真的创造了这一切,难道祂不能开门见山地说吗?难道祂不值得人佩服吗?

有时我们没有这种“是什么,就是什么”的勇气。

中国式的谦卑,有时要求强者隐藏他/她的才华。如果他/她展现了自己的过人之处,可能会发生古话中说的悲剧,木秀于林,风必催之。优秀的人,展露了才华,却招来了别人的嫉妒。

我遇到过很多优秀的人。

我还记得读大学时,我的一个好友曾对我说过,你学这个比我慢,是因为我智商比你高。我们高考那年,她是北京市理科第二,我是我们省理科第八。我们都上了清华大学,之后她拿到别的学校的全额奖学金又去新的学校读书了。

我这个朋友说她智商比我高,我并不生气。虽然我有一些挫败感,但很快就好了。

我想,可能比我聪明的人,是很容易能够看出我不如他/她聪明的。这也正常。这个朋友聪明又勤奋,确实很优秀,我也常受她启发。其实,不仅是智商的差别,人在阅历,才干,等等方面也是有差别的。

我觉得不要误解有些有话直说的人,不一定是他/她骄傲,他/她可能只是在说一个客观事实。

真的,谦卑的人有福了!因为谦卑的人能真正和在某方面比他们优秀的人做朋友,能够接受这些人的有话直说,而不是觉得被别人小看了。只有谦卑下来,才能向优秀的人学习,提高自己。

去掉偏见的谦卑

在简·奥斯丁的小说《傲慢与偏见》中,女主角Elizabeth起初看不顺眼男主角Darcy,觉得他傲慢冷酷。Elizabeth还对看起来温文尔雅又会讲话的Wickham有了好感。

后来她才发现事情的真相,发现Wickham满口谎话人品很差,发现Darcy对亲人对朋友都很好,真诚善良,在那个看似冷漠的外表下,其实是个暖男君子。

对Darcy这种确实值得仰视的人,先得拿掉偏见,才能去认识真实的他。你会发现并不是他口气大。真正深入地认识别人,我们尚且需要谦卑,何况认识上帝呢?

做基督徒久了,和上帝似乎熟悉了,有时更敢问Why的问题了,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情?为什么是我?

我不是说不能问这样的问题,我自己反思,觉得常常忘记问另一些更该问的问题。上帝啊,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你想让我明白一些什么呢,你希望我学到什么呢?你希望我做些什么呢?请指教我。

我想,谦卑其中的一面,是承认自己不知道什么,是愿意受教于比自己高明的人,更是愿意受教于上帝。

作者张怡昕,信息管理系统博士,目前在芬兰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任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