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的悲喜劇——防治憂鬱(周基樹)2016.01.28

本文原刊於《舉目》2016.01.28

文/周基樹

7764-圖2-wpid-robin-williams-wallpaper

看到美國著名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Robin McLaurin Williams,2014年8月因憂鬱症自殺。編註)的悲劇結局,忍不住要提出憂鬱症的防治問題。因為我也曾是負面情緒和抑鬱症的受害者,但是基督把我救了出來。

人不能帶著面具生活。如果能脫去累贅、虛假,赤裸裸來到上帝面前,謙卑、誠實地尋求,任何情緒上的困境都會改變。我認識的很多人,也都如此經歷了上帝的恩典救贖。

7764-圖`-by Andrew YDK-women-1134987_1280

無形殺手

抑鬱症(或作憂鬱症)是一個無形的殺手。據統計,美國有大約1/10以上的人口為此所苦。再加上患者的家人,受折磨的人實在非常多。

最近《商業週刊》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國大學生的調查統計:

“2010年有20%的受訪者符合憂鬱症和焦慮症標準,2012年則有25%。其他研究也一致表明,每一代人的發病率都在增加,有人指出,如果舊的統計數字是錯的,則錯在低估了精神疾病的普遍性。”(註1)

抑鬱症病人之中,估計約有30%左右企圖自殺,15%因自殺死亡。(註2,4)

美國的前37任總統中,據估計約有1/4有抑鬱症,其中可能有3位甚至有雙極性的精神困擾(Bipolar Disorder,又稱躁鬱症。編註)。(註3,4)

這是心理學及醫學專家,根據其生平、日記、信函、病歷、親戚朋友的記載等等,做出的統計。其中最有名的,是林肯總統及老羅斯福總統(Teddy Roosevelt)。出乎人的意料,連偉大的人物如丘吉爾、莫扎特、牛頓、米開朗琪羅、托爾斯泰、約翰·洛克菲勒,都被確定或很可能有過抑鬱症。(註4)

不過,他們顯然沒有被抑鬱症所扼殺,反而因為黑暗裡的痛苦經驗,獲得超乎尋常的毅力、靈感、創造力、眼光、勇氣。

他們都經歷過人生的低谷,例如突然失去最愛的人,或被虛空的情緒侵襲,也有遺傳性的因素……他們之所以能走出來,其基督信仰是重要的因素。

幾大主因

  1. 先天遺傳、大腦生理功能的障礙,或是後天性的生活習慣(例如缺乏運動),造成體內血清素和其他生化物質短缺,以致影響情緒。
  2. 習慣性的負面思維模式。
  3. 難以挽回的遺憾、過錯、愧疚,不平、罪惡感,或是長久的病痛、悲痛。
  4. 來自現實生活的挫折感、無力感、失敗或憤怒。
  5. 缺少人生的價值感和使命感,百無聊賴,生活沒有意義。

臺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的資深教授林信男,在教會的大型專題演講裡,對此有很平衡的解說:

“憂鬱症是生理、心理、社會(指社會環境和人際關係)、靈性的生病。治療上當然也要針對各層面做治療,不可忽視任一層面……治療並不是單一的選擇題……不必非此即彼。”

基本的防治

對於抑鬱症,除了請教專家,我們還可以學習基本的防治,從根本上加強自己的免疫力,例如:

7764-圖4-7765-by Alexas_Fotos-sport-927762_1280

1. 運動

養成常常運動的習慣。運動可促進生成人體內的血清素、多巴胺,及其他增進正面情緒的物質,又可增強人體力,幫助睡眠,提升自我的良好感覺。最好每週能運動4-5次,每次半小時左右,包括快步走路。不過,當量力而為。

2. 實際

接受人生的無常、不完美,接受自己和別人的不完美,甚至醜陋。我們要在不完美裡面看到上帝的完美和美意。

7764-圖5-by Pezibear-person-822850_12803. 行好

學習去做一些美好的事,例如助人、藝術創作、科學發明、安慰他人悲傷甚至破碎的心。學習從不完美升華到“美”——但不一定是完美。

從小事開始做,這是容易的開始。如此,每一天都將是嶄新的一頁,等待我們好好去寫出美好的音符,漸漸匯集為寶貴的心靈樂章。

4. 饒恕

真誠地把自己一生的遺憾、過犯、悔恨,放到耶穌面前,一一告訴祂,求祂除去你所有的罪過,也幫助你饒恕所有得罪你、使你痛苦的人,包括你自己。

求耶穌給你新的心情和態度,帶領你過新的生活——饒恕別人,饒恕自己,因為上帝也饒恕我們。

5. 榜樣

常常從偉大的心靈裡,學習如何戰勝抑鬱。

例如,聖經《詩篇》中,有許多負面的情緒表達,包括懼怕、憂慮、無助、悔恨、虛空、失敗、傷痛、憤怒(《詩》22, 23, 27, 32, 34, 42, 43, 46, 57, 63, 90, 94, 103, 118, 121, 139)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有過的感受。

可以好好地閱讀、默想,思考作者如何以信心突破困境。

在負面表達之後,我們還要依靠聖靈以正面的情緒來戰勝、取代負面的情緒。我們可以借鑒許多偉人的經歷,學習他們走出死蔭的幽谷,實現上帝賦予的人生目標和價值。

好的詩歌,如《詩篇》23篇、《奇異恩典》《耶穌是我最親愛的朋友》《我靈鎮靜》等等,歷代以來,不知有多少人因讀了、唱了它們,生命被激勵、改變,從黑暗的困境走了出來。

造我們的主,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價值的。祂希望我們實現生命的豐富價值,祂賜給我們希望、喜樂和能力。

最要緊的是,上帝自己道成肉身,在客西馬尼園痛苦、憂愁,因祂知道要被棄絕、背叛,鞭打上十字架,忍受人世間最大的痛苦——祂與痛苦、憂鬱的人同行!

你如果信祂可以救你脫離憂鬱,那就讓祂成為你心中的力量。祂會從高處、從深處醫治你,帶你走向光明和健康。

6.  益友

上帝總是賜給我們一些有愛心、有智慧的朋友。我們要去發現這樣的朋友,也要成為這樣的益友。

7764-圖6-by MilliDesigns-ladybird-449333_1280

7. 感恩

每一天早上,對上帝說一句感恩的話,紀念一個可感恩的人,或一件可感恩的事。每天入睡前,對自己今天做的一件好事或是說的一句鼓勵人的話,嘉許自己一次。同時,回想別人對我的一個善意,在心裡謝謝他。

最後,藉著禱告,把所有的困難卸下給基督,並為人代求平安。

8. 殷勤

天天追求美善,但不要落入完美主義。世上沒有完美,只有上帝是完美的。上帝以我們追求完美的態度為美、為善。

上帝的愛與恩典,總是與我們同在!

註:

1.萊亞·格林菲爾,《把美國從第一強國拉下來的隱形兇手:精神病》,臺灣版商業週刊網站,2013-08-03。此外作者為波士頓大學社會學、政治學和人類學教授,香港嶺南大學傑出訪問教授。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4233&pnumber=1

2.統計資料來自美國疾病控制及防範中心網站:http://www.cdc.gov/nchs/data/databriefs/db172.htm

以及專業醫師網站:http://www.allaboutdepression.com/gen_04.html

3.參National Alliance on Mental Illness 網站http://www2.nami.org/template_eoy.cfm?Section=not_alone&template=/ContentManagement/ContentDisplay.cfm&ContentID=146696

4.此網站有全面性的訊息,包含368 個參考資料(This is a list of notable people who have, or have had,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A number of well-known people have had the disorder):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people_with_major_depressive_disorder

作者周基樹,在海內外擔任教授多年,現任台大特約研究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