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過春節(吳蔓玲)2016.02.07

我愛過春節

吳蔓玲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02.07

儘管在國外過年,總覺冷清,但是我越來越愛過年,因為這是一年一度可以大大祝福我孩子的機會。

用食物表達祝福,是不可少的。年夜飯桌上,一定要有魚,象徵著年年有餘;還有那道我媽拿手的年菜“全家福”,象徵來年全家蒙福。當然啦,桌上不會忘記擺上,祝福大家能年年高升的年糕,以及甜甜蜜蜜過日子的糖果。

年夜飯後的高潮,就是發紅包、拿壓歲錢,尤其正值青少年的孩子們,更是翹首以待,等著荷包暴漲。然而,這也是我新春最愛、最企盼的時刻。因為給紅包時,我和先生一起會一一為每一個孩子祝福。

更令人興奮的是,在接下去的日子當中,我們看到祝福從話語,實現在孩子們身上。

在舊約聖經裡,以色列人的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在臨死前都會為子女祝福。從聖經的記載來看,他們的祝福的確成就在子孫身上。

而我們新約的信徒,因著信耶穌,接受祂為我們生命的主,從而進入上帝的家裡,與耶穌基督同為後嗣,在基督耶穌裡做上帝的兒女,並且在基督裡擁有上帝所賜的天上各樣的屬靈福氣(參見《以弗所書》1:1-5)。如此一來,我們這些因基督蒙福做上帝兒女的人,豈不也能把自己所領受天上各樣的屬靈祝福,傳遞給自己的孩子們呢?

我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態,為我的兒女祝福。隨著兒女年紀漸長,都開始賺錢,尤其老大已經工作多年,我們包的紅包錢數實在不足為道,但孩子還是很喜歡領紅包。我曉得老大心裡喜歡的不是紅包裡有錢,而是那份傳統,並要得到領紅包時的祝福。

祝福什麼呢?我都是事先禱告,求問主,要個別祝福每個孩子什麼話?今年,我向主為孩子們個別求一個字或詞來祝福他們,然後根據這特定的字或詞,再進一步禱告,得到經文。再默想這經文,為孩子祝福禱告。

有些人說,孩子大了,工作賺錢,就不用給紅包,並且該是孩子給父母紅包的時候。我倒是覺得,這是兩碼事。孩子給父母紅包,是孝心。父母給子女紅包,是祝福。我可要把握祝福孩子們的每個機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