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值几个钱?(简志敏)2016.02.10

本文原刊于《举目》77期。

文/简志敏

BH77-15-8086-cheryl holt-pinky-swear-329329

“诚信?诚信值几个钱?” 过去许多年,我在中国职场常常被人如此诘问。有时是被同事问,为说服我无需纠结,放弃明显的利益。有时候是合作对象问,为说明我们之间的协议,不过是“参考”。

当我在一些重要场合谈及诚信的重要性,我常常得不到“正回馈”,反而被讥笑:“博士,你是不是有点迂腐,有点天真了?你好像生活在外星一样 …… ”

中华民族传统上,是讲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即使是在“旧社会”,诚信也是被人广泛称赞和传颂。可是如今,当我们“把封建糟粕扫进历史的垃圾堆”时,连“珍珠”也一同扫进去了。社会导向变成了赤裸裸的“唯利是图”。

当“宰熟”(欺骗相熟的亲戚、朋友,以图利)变成“可以理解”的时候,我们的道德防线真的就一溃千里了。

那又如何!

世上的人,不守诚信,弄虚作假,那也就罢了。我们这些跟随耶稣的人,总应该诚实、可靠吧?主耶稣不就是诚信真实(参《启》19:11)吗?

在社会一片黑暗的时候,我们基督徒本应该发光,照亮周围的人,“你们是世上的光……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4-16)。

可现实是,我们的行为与世上的人没有分别。大家行贿,我们也行贿;大家欺诈,制造低劣产品,我们也照做;大家视合同、协议为一纸空文,我们也如此……我们振振有词:“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如果我们不这样做,根本无法生存。”

甚至,教会的牧者也是一脸无奈:“没办法…… ”有的牧者还大量盗印属灵书籍,美其名曰“为主做工”。这样的工,会是“金银宝石”的工程、为主所喜悦吗?显然不是!

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问题出在我们没有真的认识我们的救主!我们把祂看得太小了!我们不相信祂是万有的主、全地的主,一切的丰富都在祂的里面藏着。我们不相信,从祂来的全然圣洁、美善可以吞吃一切的恶。我们不相信,当我们舍弃不义、持守诚实时,祂会供应我们的一切所需。

即使全国都在作假,即使腐败已成了维持社会运转的基本动力,那又如何呢?我们的主岂不是超越历史、超越现实的主吗?岂不知这一切都将过去,唯有在祂里面真实的生命才可以存到永远,具有永恒的价值吗?

被双规了

圣经所教导的对生命的认识和真理,我们都熟知。不过,实行在生活中,确实不易。自2003年,我被派遣回中国大陆工作,10多年来,碰到许多的人,经历了许多的事。坦率地说,我也是软弱的,有许多失败。然而,在主的怜悯里,当我有一点点信心的时候,祂就让我真实地体会到,祂真是信实的、大能的!

2008年,我离开原来的企业,加入某大型家电集团,作为创始人之一,成立一家新公司。新公司成立的目的,是为正在转型中的广电网络公司提供互动业务解决方案。当我们千辛万苦,开发了领先业界的系统解决方案后,我们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大江南北,拜访各地广电部门,盼望以技术优势、全新的商务模型,开展合作。

然而,经过数年的努力,竟然大多无功而返。我们发现,原来在中国做事,尤其是跟广电网络这样的“半政府式”的公司打交道,不是技术先进、商务模型合理就行的。我们的竞争对手去拜访客户, 不是谈系统解决方案的先进、成熟,商务模型的设计互惠互利,而是直接贿赂!

“对相关领导,该打点的,还是要打点。” 我受到来自团队的沉重压力。公司业务没有起色,不但对股东无法交代,更对不起离妻别子来创业的伙伴。怎么办?

感谢主,多年来,祂一直保守我,不为所动。现在想来,那时的我,与其说有心为主做见证,不如说我对踏踩那条红线,有深深的恐惧和羞耻——坚决不能因为生意的缘故行恶事。就是靠这一点敬畏,主真的保守了我!

正当我们继续努力的时候,忽然传来消息,我们常常去拜访的一位省公司的总经理,被“双规”(一种限制人身自由的调查)了!而且他被双规后,一五一十地交代了担任总经理期间的受贿行径,以求从宽处理。我们的许多的业界竞争对手,因此受波及。

闻此消息,我的心里充满对主的感恩、赞美!主啊,你的名是值得称颂的!“坚心倚赖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为他倚靠你。” (《赛》26:3) 如果不是祂坚固、保守我们,后果不堪设想!

吃亏了吗?

由于我们坚持不做违法之事,公司的广电业务始终没有起色。然而,祂的智慧高过我们的智慧。正当我们一筹莫展之际,祂让我们看到,对于我们的集团母公司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走“智慧化”升级之路。

经团队讨论,我们即时提出“智慧”概念,推动“智慧化战略”。最后,我们开发的系统技术,“墙内开花墙外香”,成为集团智慧化转型的关键环节,为数千万台智慧型终端的管理提供了业务支撑,为集团公司的产品保持业界领先地位、扩大在全国和全球的销售,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样,我们公司的价值,终于得到集团大股东的充分肯定。

创业生活,压力巨大。在这样艰苦的日子里,主是我唯一力量、安慰。投靠祂的,必不至羞愧,正如诗人大卫所言:“因为我遭遇患难,祂必暗暗地保守我;在祂亭子里,把我藏在祂帐幕的隐密处,将我高举在磐石上。” (《诗》27:5)

诚信,让我们吃亏了吗?没有!当我们先寻求祂的国、祂的义的时候,祂就把我们一切所需加给我们。我们需要有这样的信心,需要有这样的属灵看见。

所以,如果问诚信何价,诚信是一种天上的品格,无比贵重!祂让我们与主真实地相遇。诚信是属灵的看见,看见基督在高高的宝座上掌权。诚信是一种馨香之气,让人闻到,就闻见了基督。

 

作者曾任跨国公司高级研究及管理多年。现在“基督学房”学习,预备服事主。

1 Comment

  1. 为了查找最近基督教会事件的报告和分析,我无意间连结到举目杂志的本篇文章,简志敏先生之"诚信值几个钱"。我非常认同简志敏先生所言和见证。

     

    我自己在工作上最近的亲身经历是,数亿美金的净亏损,最后全部由我的客户,全球知名大厂买单。在过去2年,每周100小时的 hard work 只是基础,只是过程,顶多可说成是必要条件,但最重要的事却是诚信,那是整件事情的核心。

     

    身为基督徒,我想说的结论是,

    1)流泪耕种,神自会负责结果,That's God's responsibility, just leave it to God.

    2)讲诚信的人确实是少数,而对于诚信的坚持更是困难。如果用基本统计学的常态分配理论来看这事,那些分布于钟型曲线右边的优于常态的,本就是少数。重点是,坚持诚信的人虽少但不孤单。

     

    谢谢简志敏先生的见证。

    感谢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