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安東尼∙史卡里亞(Antonin Scalia)辭世(裴重生編譯)2016.02.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02.19

裴重生 編譯

最近美國大選正風起雲湧、目不暇給之際,最高法院大法官安東尼∙史卡里亞卻於2月13日突然辭世,享年79歲。這無異給美國的政治界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史卡里亞的位置是否補上,何時補上,已造成爭議。因為最高法院的任何決定,都會影響到全美國人民的生活。

1936年史卡里亞出生在新澤西州全頓市(Trenton, New Jersey),自幼聰明過人,高中和喬治鎮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都是以第一名畢業,且得到哈佛大學法學院(Harvard Law School)出色優等生(magna cum laude)的榮譽。

1974年尼克森總統提名他為司法部助理法律顧問,尼克森總統辭職後他任教於芝加哥大學法學院。1982年他受聘為哥倫比亞特區最高法院的法官,1986年被雷根總統提名為聯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

他是首位義裔美籍的大法官,並以堅定不移的信仰著稱。他保守的信仰使他成為捍衛憲法價值觀的骨幹,在最高法院帶領保守派30年。

首席大法官(Chief Justice)約翰羅∙勃斯(John Roberts)在上週六發表聲明,代表全體在職和退休的大法官向他的家人致哀說:“他是一個特殊、被人尊敬、被同儕珍視的人。他的辭世是他所忠心服務的國家的損失。"

傑∙賽克羅(Jay Sekulow),美國法律正義中心(American Center for Law and Justice)的首席法律顧問說:大法官史卡里亞對我們開國之父的創國心願,有敏銳深刻地了解,因此一生致力於法治的實現。那些了解和尊重他對於法治和公義的激情的人,會深深的懐念他。

他是在一所德州私人牧場,在睡眠中過世的。德州州長貴格∙亞巴特(Greg Abbott)表示:“史卡里亞是屬上帝的人,愛國者,憲法和法治的捍衞者,是阻止那些想遠離、扭曲憲法者的堅固磐石。他對憲法的忠誠,無人可比擬。我們禱告他的後任者也是憲法的擁護者。”

查理士∙杜恩(Charles Dunn),克萊姆森大學(Clemson University)的榮譽教授,維真大學(Regent University)政府學院(School Of Government)院長表示:“史卡里亞的生命和過世,定義了我們這個時代的關鍵議題–生活、信仰、家庭和自由,他是美國文化和美國例外論(American exceptionalism,編註)的堅固基岩。最高法院失去了最有能力的思考者,他的辭世點亮了恢復我們國家民族品格之路徑。所羅門在《傳道書》7章1節所說: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

自由法律顧問(Liberty Counsel)向史卡里亞家人致哀的同時也警告說,史卡里亞的辭世使最高法院和國家的未來懸於平衡之際(最高法院保守派與自由派的比例從5:4變成4:4),參議院不得確認和通過奥巴馬提名的人選。但奥巴馬總統已申明在適當的時候,他會提名。

肯他基州共和黨多數黨領袖米契∙麥康納(Mitch McConnell),在他的聲明中說:他的黨在總統大選定案以前,不應該通過史卡里亞的代替人選,因為美國人民有權為人選的決定發聲。少數黨領袖民主黨哈瑞∙雷德(Harry M. Reid)跟著也發表聲明:讓這個位子空一年是史無前例的,通過人選是參議院的憲法之責,不補此空位是不負責任的羞耻行為。

在今天全美國人民面對最具有爭議的墮胎、平權、宗敎自由、同性婚姻、健康保險法,以及總統對移民法之權力等議題時,史卡里亞的辭世真是讓人深感不安!

編註:

按維基百科,美國例外論(American Exceptionalism),又譯美國卓異主義、美國例外主義、美式例外主義,一種理論與意識形態,認為美利堅合眾國是個獨特的國家,與其他國家完全不同。為亞歷西斯·托克維里於1831年所杜撰之詞句。

美國例外論的概念為,美利堅合眾國與美國人在世界上地位獨特,是世界上第一個,也是獨一無二,以自由、個人主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由放任資本主義等思想為建國基礎的國家。人民特別富裕幸福,國家特別穩定強盛,並在世界上領導與保衛自由潮流,因此獨特優越,具有其他國家無可比擬之處;因其為人類提供機會與希望,由注重於人身與經濟自由的憲政理想所治理,衍生出獨一無二的公私利益平衡。

美利堅合眾國有多項特徵在政治學上獨一無二,如反專制獨裁的傳統、個人主義、各社會主義政黨不成氣候、美洲大陸與世界其他地區在地理上的區隔、受到宗教——尤其是基督教大力影響。

這些特徵和開發程度相近的西歐與斯堪的那維亞半島(北歐)國家、共產國家、或影響拉丁美洲的馬克思主義國家,完全不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