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史卡里亚(Antonin Scalia)辞世(裴重生编译)2016.02.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6.02.19

裴重生 编译

最近美国大选正风起云涌、目不暇给之际,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史卡里亚却于2月13日突然辞世,享年79岁。这无异给美国的政治界投下了一颗震撼弹。史卡里亚的位置是否补上,何时补上,已造成争议。因为最高法院的任何决定,都会影响到全美国人民的生活。

1936年史卡里亚出生在新泽西州全顿市(Trenton, New Jersey),自幼聪明过人,高中和乔治镇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都是以第一名毕业,且得到哈佛大学法学院(Harvard Law School)出色优等生(magna cum laude)的荣誉。

1974年尼克森总统提名他为司法部助理法律顾问,尼克森总统辞职后他任教于芝加哥大学法学院。1982年他受聘为哥伦比亚特区最高法院的法官,1986年被雷根总统提名为联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

他是首位义裔美籍的大法官,并以坚定不移的信仰著称。他保守的信仰使他成为捍卫宪法价值观的骨干,在最高法院带领保守派30年。

首席大法官(Chief Justice)约翰罗∙勃斯(John Roberts)在上周六发表声明,代表全体在职和退休的大法官向他的家人致哀说:“他是一个特殊、被人尊敬、被同侪珍视的人。他的辞世是他所忠心服务的国家的损失。"

杰∙赛克罗(Jay Sekulow),美国法律正义中心(American Center for Law and Justice)的首席法律顾问说:大法官史卡里亚对我们开国之父的创国心愿,有敏锐深刻地了解,因此一生致力于法治的实现。那些了解和尊重他对于法治和公义的激情的人,会深深的懐念他。

他是在一所德州私人牧场,在睡眠中过世的。德州州长贵格∙亚巴特(Greg Abbott)表示:“史卡里亚是属上帝的人,爱国者,宪法和法治的捍衞者,是阻止那些想远离、扭曲宪法者的坚固磐石。他对宪法的忠诚,无人可比拟。我们祷告他的后任者也是宪法的拥护者。”

查理士∙杜恩(Charles Dunn),克莱姆森大学(Clemson University)的荣誉教授,维真大学(Regent University)政府学院(School Of Government)院长表示:“史卡里亚的生命和过世,定义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关键议题–生活、信仰、家庭和自由,他是美国文化和美国例外论(American exceptionalism,编注)的坚固基岩。最高法院失去了最有能力的思考者,他的辞世点亮了恢复我们国家民族品格之路径。所罗门在《传道书》7章1节所说:名誉强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胜过人生的日子。"

自由法律顾问(Liberty Counsel)向史卡里亚家人致哀的同时也警告说,史卡里亚的辞世使最高法院和国家的未来悬于平衡之际(最高法院保守派与自由派的比例从5:4变成4:4),参议院不得确认和通过奥巴马提名的人选。但奥巴马总统已申明在适当的时候,他会提名。

肯他基州共和党多数党领袖米契∙麦康纳(Mitch McConnell),在他的声明中说:他的党在总统大选定案以前,不应该通过史卡里亚的代替人选,因为美国人民有权为人选的决定发声。少数党领袖民主党哈瑞∙雷德(Harry M. Reid)跟着也发表声明:让这个位子空一年是史无前例的,通过人选是参议院的宪法之责,不补此空位是不负责任的羞耻行为。

在今天全美国人民面对最具有争议的堕胎、平权、宗敎自由、同性婚姻、健康保险法,以及总统对移民法之权力等议题时,史卡里亚的辞世真是让人深感不安!

编注:

按维基百科,美国例外论(American Exceptionalism),又译美国卓异主义、美国例外主义、美式例外主义,一种理论与意识形态,认为美利坚合众国是个独特的国家,与其他国家完全不同。为亚历西斯·托克维里于1831年所杜撰之词句。

美国例外论的概念为,美利坚合众国与美国人在世界上地位独特,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独一无二,以自由、个人主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由放任资本主义等思想为建国基础的国家。人民特别富裕幸福,国家特别稳定强盛,并在世界上领导与保卫自由潮流,因此独特优越,具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之处;因其为人类提供机会与希望,由注重于人身与经济自由的宪政理想所治理,衍生出独一无二的公私利益平衡。

美利坚合众国有多项特征在政治学上独一无二,如反专制独裁的传统、个人主义、各社会主义政党不成气候、美洲大陆与世界其他地区在地理上的区隔、受到宗教——尤其是基督教大力影响。

这些特征和开发程度相近的西欧与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北欧)国家、共产国家、或影响拉丁美洲的马克思主义国家,完全不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