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基若毀壞……(鄭期英)2016.02.18

根基若毀壞……

鄭期英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編者心專欄2016.02.18

今年在台灣的假期真是不好過。先是霸王級寒流來襲,造成農漁業損失慘重;接著在小年夜凌晨,一場6.4級的地震,帶走了115條生命,讓許多的家庭痛失親人。

春節期間,電視中盡是倒塌的維冠大樓救災的畫面,讓人不忍卒睹。初步鑑定大樓倒塌的原因是,根基不穩,因一樓許多隔間牆被打通了,以致整棟大樓頭重腳輕,一遇地震就無法支撐;另方面是建商偷工減料,所用的鋼筋完全不達標。

在悲傷的情緒中,我突然警覺到,我們個人屬靈生命的建造和事奉,不也正像蓋房子嗎?我們的根基是什麼?我們用的是些什麼材料?經得住考驗嗎?

《哥林多前書》3章11-13節提到:“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保羅在此提醒我們,我們信仰和事奉的根基乃是耶穌基督,不能在別的根基上建造。他也告訴我們有兩類的建材:一類是金、銀、寶石,另一類是草木,禾稭,不論是哪一類,將來都要經過火的試驗,到時就會顯出工程的結果。

金、銀、寶石,都是貴重的金屬,經得起火的試煉;而草木、禾稭,一燒就成灰燼。到底我們的信心和事奉,經得起患難的考驗嗎?或者一遇苦難就怨神怨人?一遇生活不順就離棄信仰?我們的信仰是花拳繡腿,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嗎?從小至今,我已看過許多人在這方面跌倒。

屬靈生命的成長,也不可能速成,更不能偷工減料。它必須靠著每天與主同行,親近祂,讀祂的話,遵行祂的旨意,謙卑順服……紥紥實實地、一點一滴累積而成。

這次台南維冠大樓的倒塌,讓我再一次地省思、檢視自己的信仰和事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