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静待,花开(琬秋)2016.02.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2.26

文/琬秋

在紧张和忙碌中,为期5天的夏令营,转眼而过。

最后的闭幕式,以我的送别结束。沙哑的声音,是忙碌的见证,而离别的泪水,是我们不舍的告白。

我告诉孩子们,也许下期的夏令营,他们的老师不能够来到我们中间,短暂的相聚,也许今生不能再相见。带领他们向老师致谢的时候,老师哭红了眼睛,孩子也都哭成了泪人。

最后,是我对孩子的期待,我站在台上嘶喊著:“下一期的夏令营,我在这里,你们在哪里?”孩子们的回答让我们很欣慰,那一刻,所有的辛苦劳累都消失了;虽然我知道,也许有的孩子,我将再无机会相见。

我感到遗憾,为什么夏令营不能再多一天?哪怕就一天,我也会找几个孩子聊聊天,鼓励他们、分享我自己的见证。送走他们后,只能祈求上帝浇灌他们心里的种子——我们只能祷告,静待花开。

我是第一次带领夏令营。作为班主任,要负责几十个孩子的住宿、饮食安排、上课纪律。因为教会是第一次办夏令营,所有的同工都没有经验,将所有的事情,完全推给了我。

每天早上6:30, 我就要到教室,带领孩子们祷告,“训话”等。

上课期间,我时不时出现在教室门口、窗外。看到我的孩子,就特别害怕,都会停下手中的小动作,装作正儿八经听课。这样的情景,让我想起了初高中的班主任。自己在心里就笑了。

中午要看着他们一队一队先洗手,然后去吃饭。因为教会太小没有男生宿舍,孩子们吃饭时,我就找同工,在教室将所有的椅子挪开,为他们在地上铺毯子。他们午休、晚上都是睡在地上。女生住在食堂那一个院子,因为床不够,也是睡地上。

最为忙碌的就是晚上的洗澡,要分六七个小组,分别到信徒家去洗澡。小队长要保证来回安全,要一遍一遍告诉他们,要注意保持洗澡间的卫生。等他们回来,又要点名,安排他们睡觉。

安排好孩子,又要赶到老师办公室,与老师沟通。存在问题的孩子,我都要一个个单独谈话;父母离异的孩子,疾病中的孩子等,我都要去关心、谈心、鼓励。

一个女生,因为腿部的伤疤,从不穿短裤,不与同学一起玩,本来活泼开朗的她,现在变得沉默寡言。她妈妈找我说要她每天回家住,我了解情况后,与她谈心,并安排她在一个靠墙的位置睡觉。

每天伤疤要清洗,我答应她妈妈我会帮助她清洗,妈妈放心地走了。但是眼中的泪水,让我明白了那种不舍和担忧。

为了孩子能够勇敢面对现实,我选择了与她一起成长。为她分享黄美廉博士、力克胡哲的故事,鼓励她,并保守她的秘密。

我们约定,她最后一个洗澡。我要安排好所有的孩子,等其他孩子洗好,才能有单独的空间,让我为她洗澡。

刚开始她很生疏、很害羞,但是晚上为她清洗时,我感觉到了她的信任——她眼中的笑,是因为接纳。为她吹湿漉漉的头发时,我不住地为她祷告,我知道我能做的只有这些,而上帝是她永恒的盼望和同伴。

还有几个孩子,出现不同的问题,我用我有限的心理学知识,不断地鼓励他们,开导他们,他们的微笑和离别的眼泪,是我最大的安慰。

每天晚上11点多,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在路灯关闭的路上,心里满了疑问。爸爸在经济方面奉献最多,但是他还是一直反对,几次问我,为了夏令营花费那么多,值得吗?

看着那些调皮不听话的孩子,我真的很伤心。回到家中,跪在上帝面前就忍不住泪水:面对背后的指责、怀疑、冷嘲热讽,主啊,我真的快倒下了!而我却没有了退路,我能做的只是在上帝面前哭泣,一早还要笑着面对孩子。

没有人能够理解我,一个都没有,只有上帝,在我身边默默帮助我,安慰我。

直到最后一个晚上,他们被耶稣的故事感动的泪水,让我们明白了,上帝已经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了福音的种子。

在一个月后的培灵会上,我看到了几个夏令营的孩子。让我倍感安慰的是,有3个孩子,在这次的培灵会中接受洗礼,并且我作为辅礼人,和牧师一起见证了他们的受洗。我站在台上,流着泪,默默的祈祷,祝福他们。

在我将要回南京的最后一个主日,讲道的时候,我讲到夏令营的事情,我告诉弟兄姊妹,我们不要忘记上帝告诉我们的大使命,要使万民作祂的门徒。

我们有传福音吗?夏令营不就是传福音的工作吗?正因为这些孩子没有信仰,我们才要帮助他们。

虽然我们花费了很多,但是上帝没有让我们缺乏,很多弟兄姊妹在金钱、时间、人力等都热心的奉献。教会因为有圣工,大家才能够参与;因为参与,才看到了教会的缺乏;因为看见,才有奉献。我们若只看到困难,而不去面对,我们就永远不能够经历上帝的恩典。

我们做上帝的工,上帝会帮助我们,因为上帝是守约施慈爱的上帝。

我的信仰是在儿时接受的,这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我看到很多大学时才信主的同学,最后离开了教会:他们的痛苦我看到了;他们自认为的幸福快乐,我也看到了,我为他们感到难过。

我们自己享受上帝恩典的时候,不能忘记上帝给予我们的责任。我们能做的不多,但是当我们去做的时候,上帝会使用我们,使那些种子慢慢地扎根、成长,直至结果,甚至百倍!

我不奢望,每一个心灵中福音的种子都会开花、结果,但是,哪怕只收获一个,我就值得!

让我们静静地为著这些种子祷告吧!唯有上帝,能够使他们成长;唯有上帝,能够给予他们向上的力量;唯有上帝,是他们的仰望;唯有上帝,是他们患难中的保障。

我相信,上帝会带领他们成长的脚步,在合适的时间,使福音的种子,开花结果,甚至百倍!祷告吧,让我们静静的等待,等待花开。

作者来自南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