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挖出追溯到所罗门王时代的纺织品(渔夫)2016.03.11

文/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 2016.03.11

以色列考古学家2月25日宣布,发现了有3,000 年历史的纺织品与皮革的残余片段,以及一些种子。这些片段可以追溯到圣经的大卫王和所罗门王时代。

这是首次发现的可以追溯到主前 10 世纪的纺织品,特拉维夫大学考古队的领队以勒兹本约瑟(Erez ben-Yosef)说:“这些纺织品提供了‘第一个物证’,来显示当时圣地的居民的穿着。”

这次考古挖掘是今年1、2月间,在以色列南部的一个名为提姆纳的古铜矿进行。许多人相信这曾是所罗门王挖矿的所在。

“在这之前,在耶路撒冷,米吉多与哈左耳(Hazor)的考古挖掘场所,从来没有发现过纺织品。所以,这次的发现提供了我们以前没有物证的那段历史中,人们的生活情况”,本约瑟说:“我们所找到的纺织品,来自于布袋,衣服,帐篷,及绳索。”

这些纺织品,只有 5 乘5 厘米大小,是服装、帐篷、绳索、绳子和布袋的残余物。这位考古学家说,由于提姆纳附近极端干旱的气候条件,使得这些纺织品得以保存。

本约瑟说,这些纺织物,在编织样式、颜色和装饰上,相差很大。因此提供了有关以扫的子孙以东人的“新的和重要的资讯”。

“管理铜炉的工匠所穿着的是豪华高档的纺织衣料”,本约瑟说。“这些人所负责的。是过程非常复杂的铜矿冶炼工作。”

考古队中分析事物的凡妮莎∙沃克曼(Vanessa Workman)说,希伯来文圣经中充满了对织物和染料的引用。“圣经提到蓝色,绿色及红色,以及大祭司的服饰,会幕的色彩,另外还讲到麻布料及羊毛面料。”

沃克曼说:在提姆纳的发现“肯定”了圣经经文的这些记载。“将那时代的沙漠文化活现于我们眼前”。

在铜器时代,铜是用于制造工具和武器,是古代社会最宝贵的资源。其生产过程需要许多层次的专门知识。在提姆纳的矿工可能是奴隶或囚犯,他们的工作是在艰难的环境中去做一个简单的任务。

但冶炼铜矿,也就是把石头炼成金属,则需要大量的技能和组织。冶炼铜的火炉需要处理30 到 40个的变量,才能产生令人垂涎的铜锭。

“拥有铜矿就意味着一个国家有强大的力量,就像今天拥有石油矿那样。”本约瑟说。“如果一个人有特殊打造铜的知识,他就被认为是位精通一种极其复杂的技术人员。”

为了支援这个在沙漠中“硅谷”的铜产量,食物、水和纺织品必须从远方经由沙漠运到矿区。这些新的面料让我们看到当年不同地区的贸易情形。

“我们发现本地不生产的麻。它最有可能是从约旦河谷或以色列北部输入。面料的大部分为以前很少发现的羊毛料”沃克曼说:“这告诉我们,在那个时代,纺织工艺与贸易网络必定已经有相当的成熟度。”

“游牧并不意味着‘简单’”本约瑟说。“这一发现加强了我们对以东人作为重要的地缘政治群体的了解。这些面料的品质非常高,图案复杂,而且染料也十分鲜艳。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