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式通讀法(那鴻)2016.03.15

文/那鴻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3.15

by condesign-books-1155557_1280

筆者於2006年,從韓國同工處,得知韓國出現“集中式通讀聖經”的方法,就是信徒可以用大約一週的時間,集中讀完整本聖經。

筆者聽後印象深刻,遂在假期中,約上幾位主內同道,找一幽靜之處,聽、讀聖經,並且互相交通。誠然是人生之美事,快哉!樂哉!

後來我向弟兄姐妹介紹這一方法,有人不以為然,認為這樣讀完一遍沒什麼效果。

但其實,通讀對於理解聖經極有幫助的,因為很多時候,確實是“書讀百遍,其意自現”。而且,我們花時間熟讀上帝的話,總好過無——若我們不熟悉聖經,又如何能明白上帝的話呢?不明白上帝的話,又如何能實踐主的道呢?

通讀的幫助

通讀對信徒至少有以下幾個幫助:

1. 促進熟悉。

2. 促成貫通。

3. 有助解經。

4. 有助全面、整體性地認識聖經。

集中式通讀的好處

而集中式通讀,則有如下的好處:

1. 有助克服對艱澀經卷的畏懼感。許多看似枯燥乏味的部分,也能因通讀法而堅持讀完。

2. 克服讀經“偏食”的毛病。許多人讀聖經如兒童挑食一般,只讀那些合自己口味的部分,結果是有些經卷讀得滾瓜爛熟,有的幾乎從未讀過。

3. 促人一氣呵成,讀完全本。

很多信徒都有讀經的計劃,但總讀不完,原因常常是讀得慢,拖得時間久,最後失去了耐心,失去興趣。所以很多人信主多年,連一遍聖經都沒有讀完。集中式通讀則可幫助人一氣呵成讀完聖經。

最終提醒

最後要提醒讀者的是,通讀不能取代精讀,不能取代研經,不能取代每日的靈修、默想。不過,通讀、熟讀聖經,把上帝的話藏在心裡,確實能幫助人在生活中,常經歷上帝話語的引導與安慰。

 

作者來自江蘇,2004年畢業於湖南大學。原福音機構大學事工部全職同工,現居馬來西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