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像的忏悔——原来我金玉其外!(高山)2016.04.05

文/高山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4.05

明代刘基在《卖柑者言》中,有句名言:“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我从未想过,有一天,这句话放在我身上,竟是那样的恰当!

外表优秀

在别人眼中,我算是不错的基督徒。

性格上:虽然博士毕业,但是没有架子,对人温和,比较容易相处;个性较直率,但很少给人以压迫性和攻击性的感受。

品格上:言而有信,不会说不靠谱的话,算是值得信任。没有什么不良嗜好,责任心强,有担当。

信仰上:信主15年了,信仰基础稳固,愿意为主放下自己的利益。最近的一次表现,是当我清楚知道上帝带领的时候,立刻顺服上帝的心意,放弃北京的一切——刚买的房子、较高的收入、稳定的工作、申报的科委专案等,搬到相对落后的城市,租房子住,较低的收入,打杂式的工作内容,新的人际关系……

所有从零开始。这一切,让很多人觉得我爱主。

不过,我自己对“多么爱主”,其实是不抱肯定态度的。不是说我不爱主,而是说我对主的爱其实远远不够。

这正如我的信仰状况一样,不能算很好,但也不能算坏。

我自认为已经够客观、公正了。可是,却没有想到,上帝眼中的我,和我的自我评价,竟然差距巨大!

真正的我

今年5月份,去北京参加研讨会,听到OC的主编和执编的见证,受到很大震动,使我看到自身是多么的不足,对上帝的爱是何等的少、何等的可怜!因此,我请她们为我祷告,让我能够清楚未来的方向,能更好地服事主。

结果惊人的情形发生了——她们同有一个感动,说我:好硬啊!仿佛雕像,虽然感觉起来很光滑(我猜是石质的,才会很光滑)。

她们的话,使我很震惊!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石像。虽然我知道自己不太容易听劝,但是从未想过自己到了“石像”的地步。可是我又深信她们所说的,因为这必是来自圣灵的感动,否则绝不会二人一音。何况她们都不了解我,更没必要骗我。

回到家,我把这件事和妻子说了。

晚上,我们一同祷告。妻子求问上帝,为什么我像雕像,为什么硬呢?结果圣灵感动她:“土浅石头地!”(《太》13:5)

哎,雕像、石头的雕像、土浅石头地。

我很清楚地知道,“土浅石头地”意味着什么!我从未想过,这才是真正的我!这才是上帝眼中的我!我竟瞎眼到如此地步!一切的外在,一切的过去,一切的拥有,在上帝的话语面前,全部击得粉碎。

震惊、痛恨、羞愧……各种情绪,同时交织在一起,我无法面对这样的自我。

悔恨之余,心中忽然涌出一阵莫名的感动。因为我的眼前,浮现一幅画面:上帝怀中抱着一个石像!原本似乎有些滑稽的画面,却透露出无法言喻的爱和关切,仿佛雕像就是祂的孩子。祂的爱,并未因石像的坚硬,少过一丝一毫!

我忍不住大哭,泪流满面!

哎,我的上帝竟忍耐、爱我到如此地步!这种情况下,仍不放弃,依然爱着我。我从来没有这样深刻体会到上帝的爱是如此伟大:不管我多么的肮脏、丑陋,上帝绝不改变祂对我的爱!

百感交集,各种情绪浮上心头,竟不知道自己是谁,又渴望从此不再是自己。

那就破碎吧!让石像成为活人,让石地成为沃土。

反省和思考

我深深地反省:为何如此?我怎么成了石像呢?为何眼中的自己和真实的我,差距如此大?

原因有很多,最根本的是:自我!

就像前面提到的,我确实乐意听从有理之言,但问题在于,我通常很难认为别人“有理”。我的“乐意”让我觉得自己很谦卑,实际上却让我成了瞎子。而我平时的“坚持”,其实是倔强,极难顺服,自以为是。

就在前不久,我拿着妻子给我的车钥匙,准备骑车出去。可是,我发现钥匙居然和车锁的孔不匹配,插不进去。我第一反应是:老婆给我拿错了钥匙(我不会认为自己出了问题)!

最后才搞清楚,原来是我开错了车!可是,我从头到尾都没有怀疑过自己!可见,我骨子里的自恃、骄傲是何等的夸张!

也正因如此,我有各种判断和意见,甚至上帝都无法避开我的质疑。尤其遇到不公之事,我常会迁怒上帝,认为祂要么不作为,要么放任他人,要么不公平,要么……

哎!人如何能用愚昧审视智慧呢?如何能用虚假理解真理呢?

我用自己的有限去论断上帝的无限。两者巨大的落差,显出的正是我的无知、愚蠢、骄傲……我自认为站在真理的至高点上,却完全看不到自己的可笑。又像安徒生笔下赤身的皇帝,自以为傲的,恰恰凸显出自己的愚昧。

除此之外,我发现自己竟然还是一个律法主义者。

鲁益士 (C. S. Lewis) 在《致一位美国妇女的信》(Letters to an American Lady)中说:“没有一件事比遵守规则更能提供人虚假的良心,即使这些人心中完全没有慈悲和信心。”

这话说的不错。我骨子里就是一个律法主义者,充满了伪善和虚假的敬虔。最可怕的是,连我自己都不知道。

柏拉图说:“不知道自己的无知,乃是双倍的无知。”哎,我真是无知中的无知!这并不是说我对真理也无知,而是说我头脑知道,可是实际上,我却跟随了律法者。

那些法利赛人,他们外在的敬虔,摧毁了内在对上帝的信靠。而我,又有多少时候,是活在知识和良心中,而不是活在对上帝的爱和关系中呢?

人需要认识自己、认识上帝。认识自己,使人能更好地悔改认罪;认识上帝,使人更加信靠上帝,与祂建立关系。没有正确的自我认知,人是很难信靠上帝的。我恰是对自己认识严重不足的人,又如何谈得上对上帝的信靠呢?

不但如此,我似乎还是矛盾的集合体,善恶交织。 积极的时候,非常向上;消极的时候,又异常悲观。稳重的时候,非常可靠;冲动的时候,又十分血气。有爱的时候,非常热情;无爱的时候,又极其冷漠……

为了生命快速成长,我特别向上帝呼求,增加我的困苦和挑战,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结果,毛毛雨刚来,我就跳脚,猛烈挣扎,极不配合。甚至因为痛苦,而对上帝充满了埋怨。

更可悲的是,这种混杂交错的特点,使我更加看不清自己。我定睛在自己的优点上,根本看不到自己的缺点。我总是宁可相信自己的感觉,也不愿相信上帝的慈爱。

我觉得自己就像个怪物:自我、骄傲、刚硬、无知、律法、矛盾、可笑、虚伪、瞎眼、血气……真不明白上帝为何连我这种人都要拯救!

亏本的“买卖”

是的,确实不值得!从世俗的眼光来看,上帝怎么都是做了亏本的“买卖”。

是啊!若是我有可夸之处,上帝救我,倒也罢了。可是,在祂面前,我赤露敞开,祂深知我败坏的本相。这本相若是敞开,就是最熟悉我的人也会觉得陌生、震惊,更谈不上接纳了。然而,上帝却不是这样!

祂为什么要救我?我凭什么被祂拯救?我信靠祂上天堂,对祂有何益处?我不信祂下地狱,对祂有何损伤?

祂缺乏赞美吗?天使天军都在赞美祂(参《诗》103:20和《尼》9:6)。

祂缺少爱吗?祂本身就是爱的源头(参《约壹》4:16)。

祂孤单、寂寞吗?祂是三一神,永不孤单。更何况无数的天使天军伴祂左右(参《彼前》3:22和《太》26:53)。

上帝没有理由救我,除非祂爱我!这,我早就知道。可是,直到被圣灵光照,我看清自己的本相是如此污秽,我才真正明白这话的分量。原来,祂真的拿我当祂的宝贝、祂的儿女。

人常言“人生知己最难求”,所以才有“伯牙绝弦”。可是,上帝待我胜过知己,仿佛父子、仿佛爱人、仿佛朋友……又或兼而有之。

祂的爱,超越世间的爱,不是按着我拥有什么或拥有多少,而是按着我的本相,完全地接纳我。祂爱的程度,是我们无法想像的。

有时,我会在心里问:假如世界只有我一个人,耶稣还会甘心为我挂在十字架上吗?每当这个时刻,我的心里都异常温暖,因为我知道,祂一定会!祂爱我,就仿佛这世界只有我一个人一样。

上帝对我的爱,是以我为中心的。而我回报祂的,却常常也是以我为中心的。人是那样的自私和贪婪,可上帝的爱依然不改。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上帝的爱好悲壮,可又是那么的真实、感人!

我忽然理解了大卫为何会说:“我父母离弃我,耶和华必收留我。”(《诗》27:10)。我一直以为这是夸张的修辞手法,而今才明白,大卫说的是事实。

在认识耶稣之前,我肆意用言语贬低攻击祂,把祂形容为可怜虫,一无是处(注)。世间有哪个父母能忍受自己儿女的藐视和侮辱呢?然而上帝却没有恼恨我,反而对我格外有恩典。

这么多年,我像石像一样冰冷、刚硬,上帝依然包容我,祂的爱一点都不减少!

我还能说什么呢?这样好的上帝,我还能到哪里去找呢?还有谁比祂更爱我吗?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祂主动来找我;在我最刚硬的时候,是祂全然包容我;在我最招人厌恶的时候,祂依然爱着我……

哎,上帝!我无言以对,亦无以报答。唯有一生跟随!

注:见《别了,花花世界》,《海外校园》127期http://ocm.oc.org/?p=8945

作者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现居天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