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子”——我的個人佈道經驗(何正中)2016.04.06

文/何正中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4.06

我出身在基督教家庭,祖父是以傳揚福音為己任的好牧師。我從小就相信主耶穌。而今我己經70餘歲了,信仰十分堅定,並且總想多帶人信主,“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8)。

我把多年帶人信主的心得體會寫出來,供弟兄姐妹參閱。

選擇對象

選擇結果子的對象十分重要。大部分時候,我選擇與我關係較好的親戚和朋友,因為對方瞭解我,與我私交好,信任我,相信我的話,故而結成果子的可能性較大。

不過也有例外。譬如我前年秋季在市第二醫院住院時,同病房的病人,與我原本不相識,但看我每天在病床上讀聖經讀得津津有味,便覺得好奇。我抓住機會,叫妻子從家裡再拿一本聖經來,送給他,叫他從新約四福音書看起,不懂就問我……

他出院前,便認罪悔改信了主。

口頭啟發

BH77-48-7831-圖1-By Natureworks-P1030714.R50

與我關係較好的親戚朋友,我先口頭啟發對方,譬如誠懇地對他(她)說:

“遙望天上數也數不清的繁星,它們哪裡來?……必定有一位創造者!”

“全世界考古學家,至今只找到眾多猿的頭顱化石和人的頭顱化石,從未發現半猿半人的頭顱化石。所以,我們可以斷定進化論站不住腳,是錯誤的學說。”

“世界上的不同人種,無論是白種人,黃種人,黑種人……只要血型相同,就可互相輸血;而猿與人的血卻不可互用。猿的血輸入人體,是要人命的。反之,人的血輸入猿體內,猿也要死。”

“您想想看,這原始生命從哪裡來?……聽說連進化論鼻祖達爾文,都認為生命必定有一位創造者。”

如果對方聽後,有些被打動,我就把聖經和福音書借給他閱讀,並請他用“信”心來讀。根據我的經驗,未信主耶穌的人只要真正用“信”心來讀聖經和福音書,並深深思索,大多數會相信耶和華是宇宙間獨一無二、又真又活的上帝。

推薦書籍

有些人,單單用口頭啟發效果欠佳,我就拿入門的福音書,例如:《認識真理》、《荒漠甘泉》、《自然啊,您姓什麼?》等,借給對方閱讀。

我特別推薦張郁嵐的《認識真理》一書(是免費贈閱的)。書裡有3大內容:1.到底有沒有上帝?2.聖經是上帝默示的嗎?3.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嗎?

只要對方確實肯用心閱讀,深入思索,就很有可能相信上帝。“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29 :13)。我用《認識真理》這本入門福音書,成功地帶領了20多人信主。

怕就是怕對方根本不願意接受信仰書籍。

我有兩位好友,一個當面就謝絕了,另一個面情難卻,勉強收下了。等他還回來的時候,我發現他沒有讀(我在書中做了記號,3處用膠水粘住。他還給我時,這3處仍舊粘著)。如果他倆肯細細閱讀,我覺得十有八九會信主的。

持久禱告

持之以恆地為對方禱告,必有效果。

我大哥就是一例。他出身基督徒家庭,卻十分固執地相信多神論,相信天上有許多神:小神、中神、大神、大大神,就像地上有村長、鎮長、區長、市長、省長、國家主席一般……

三叔父何天擇(編註)告訴我:“對他,只有禱告!請信主的弟兄姊妹和教會為他禱告!”

大家持之以恆地為他禱告,終於有一天,他主動對我說,替他買一本聖經,再借一些福音書籍給他看看。後來,他告訴我,他重生了。他還奉獻了至少一萬多元人民幣給教會。現在他長期住院,我每次去探望他,他總是手捧聖經或福音書,埋頭讀不停。他還將聖經和福音書籍借給病友,輪流閱讀。

裝備自己

我們要結果子,首先要裝備自己,熟讀聖經,才能經得起對方詢問。

例如,有好多位朋友追問過我:“你說上帝是全能、全知、全愛的,那為何美國911事件祂不制止?”我回答:“上帝在聖經中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耶》17:9)。全世界的人都是罪人,但上帝依然給每個人自由意志。有自由意志,人就可以犯罪!”

對方又問:“唐山大地震死了二、三十萬人,上帝為何不制止?”我回答:

“聖經裡早已記載世上有地震等自然災害,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死去的人,凡已經重生得救的,靈魂必到天堂,與上帝同在,永享快樂。‘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

“凡拒絕信上帝的、拜偶像的、與上帝為敵的,靈魂必下地獄。至於未聽過福音的人,上帝會按照各人的良心審判。”

結合運用

以上幾種方法可結合運用。要告訴對方宇宙間只有耶和華是獨一真神,是整個宇宙的創造者,其他都是被造之物。上帝是自有永有,無始無終的;世界上所有人都是罪人,要認罪、悔改、信耶穌。

要借福音書和聖經給對方看,儘量按照聖經真理回答對方的提問。本人回答不了的,可請教牧師。

還要告訴對方:聖經是上帝的話,是上帝默示人寫的,是無誤的。

同時,再為對方懇切、持久禱告。

這樣,效果最佳,成功率也最高。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不但要時時刻刻向上帝真心認罪、悔改、禱告,平時儘量少犯罪、不犯罪,要活出基督的樣式來,起到榜樣作用,同時,我們還要多結果子,正像百歲老牧師范愛侍贈送給我的話(也是他題在自己的著作上的):“愛上帝愛人,多作見證,言教身教,領人歸主!”

願上帝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賜給我們聰明、才智,使我們結果子!

編註:

何天擇為美國南加州大學藥劑學博士,是美國全國性的Rho Chi藥劑學榮譽學會和Sigma Xi自然科學榮譽學會會員。中文作品有《人從哪裡來》、《聖經、科學與人生》、《科學與信仰》,並參與翻譯《審判達爾文》。

何天擇退休後在國際基督神學院教授“聖經與科學”。於2011年4月30日在美國加州安息主懷,享年89歲。

作者是退休教師。現居浙江寧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