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和打牌——對傳道人領導技能的思考(傑瑞)2016.04.13

/傑瑞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4.13

如何培養教會傳道人的領導技能?顯然,需要給予必備的培訓!

 

一、計劃

經常聽到教會同工在失敗或受挫後,反省道:如果一開始,我們這麼這麼做就好了!……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失敗,必須事先有計劃,即“預則立,不預則廢”(Fail to plan = Plan to fail)!

圖2-fail_plan

以下幾點思考,可以幫助我們進行很好的規劃:

(一)垂直思考:挑戰(Challenge)

圖3-challenge按照一“挑戰類型”的提示,如果我們缺乏挑戰(U.C.),我們需要上帝的幫助,重新尋找聖工並勇敢啟動。

如果我們得到適切的挑戰(A.C.),這是最好的;至於過度挑戰(O.C.),尤其是嚴重過度挑戰(D.O.C.),我們的健康和生活都會受損!

許多來自人的期望,會導致傳道人不知不覺地落入嚴重過度挑戰。這是警訊,要注意,必須盡快調整到正常的範圍。

統計顯示,當我們稍微過度(圖示當中打勾的地方),或積極、適度地挑戰自己,就好像運動前適度地做伸展運動一樣,效果最佳。然伸展過度,反而會受傷!但願每個傳道人都能找到適當的挑戰區域,即符合上帝的期望、與上帝同工效果最佳之處!

不僅是傳道人,沒有挑戰,或是長時間過度的挑戰,都可能導致其他同工或會友離開教會!

     (二)水平思考:選擇(Choose)

傳道人服事上帝、服事人,往往導致自己非常忙碌,沒空認真思考。

請你思考一下:如果你的會眾增加了一倍,你是否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如果答案為“是”,這說明你的事工沒有可擴展性。你可能是單打獨鬥,而不是與上帝同工!

上帝是大能的上帝!我們和祂同工,一定可以事半功倍!否則,耶穌為什麼會說,祂的軛是輕省的?

圖4-choose

如果我們一定要把自己的事工減掉一半,我們可以按照圖二選擇的優先次序去思考:哪些事屬於“必須要做”?能否寫出前3項?哪些事“最好能做”?哪些事情“可做可不做”?

當公司不景氣的時候,老闆也會按照這個方式思考:到底哪些員工必須留下,哪些人可以解雇?

同樣,我們帶領的團隊,必然有核心團員,也有一般同工。我們的精力,在事工帶領和屬靈牧養上的分配,理應不同!

筆者建議,“必須要做的三件事”是:

第一,與上帝親近,每天從上帝得力。定期閱讀與自己事工有關的屬靈書籍。

第二,首先要屬靈牧養同工,其次再談事工。

第三,在不能減少的事工上認真帶領,以最好狀態服事。

《馬太福音》25章,提到了主人和3個僕人的故事。主人分別給了僕人5,000兩、2,000兩和1,000兩銀子。

拿到5,000兩銀子的僕人,通過“投資”把5,000兩變成10,000兩的時候,主人稱他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太》25:21)。同樣的誇獎,也給了把2,000兩銀子變成4,000兩銀子的僕人。

唯有那個拿到1,000兩銀子的僕人,沒有好好經營主人給他的資源,而是將1,000兩銀子原封不動地還給主人。主人說他,是“又惡又懶的”(《太》25:26)。

看來主所要求的“忠心”,是要看效果的!我們不能因為自以為忠心,只顧忙碌卻不選擇、不注重效果!我們必須清楚,上帝給我們的託付是什麼。我們必須有選擇性地展開事工,做上帝“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三)座標思考:面對問題(Face the problem)

圖5-lifecycle生命週期使用了橫向座標表示時間,和縱向座標表示成效。

任何一個產品的生命週期都可能有4個階段:初始期(Introduction),成長期(Growth),成熟期(Maturity),和萎縮期(Decline)。

在這個圖當中,我們要找到自己帶領的事工處於什麼階段。這可以幫助我們清楚地分析問題、面對問題。如果是處於前半段的上升期,我們的思路當然就是帶領聖工繼續上升、成熟。但如果事工處於下半段的萎縮期,怎麼辦?

解決的辦法,一種是縫縫補補。一般公司可能通過收購或開發,增加延伸產品等,讓銷售更好,把業績帶上來。應用到教會上面,假設有人抱怨教會的講道對會眾的吸引程度下降,教會就會請外來牧者、新鮮的面孔,來主日講道。

第二種做法是“先破後立”。就是把不斷下沉的事工直接拉到一個起點,讓它重新走上升的線路。這需要敢破敢立,“心意更新而變化” (《羅》12:2)!

以我們教會為例,教會原本已經有了比較完善的“357教材”,但是當我教過“基要真理”課程以後,上帝就把一種“不滿足”的感覺放在我心中。我一直琢磨著,如何通過最短時間的系列教導,幫助大家打下堅實基礎,讓不信的人信主,信主的更瞭解聖經。

於是我開始嘗試第一種做法,縫縫補補法。我研究了“海外校園橄欖社區”的“基要真理”課程,以其作為補充,大膽地在一個組裡教導了3個月,結果帶領的5位未信之人,全部很快受洗。

使用這套教材、發現了其中的優缺點後,我開始想:如何把更多的資源聯合起來,推出更完善的“基要真理”課程?

我發動了公司查經班的弟兄姊妹,一起編輯並教導職場版的“基要真理”課程。除了結合“灣區基督之家第六家教會”和“海外校園”的兩套教材以外,更把其他教會的教導元素融合在一起。而且,每次查經試過以後,馬上根據回饋,更改材料。

我相信這樣編寫的教材,不僅可以更好地滿足我對“基要真理”教導的渴求,也可以激勵、培養其他同工一起學習、成長!

我們這種職場版的“基要真理”的嘗試,就屬於第二種做法,有破有立,敢於創新!

(四)核心思考:教會的核心 Church Core

上帝設立教會,到底要做什麼樣的“生意”?這個“生意”的“核心”元素是哪些?如果要填入5個,應該是什麼?

當然,大家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給出不同的答案。但是我估計,在以下幾點上,容易達成共識:

愛(Love):上帝如此地愛我們,把祂的獨生愛子賜給了我們,讓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們也應該愛上帝!“愛”,無論如何都是聖經的最大主題!

失落(Lost):這是人的問題。就是人把其他東西看得比上帝重,而導致的失喪。例如人在金錢、性和權力當中的迷失,聖經中所列出的罪等等!

拯救(Rescue):這當然就是主耶穌基督的工作。祂來到世上,就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選擇(Choice):把以上3點講清楚了,選擇權就交給人了!人可以選擇信主、信上帝,當然也可以拒絕!

恢復(Restore):一旦選擇了基督信仰,人就要與上帝和好,也才能與他人和好。人可以從上帝的眼光看世界,以基督的心為心,知道如何靠著上帝,心存盼望地戰勝現實生活中的困難。許多弟兄姊妹出現問題、讓牧長花很多精力輔導、解決,都是因為這個環節出了問題。

圖6-churchcore

這個核心,提醒了我們:教會是要做人生命轉變的“生意” (The Business of Life Transformation)!

若會友的婚姻出現危機,我們即可以這5個核心引導輔導:夫妻的結合是上帝愛的祝福。夫妻雙方是否在理解上帝的愛上面出問題了?夫妻雙方是否愛工作、愛孩子、愛自己、愛錢、愛名、愛利、愛性、愛舒適,多過愛上帝?

我們要把他們的眼光從各類偶像上,拉到上帝這邊來!只要能定睛上帝,愛就可以融化一切!

對照並抓住這個核心,亦可以幫助我們理解上面提到的3點:縱向的挑戰,橫向的選擇,以及座標式分析,可以幫助我們提升領導技巧,做到凡事都善於計劃!

關鍵:核心,恢復。

 

二、有牌要打好

圖7-beresourceful四“ 善用資源 的左邊,是名詞的資源(Resource),右邊是形容詞,表示有資源的,狀態持續存在的(Be Resourceful)。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抓到一手好牌(名詞),不打好(動詞)的話,結果可能還是輸。

所以上帝如果給我們一手好牌,我們必須打好!否則怨不得上帝!

上帝是萬能、給力、供應的上帝。祂所賜的資源,一定是對我們最好的。教會如何善用上帝賜的資源,完成合上帝心意的工?這就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了!

這個圖示的中間是個鈴鐺,其實就是聖靈的不斷提醒,告誡我們如何更好地與上帝、與人同工,心意更新變化,做榮神益人的工!以下幾點,或可作為傳道人相互配合的參考:

第一,清楚自己的職責(Take the ownership)。

第二,相互支持,幫助成功(Help each other)。

第三,不踢皮球(Dont pass the ball)。

讓我們彼此扶持、合作,求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的事奉成為美好!

參考資料:

1. 比爾 • 海波斯(Bill Hybels),“Five Critical Questions”。

https://www.willowcreek.com/events/leadership/docs/BH_5CriticalQuestions_Guidelines.pdf

2. Rick Warren,《直奔標杆》(上海:三聯,2010),p. 52。見 “迷思之七:神所要求我们的只是忠心”。

http://www.cclw.net/book/zibenbiaogan/htm/chapter05.html

作者為基督之家第六家長老。任職矽谷網絡安全公司。曾創立基督徒百科www.jidutu-wiki.or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