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牧师离开后(张帆)2016.04.28

/张帆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4.28

我们教会,是北美一个不大不小的华人教会。

自从牧师离开去了另外一个禾场,教会半年以来发生的变化,让人心中难过。

表面上看,一切都正常运转,但私下里,不只一次听到弟兄姐妹对教会的决策者表示不理解。而且因为越来越感到牧养不够,一些弟兄姐妹想离开,去别的教会。

为何不积极聘牧?

既然没有牧师,为何不积极聘牧?教会不是没有想聘牧,也的确如火如荼地进行过一轮——对众多应聘者进行层层筛选后,长老团选出了两位候选人。

一位是来自加州、牧会多年的传道人,另外一位是在我们当中服事多年、刚刚拿到神学学位的弟兄。他们二位在教会中,展现了一台又一台精彩的分享和面试。

之后的会众投票,以及长老团决策中,自然有意见分歧,少数支持一边,多数支持另一边。

长久僵持不下之后,由于没有一方让步,长老团做出了令所有会众都大吃一惊的决定:这二人都淘汰了!

在紧接着的会员大会中,不只一位弟兄姐妹,提出了对这次聘牧结果的疑惑,以及对牧师的迫切需要。

令人难过的是,长老团的回应中,没有显露一丝难过的情绪。哪怕是为了安慰人心的回应,都没有。反而更强调:你可以去看看,我们周围的华人教会,一多半都没有牧师,也运转得很好。

对此,大家哗然。

既然主日讲道已经如此干瘪,为何不能承认自己的有限?既然团契以及小组查经时,不满的声音此起彼伏,为何教会的负责人不站出来给一个答复?

教会的领袖啊,我们并没有视你们为上帝,你们可以犯错误的!而且,如果你们坦诚自己的失误和挣扎,会让我们的信仰更真实可鉴啊!

目前,长老团已经不再提聘牧之事。可推测,短时间内,我们教会不会聘到一位牧者。

在两种情况以外

不打算聘牧或传道人的教会,常是两种情况:一是真的以上帝为中心,不需要牧者。如此一群人,足以去各处宣教了。另一种情况是,这是俱乐部,大家开心就好。找一位牧师来,岂不是自寻烦恼?

显然,我们教会不是第一种情况。我们没有刚强到可以维持现状,更不用说为主披荆斩棘、受苦奔跑。

我们教会也不是“俱乐部”式的。同时,我们教会也不属于任何宗派的。

因此,如果有人问信仰问题,有些会员会用一般福音派的观点解答,有人却用改革宗特有的观点回答,还有人用卫斯理的神学角度……总之大家缺少统一性的认识,根源是长期以来没能形成系统的教会传统。所以一有事情,大家无法形成共识。

在聘牧这件事上,就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

新的牧师或传道人的到来,确实会给当前的教会架构以及服事,带来张力和挑战。但,不能因为害怕而拒绝磨合。“铁磨铁,磨出刃来;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27:17)

如果说我们教会实在无法聘到一位仆人般心肠的牧者,我只能说,我们不配拥有这样一位牧者,因为我们不愿被牧养。要怎样谦卑的牧者,才能像耶稣一般,死活在我们当中,与我们同甘苦、共患难呢?
近年,大批北美的牧师,因为看到神州大地对于福音的渴求,赶赴大陆。我向这些牧者致敬!然而同时,随着新的签证政策——旅游签证可以有效至10年,更大批的中国人涌入北美。谁来牧养北美的华人教会?

有人可能会说,美国有那么深厚的基督信仰文化底蕴,那么多的名牧,还缺少资源吗?我不得不说,确实缺少。

我在国内信主。到美国留学后,我向上帝的摆上反而越来越少,远不及在国内时的灵命火热。与我有相同背景的弟兄姐妹,也有同感。

我心里常常因此而忧伤、流泪。千百次地问,我当如何刚强地站起来,回应上帝的呼召,说“我在这里”呢?

每一个信徒都需要牧者

每一个信徒都需要牧者,每一个信徒也都可以成为牧者。

不论我们的生命是否足够成熟,我们都需要承认自身的有限,和对真理的渴慕。不仅仅是国内的教会需要牧者,我们在北美的教会,也不要太自以为刚强吧!耶稣啊,我们的大牧人,求你怜悯,除去我们骄傲的心!

上帝的确在上一辈的北美华人中,兴起了一大批美好的奋兴布道家,把福音传了出去。在当今的时代,我求上帝在北美华人中,兴起一批愿意为主忠心牧会的牧者:无名的仆人,无名的传道人,上帝的无名代言人!

作者现在美国攻读博士。

One response to “自牧师离开后(张帆)2016.04.28”

  1. 回复:自牧师离开后(张帆) Avatar
    回复:自牧师离开后(张帆)

    有勇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