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牧師離開後(張帆)2016.04.28

/張帆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4.28

我們教會,是北美一個不大不小的華人教會。

自從牧師離開去了另外一個禾場,教會半年以來發生的變化,讓人心中難過。

表面上看,一切都正常運轉,但私下裡,不只一次聽到弟兄姐妹對教會的決策者表示不理解。而且因為越來越感到牧養不夠,一些弟兄姐妹想離開,去別的教會。

為何不積極聘牧?

既然沒有牧師,為何不積極聘牧?教會不是沒有想聘牧,也的確如火如荼地進行過一輪——對眾多應聘者進行層層篩選後,長老團選出了兩位候選人。

一位是來自加州、牧會多年的傳道人,另外一位是在我們當中服事多年、剛剛拿到神學學位的弟兄。他們二位在教會中,展現了一台又一台精彩的分享和面試。

之後的會眾投票,以及長老團決策中,自然有意見分歧,少數支持一邊,多數支持另一邊。

長久僵持不下之後,由於沒有一方讓步,長老團做出了令所有會眾都大吃一驚的決定:這二人都淘汰了!

在緊接著的會員大會中,不只一位弟兄姐妹,提出了對這次聘牧結果的疑惑,以及對牧師的迫切需要。

令人難過的是,長老團的回應中,沒有顯露一絲難過的情緒。哪怕是為了安慰人心的回應,都沒有。反而更強調:你可以去看看,我們周圍的華人教會,一多半都沒有牧師,也運轉得很好。

對此,大家嘩然。

既然主日講道已經如此乾癟,為何不能承認自己的有限?既然團契以及小組查經時,不滿的聲音此起彼伏,為何教會的負責人不站出來給一個答覆?

教會的領袖啊,我們並沒有視你們為上帝,你們可以犯錯誤的!而且,如果你們坦誠自己的失誤和掙扎,會讓我們的信仰更真實可鑒啊!

目前,長老團已經不再提聘牧之事。可推測,短時間內,我們教會不會聘到一位牧者。

在兩種情況以外

不打算聘牧或傳道人的教會,常是兩種情況:一是真的以上帝為中心,不需要牧者。如此一群人,足以去各處宣教了。另一種情況是,這是俱樂部,大家開心就好。找一位牧師來,豈不是自尋煩惱?

顯然,我們教會不是第一種情況。我們沒有剛強到可以維持現狀,更不用說為主披荊斬棘、受苦奔跑。

我們教會也不是“俱樂部”式的。同時,我們教會也不屬於任何宗派的。

因此,如果有人問信仰問題,有些會員會用一般福音派的觀點解答,有人卻用改革宗特有的觀點回答,還有人用衛斯理的神學角度……總之大家缺少統一性的認識,根源是長期以來沒能形成系統的教會傳統。所以一有事情,大家無法形成共識。

在聘牧這件事上,就淋漓盡致地體現了出來。

新的牧師或傳道人的到來,確實會給當前的教會架構以及服事,帶來張力和挑戰。但,不能因為害怕而拒絕磨合。“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27:17)

如果說我們教會實在無法聘到一位僕人般心腸的牧者,我只能說,我們不配擁有這樣一位牧者,因為我們不願被牧養。要怎樣謙卑的牧者,才能像耶穌一般,死活在我們當中,與我們同甘苦、共患難呢?
近年,大批北美的牧師,因為看到神州大地對於福音的渴求,趕赴大陸。我向這些牧者致敬!然而同時,隨著新的簽證政策——旅遊簽證可以有效至10年,更大批的中國人湧入北美。誰來牧養北美的華人教會?

有人可能會說,美國有那麼深厚的基督信仰文化底蘊,那麼多的名牧,還缺少資源嗎?我不得不說,確實缺少。

我在國內信主。到美國留學後,我向上帝的擺上反而越來越少,遠不及在國內時的靈命火熱。與我有相同背景的弟兄姐妹,也有同感。

我心裡常常因此而憂傷、流淚。千百次地問,我當如何剛強地站起來,回應上帝的呼召,說“我在這裡”呢?

每一個信徒都需要牧者

每一個信徒都需要牧者,每一個信徒也都可以成為牧者。

不論我們的生命是否足夠成熟,我們都需要承認自身的有限,和對真理的渴慕。不僅僅是國內的教會需要牧者,我們在北美的教會,也不要太自以為剛強吧!耶穌啊,我們的大牧人,求你憐憫,除去我們驕傲的心!

上帝的確在上一輩的北美華人中,興起了一大批美好的奮興佈道家,把福音傳了出去。在當今的時代,我求上帝在北美華人中,興起一批願意為主忠心牧會的牧者:無名的僕人,無名的傳道人,上帝的無名代言人!

作者現在美國攻讀博士。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