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中的髒衣服(吳蔓玲)2016.05.02

文/吳蔓玲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05.02

 

種種猜測

Selina(編註)與老公阿中兩人,過去在螢光幕前總給人濃情蜜意的感覺。他曾在演唱會中高喊老婆求婚;她遭火吻,身上百分之54燒傷,在他的堅持相伴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曾是媒體的甜蜜焦點。

但最近閃電宣佈離婚。兩方彬彬有禮,好聚好散,都把離婚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卻仍抵不過外界的種種猜測。

有媒體舉行座談會藉此深入探討婚姻相處的議題(註1);也有媒體挖出去年Selina和Ella參加《康熙來了》,接受專訪談論婚姻甘苦談時,Selina就曾透露夫妻間生活習慣的差異。

她說,阿中習慣把髒衣服丟到陽台的洗衣籃,有時沒丟好,衣服掉到地上,也不去撿,Selina只好見狀收拾。事後她雖已向阿中提過,但阿中偶爾仍會將衣服掉在地上,讓她感覺不受重視,不禁自嘲“有一點像你的傭人”(註2)。

這會是他們離婚的肇因之一嗎?可能嗎?

 

網上回應

網路有位仁兄貼文,說因自己常亂放髒杯子,老婆說他,他不聽,老婆最後把他離了。這貼文引起許多網民的回應。不少人同情他,說他老婆鐵定有潔癖;也有人說,太誇張,一定還有其他原因。

還有一位人妻留言,說自己老公衣服亂丟,東西亂放,她甘之如飴,為他收拾,因為她總是想著老公的品格和各樣的優點,而她的分享也引起不少回應,有人好羨慕她有福的老公(註3)。

這位女士常看丈夫的優點,並跳出自憐的漩渦,是值得學習的。

話說回來,這位貼文的仁兄並非要指責自己的下堂妻,而是分享他的領悟,就是從前妻的角度看,他終於明白自己在生活小事上屢勸不聽,讓太太覺得像女傭,不受尊重;儘管他並沒這個意思,但他的行為讓妻子感覺如此。

從文中可以感覺得到,他悔不當初,要是因著愛,把髒杯子放在洗碗機裡(不過是舉手之勞),讓前妻覺得受尊重,婚姻也不會有這樣的下場。

 

為愛而做

我想起一對結婚40年的退休夫妻,太太很愛整齊清潔,家裡窗明几淨,地毯用了二、三十年,還像新的。她也很好客,每週開放姐妹聚會已有十多年,並且新近每週增加開放家,給弟兄姊妹聚會。

他有次私底下說,有一回大雪天,他回家,鞋底沾了不少泥濘,他想也沒想,鞋子就隨便脫。突然聽見聖靈那微小的聲音提醒他老婆喜歡他把鞋收好。他想了想,放下自己的老我,把鞋放好。就為了太太喜歡,他就做。

我們姐妹在他家已經聚會十多年,最近我才知道,為了讓老婆歡喜,每回聚會前都是由他清掃廁所,有時候,清晨5點就要起床清廁所。

跳出自我中心,為了愛去拾起他的衣服和臭襪子,把髒杯子放入洗碗機,又何妨呢?為了給她受尊重感而拾起洗衣籃外的衣服,不把鞋子亂放,又何妨呢?只要他/她喜歡;因著愛,我願意。

編註:Selina本名任家萱,演藝人員,是台灣女團S.H.E.的成員之一。2011年在與張承中愛情長跑4年後結婚,2016年4月27日雙方簽字離婚。阿中說原因是“我們沒能組成一個真正的家,建立屬於我們共同的圈子,感覺上將來也不會,這就是原因。”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428003475-260404

註:

1.https://www.anntw.com/articles/20160314-0fYQ

2.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entertainment/20160305/809271/applesearch/【有片】Selina曾自曝婚後像傭人,愛犬成兩人的心結。

3.http://www.huffingtonpost.com/matthew-fray/she-divorced-me-i-left-dishes-by-the-sink_b_9055288.html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