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高等法院判決人民有脫離伊斯蘭信仰的權利(漁夫)2016.05.06

文/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05.06

2016年3月底,馬來西亞的法院裁定,穆斯林可以有改信基督教的權利。在沙勞越州有一個人,等待了17年,終於可以正式將他的宗教信仰,從伊斯蘭教改為基督教。

根據《今日基督徒》的報導,大法官拿督游珍齊(譯音)裁決,沙勞越伊斯蘭宗教局及沙勞越伊斯蘭委員會必須出示證明書,允許羅尼安納克瑞比特(Roneey Anak Rebit)脫離伊斯蘭教。瑞比特原來的穆斯林名字是阿茲米莫哈馬德阿扎木沙(Azmi Mohamad Azam Shah)。

據稱,瑞比特在8歲時,在父母親的帶領下接受了伊斯蘭教的信仰,但是,後來改信基督教,並接受洗禮。

法院裁定,瑞比特在接受伊斯蘭教時,還是個孩童,因此,他可以放棄伊斯蘭信仰,而轉信基督教。這個裁決在馬來西亞建立了法案的先例,因為在這個國家,改信其他宗教,尤其是從伊斯蘭教轉為基督教,多年來就爭議不斷。

游大法官的裁決再次肯定聯邦憲法的至上權威。憲法第11條款保證,每一個馬來西亞公民有信仰自由。

對原告瑞比特而言,這個案子在復活節前裁決,來的正是時候。他所要求的就是法院的宣告,他相信耶穌基督是個人基本的人權。

沙勞越古晉高等法院同意他的說法。

游珍齊法官宣佈:

“他有行使信仰自由的權利,他個人的選擇是基督教。”圖2-Justice yew_jen_kei (2)

瑞比特於1975年出生於一個基督教家庭。在他8歲時,他的父母改信伊斯蘭教,也將他的名字改為阿茲米莫哈馬德阿扎木沙。

1999年,他24歲時,瑞比特本人相信了基督教,並接受了洗禮。

游大法官的裁決書宣稱,瑞比特在兒童時並不是按照自己的意志決定相信伊斯蘭教。但是,他在24歲成為基督徒時,是在身心成熟的情形下做出的決定。

瑞比特本人並沒有出庭聆聽這項裁定。他現在在海外工作。

 

叛教

在馬來西亞有關改信他教的案例層出不窮。穆斯林當局多次對司法裁決提出抗爭,而在回教法庭提出叛教的申訴。

其中最著名的案子是一位麗娜喬伊(Lina Joy)。1998年,在她26歲時,從伊斯蘭教轉信基督教。經過6年的訴訟後,她的申請被馬來西亞法院退回。

另外還有不同信仰的父母,當其中一方要求制止另一方單方的將子女信仰登記為伊斯蘭教的案子,經常被伊斯蘭當局擱置不理。

馬來西亞有個雙重平行的司法系統。 這類的案子經常會被政府的法院移送給回教法庭處理。而在回教法庭,非穆斯林的律師是無法出庭辯護的。

瑞比特的案子並沒有針對他當年成為穆斯林的事件提出異議。如果他提出異議,案子就得移送回教法庭。因為馬來西亞的法庭本身對伊斯蘭沒有司法裁判權。

在瑞比特的訴訟狀中,他要求正式被宣告為基督徒,並且要求沙勞越的伊斯蘭宗教局及沙撈越伊斯蘭委員會,將他從穆斯林信仰釋放出來。他並要求法院強制政府的國家註冊部門,將他身份證上的姓名與宗教信仰欄改變。

沙勞越的前兩個單位並沒有提出反對意見,願意將他從穆斯林信仰釋放出來。但是,國家註冊部門卻堅持要有回教法庭的命令,才可以改變身份證的註冊。 游大法官的裁決,強制註冊部門將瑞比特的身份證,按照他所申請的做出更改。

沙勞越基督教協會,對這個保護個人基本信仰權利的裁決,表示支持。“尤其在這復活節的前夕” 。我們呼籲吉隆坡的聯邦政府,保證執行當年沙勞越與沙巴加入馬來西亞時的協議,維護所有馬來西亞公民的基本自由與權利。

 

背景 

按照瑞比特訴訟的摘要,瑞比特出生於1975年,是畢大宇人(沙勞越的土著),家庭背景是基督教。他的父親從軍,服役於吉隆坡。在那裡,他8歲時,他的父母改信伊斯蘭教。他當時別無選擇,只有跟隨父母,並接受改名。

畢大宇是沙勞越南部以及印尼加里曼丹北部的一些部落的統稱。意思是“大地的居民”。傳統的畢大宇信仰是泛靈教。在19世紀中葉,基督教宣教士將福音傳到此地。目前,將近九成的畢大宇人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

同時,他們也將姓名改為西方的名字。年輕的畢大宇人基本上不會再回到他們祖先的信仰,但也因此弱化了他們土著的文化基礎。當年,畢大宇人在6月初會大肆祭拜稻米神,求得豐收。而現在的年輕人重視的是慶祝聖誕節。

早期畢大宇人會將死人掛在樹上,以屍骨作為紀念故人的方式。這種風俗已無人再進行。而現在大多數畢大宇村落都會有一個天主教堂或聖公會教堂。偶然,也有清真寺,但不多見。在古晉附近的畢大宇人大多數是聖公會信徒,而在鄉村,則比較多天主教徒。

 

畢大宇人的宗教信仰

宗教信仰

百分比

基督教/天主教

81.43

民間泛靈教

11.6

其他宗教

4.09

伊斯蘭教

2.39

無宗教信仰

0.54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