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老人自殺現象的挑戰(潘柏滔)2016.05.09

文/潘柏滔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05.09

 

前言

著名的《科學》雜誌最近報導,中國農村老人自殺現象已經達到“疫情”的地步(註1)。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在美國,65歲以上人口的自殺率,每10萬人中約有15人;在中國城市地區,70歲至74的老人自殺率,從1991年至1999年間每10萬人中13.4人,升至2002至2008年每10萬人中的33.8人,增長率幾近3倍。

在中國農村問題更嚴重,根據中國衛生部疾病監測網路和世衛組織彙編的資料顯示,農村老人自殺率每10萬人中約有47宗。

香港理工大學的白雪博士認為,中國農村老人自殺現象是基於中國傳統家庭的瓦解。

隨著經濟發展和城市化的誘惑,多數青少年紛紛進入中國龐大的城市移民勞動力市場,讓留在農村中的許多老年人,自生自滅。

 

令人心痛的故事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農村老年人自殺的社會學研究”項目主持人,武漢大學社會學系講師劉燕舞,在調研後面對媒體講了幾個令人心痛的故事:(註2)

一個在外打工的兒子請了7天假回家,看望病危的父親。兩三天過去後他發現父親還沒有要死的跡象,這個兒子就問父親:“你到底死不死啊?我就請了7天假,是把做喪事的時間都算進來的。”老人隨後自殺,兒子趕在一週內辦完喪事,回城繼續打工。

在這一類故事裡,不給老人看病是最普遍的現象。有人給劉燕舞算過這樣一筆賬:假如花3萬元治好病,老人能活10年,一年做農活收入3,000元,治病就是划算的;要是活個七八年,就也不太虧本;但要是治好病也活不了幾年,就不值得去治。

 

美國人有照顧年邁父母的習慣

雖然中國與美國的老年人人口比率相若,但美國人卻有照顧年邁父母的習慣,根據皮尤研究(The Pew Research)調查(註3),發現在40多歲和50多歲的成年美國人中,14%已經在照顧年邁父母或其他老年的家庭成員,近70%的被調查者說,他們“非常可能”(48%)或“有可能”(20%)將來必會這樣做。近兩年差不多20%年齡60歲以上的成人表示,他們已經在照顧老齡化的家庭成員。

美國的老年退休金和健康保險制度比較完善,政府也有資助低收入老年人的房屋計畫,但是若能得到家庭成員的照顧,應該是老年人健全退休生活的一個重要保障。

 

農村老人情況的個案

三門峽市是河南省下屬的一個地方級城市,位於河南省西部,是隴海鐵路上重要的城市。三門峽市是伴隨著黃河第一壩,三門峽水利樞紐的建設而崛起的一座新興城市。它的總人口約226.79萬人,其中農村人口約160.03萬人,60歲以上老人約31.47萬人,占農村總人口的13.88%,可以作為中國農村老人情況的個案。

根據三門峽市農村老人生存狀況調查報告(註4),農村老人存在的主要問題是:

1.農村老人經濟來源少,收入低,生活品質不高,部分60歲以上老人仍靠參加農業生產勞動,維持自己的生活。

2.農村老人文化娛樂方式單一,精神空虛,孤獨感強。

3.農村老人對健康問題不夠重視,醫療條件有限,就醫費用不足的問題突出。

4.留守老人,獨居老人生活缺乏照料,沒有安全感。

5.部分老人因子女不孝而孤苦無依,卻又不願為外人所知。

6.患病殘疾及特殊老人的家庭,獲得社會的救濟有限,生活現狀困難。

這報告指出,造成農村老人生活問題的原因,除了因為改革開放帶來的經濟城市化轉型、城市與農村二元發展政策,引致城鄉財富不均之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孝道淡化、社會倫理道德下滑的問題。

報告中提出了可能解決農村老人生活問題的方案:一方面改進農村老人的經濟和醫療保障;另方面是儘快轉變思想形態:老人要改變不良的衛生習慣,遠離封建迷信活動,增強體質,轉變養兒防老的觀念;兒女們也應關心照顧留守父母,弘揚敬老、愛老、助老的精神。

政府歡迎社會各界,包括教會的助老善舉。

 

基督徒可以成為農村老人情況的正能量

一個2014年的中國統計稱,國內基督教信徒和認同基督教的人數,應在1億到1.5億之間(註5)。

全國主要的基督徒分佈的省份是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浙江、江蘇、陝西、山西、黑龍江、吉林、遼寧、福建等,沿海的基督徒佔總人口的10%—15%之間,北方農村95%以上的宗教信眾為基督徒,基督教在南方農村的發展,因受到傳統民間宗教的影響,發展較為緩慢。

有學者認為,基督教是一種強大的“制度性宗教”,其排他性一方面加強了信徒對教會的認同,另方面增強了跟非基督徒之間的差異,從而提升了教會的內聚力。和非基督徒間的區隔,增強了信徒間的“我們感”,鞏固了相互間的合作和團結。且在教會內部,主張信徒間如兄弟姐妹,友愛如家人,進一步增強了信徒的歸屬感。

此外,基督教注重發展造就信徒,傳福音被視為信徒的神聖使命,可以榮耀上帝。這些特點,使得基督教在當下中國農村發展異常迅速。

中國的市場經濟本身包含著一種篩選機制,它往往將一個村莊分化為兩大群體,一部分人能夠較好地適應市場經濟,這些人往往被稱為“能人”;另外一部分人則被市場經濟淘汰,淪為鄉村社會的邊緣人。相對於前者,後者更容易被上帝所恩寵,成為祂的信眾。

另外,隨著近年來大批海內外知識份子的歸主,信徒群眾呈現從“三多”(老年婦女多,有病的多, 無文化的多)到“三增”(男性增多,年輕人增多,知識份子增多)的變化趨勢(註6)。

聖經中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條帶應許的誡命。”(《弗》6:2-3) 耶穌在被釘十字架上之時,尚且將祂在世的母親馬利亞,託付給門徒(參《約》19:26-27)。

具有儒家敬老傳統的中國,正在面對農村老年人自殺的社會危機,而崇尚個人自由的美國,卻似乎給老人較大的保障。筆者相信美國開國以來的基督教精神,在照顧老人方面有一定的貢獻。

《天風》雜誌2015年第5期,曾提出下列基督徒家庭和教會關注老人問題的方案(註7):

1. 與父母身處異地的基督徒兒女,即使父母信靠上帝,也應經常與父母通電話,進行感情和思想的交流。

2. 作為基督徒的老人本身,也當體諒兒女的難處,避免因“空巢”而出現心理上的問題,多參與各種活動,使自己生活在愛中。

3. 對於教會來說,對“空巢”老人應倍加關心:首先要掌握本地教會有多少這樣的老人,有多少需要幫助。教會可以多組織信徒進行探訪,代禱,也應多組織老年活動。

若教會能夠以這些原則關注尤其是農村的信眾,配合政府延遲老人退休年齡和改善老人福利的保障, 相信農村老人自殺應該不會成為棘手的問題。

:

1.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2/6283/283.

2. http://m.rensheng2.com/950000/946358.shtml

3. http://www.pewsocialtrends.org/2013/01/30/caregiving-for-older-family-members/

4. http://fenfangzhongguo.home.news.cn/blog/home.do?aid=219084606&page=detail

5. http://history.sina.com.cn/his/zl/2014-06-06/162692632_2.shtml

6.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2196-777369.html

7. http://www.jdjcm.com/m/view.php?aid=1516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