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老人自杀现象的挑战(潘柏滔)2016.05.09

文/潘柏滔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6.05.09

 

前言

著名的《科学》杂志最近报导,中国农村老人自杀现象已经达到“疫情”的地步(注1)。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在美国,65岁以上人口的自杀率,每10万人中约有15人;在中国城市地区,70岁至74的老人自杀率,从1991年至1999年间每10万人中13.4人,升至2002至2008年每10万人中的33.8人,增长率几近3倍。

在中国农村问题更严重,根据中国卫生部疾病监测网络和世卫组织汇编的资料显示,农村老人自杀率每10万人中约有47宗。

香港理工大学的白雪博士认为,中国农村老人自杀现象是基于中国传统家庭的瓦解。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的诱惑,多数青少年纷纷进入中国庞大的城市移民劳动力市场,让留在农村中的许多老年人,自生自灭。

 

令人心痛的故事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农村老年人自杀的社会学研究”项目主持人,武汉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刘燕舞,在调研后面对媒体讲了几个令人心痛的故事:(注2)

一个在外打工的儿子请了7天假回家,看望病危的父亲。两三天过去后他发现父亲还没有要死的迹象,这个儿子就问父亲:“你到底死不死啊?我就请了7天假,是把做丧事的时间都算进来的。”老人随后自杀,儿子赶在一周内办完丧事,回城继续打工。

在这一类故事里,不给老人看病是最普遍的现象。有人给刘燕舞算过这样一笔账:假如花3万元治好病,老人能活10年,一年做农活收入3,000元,治病就是划算的;要是活个七八年,就也不太亏本;但要是治好病也活不了几年,就不值得去治。

 

美国人有照顾年迈父母的习惯

虽然中国与美国的老年人人口比率相若,但美国人却有照顾年迈父母的习惯,根据皮尤研究(The Pew Research)调查(注3),发现在40多岁和50多岁的成年美国人中,14%已经在照顾年迈父母或其他老年的家庭成员,近70%的被调查者说,他们“非常可能”(48%)或“有可能”(20%)将来必会这样做。近两年差不多20%年龄60岁以上的成人表示,他们已经在照顾老龄化的家庭成员。

美国的老年退休金和健康保险制度比较完善,政府也有资助低收入老年人的房屋计画,但是若能得到家庭成员的照顾,应该是老年人健全退休生活的一个重要保障。

 

农村老人情况的个案

三门峡市是河南省下属的一个地方级城市,位于河南省西部,是陇海铁路上重要的城市。三门峡市是伴随着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的建设而崛起的一座新兴城市。它的总人口约226.79万人,其中农村人口约160.03万人,60岁以上老人约31.47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13.88%,可以作为中国农村老人情况的个案。

根据三门峡市农村老人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注4),农村老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农村老人经济来源少,收入低,生活品质不高,部分60岁以上老人仍靠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维持自己的生活。

2.农村老人文化娱乐方式单一,精神空虚,孤独感强。

3.农村老人对健康问题不够重视,医疗条件有限,就医费用不足的问题突出。

4.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生活缺乏照料,没有安全感。

5.部分老人因子女不孝而孤苦无依,却又不愿为外人所知。

6.患病残疾及特殊老人的家庭,获得社会的救济有限,生活现状困难。

这报告指出,造成农村老人生活问题的原因,除了因为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城市化转型、城市与农村二元发展政策,引致城乡财富不均之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孝道淡化、社会伦理道德下滑的问题。

报告中提出了可能解决农村老人生活问题的方案:一方面改进农村老人的经济和医疗保障;另方面是尽快转变思想形态:老人要改变不良的卫生习惯,远离封建迷信活动,增强体质,转变养儿防老的观念;儿女们也应关心照顾留守父母,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精神。

政府欢迎社会各界,包括教会的助老善举。

 

基督徒可以成为农村老人情况的正能量

一个2014年的中国统计称,国内基督教信徒和认同基督教的人数,应在1亿到1.5亿之间(注5)。

全国主要的基督徒分布的省份是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浙江、江苏、陕西、山西、黑龙江、吉林、辽宁、福建等,沿海的基督徒占总人口的10%—15%之间,北方农村95%以上的宗教信众为基督徒,基督教在南方农村的发展,因受到传统民间宗教的影响,发展较为缓慢。

有学者认为,基督教是一种强大的“制度性宗教”,其排他性一方面加强了信徒对教会的认同,另方面增强了跟非基督徒之间的差异,从而提升了教会的内聚力。和非基督徒间的区隔,增强了信徒间的“我们感”,巩固了相互间的合作和团结。且在教会内部,主张信徒间如兄弟姐妹,友爱如家人,进一步增强了信徒的归属感。

此外,基督教注重发展造就信徒,传福音被视为信徒的神圣使命,可以荣耀上帝。这些特点,使得基督教在当下中国农村发展异常迅速。

中国的市场经济本身包含着一种筛选机制,它往往将一个村庄分化为两大群体,一部分人能够较好地适应市场经济,这些人往往被称为“能人”;另外一部分人则被市场经济淘汰,沦为乡村社会的边缘人。相对于前者,后者更容易被上帝所恩宠,成为祂的信众。

另外,随着近年来大批海内外知识份子的归主,信徒群众呈现从“三多”(老年妇女多,有病的多, 无文化的多)到“三增”(男性增多,年轻人增多,知识份子增多)的变化趋势(注6)。

圣经中说:“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条带应许的诫命。”(《弗》6:2-3) 耶稣在被钉十字架上之时,尚且将祂在世的母亲马利亚,托付给门徒(参《约》19:26-27)。

具有儒家敬老传统的中国,正在面对农村老年人自杀的社会危机,而崇尚个人自由的美国,却似乎给老人较大的保障。笔者相信美国开国以来的基督教精神,在照顾老人方面有一定的贡献。

《天风》杂志2015年第5期,曾提出下列基督徒家庭和教会关注老人问题的方案(注7):

1. 与父母身处异地的基督徒儿女,即使父母信靠上帝,也应经常与父母通电话,进行感情和思想的交流。

2. 作为基督徒的老人本身,也当体谅儿女的难处,避免因“空巢”而出现心理上的问题,多参与各种活动,使自己生活在爱中。

3. 对于教会来说,对“空巢”老人应倍加关心:首先要掌握本地教会有多少这样的老人,有多少需要帮助。教会可以多组织信徒进行探访,代祷,也应多组织老年活动。

若教会能够以这些原则关注尤其是农村的信众,配合政府延迟老人退休年龄和改善老人福利的保障, 相信农村老人自杀应该不会成为棘手的问题。

:

1.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2/6283/283.

2. http://m.rensheng2.com/950000/946358.shtml

3. http://www.pewsocialtrends.org/2013/01/30/caregiving-for-older-family-members/

4. http://fenfangzhongguo.home.news.cn/blog/home.do?aid=219084606&page=detail

5. http://history.sina.com.cn/his/zl/2014-06-06/162692632_2.shtml

6.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2196-777369.html

7. http://www.jdjcm.com/m/view.php?aid=1516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