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大拉:馬利亞的家鄉(漁夫)2016.05.10

文/漁夫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5.05.10

抹大拉的馬利亞可能是聖經中最沒有人了解,而卻是非常重要的一位人物。我想,誤解她是妓女(錯誤解釋《路加福音》第7、8章)的人,一定比知道她是主復活後第一位見證主的人要多。

最近考古發掘了一些馬利亞生活時代的遺物。

大約10年前,教廷聖母學院耶路撒冷中心,決定要在加利利一帶增建一些招待所。他們選定了一個以色列的小城米大爾(Migdal)。

米達爾的名字讓人聯想到聖經裡的抹大拉,也就是馬利亞的家鄉。但是,沒有人會認為可以真的發現抹大拉,更遑論會發現任何與馬利亞有關的事證。

但,這就正是他們所發掘到的。

在開工以前,以色列古蹟局例行的來做檢查。挖掘的工人鏟到一個硬的東西。他們以為是個板凳。沒想到,竟然是一個第一世紀的猶太人會堂的一角。(以色列只有七個這樣的廢墟。)

不只如此,他們還發現了一個主後29年(該撒提比留年間)的錢幣。該撒提比留在位的時候正是耶穌三年半傳道的時間。耶穌當年在這一帶(加百農僅僅在5英里之外)傳道。

這個廢墟的發現很可能與耶穌基督本人有關。以色列古蹟局的迪納∙高尼阿弗沙龍(Dina Gorni-Avshalom)告訴《紐約時報》說,有些旁證似乎顯示耶穌曾經來過這裡。.

從這些遺物看來,抹大拉曾經是個富裕的小城,是當時這一帶的漁業中心。這裡修建的道路似乎也顯示,此處捕獲的魚類有相當的外銷量。而被挖掘出來的會堂,用《史密松尼雜誌》的話來說,是當時相當“奢華的”(“opulent”)。

會堂裡有各式的壁畫,以及一個“華麗雕刻的大石版塊” ,石塊的樣式有些像是小型的聖殿。這個石塊可能是作為讀舊約經卷時使用。

馬利亞以及他家鄉的富有,可以從《路加福音》8章2-3節看出,他“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

教廷耶路撒冷中心的凱利神父(Father Eamon Kelly)最近在一個廣播節目中提出,在第一次復活節之後,這個會堂很可能是一群猶太信徒聚會的所在。這會堂的位置不是抹大拉的城中心,而是在偏離的郊外,更支持他的看法。

抹大拉的發現再次提醒我們,基督徒信仰的歷史事實:道成肉身的故事—祂活在人的中間,死了,第三天復活。這故事看來有些奧秘,但卻是確確實實的在歷史上發生過。

正如抹大拉的證據所證明的,福音書真實地記載了歷史。抹大拉是個真實的地方;在那裡有位真實的婦女叫馬利亞;她用自己的財物來支持耶穌的事工,直到祂在加略山上為我們釘死。

考古學家們希望能繼續發掘更多耶穌在世時的建築與遺物。抹大拉的挖掘作業現在是一個國際性的事工。自2009年以來,在六個不同的地點,已經挖掘了4,850平方米。相信不久的將來可以發現更多有關當時會堂敬拜的資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