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大拉:马利亚的家乡(渔夫)2016.05.10

文/渔夫

本文原刊登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5.05.10

抹大拉的马利亚可能是圣经中最没有人了解,而却是非常重要的一位人物。我想,误解她是妓女(错误解释《路加福音》第7、8章)的人,一定比知道她是主复活后第一位见证主的人要多。

最近考古发掘了一些马利亚生活时代的遗物。

大约10年前,教廷圣母学院耶路撒冷中心,决定要在加利利一带增建一些招待所。他们选定了一个以色列的小城米大尔(Migdal)。

米达尔的名字让人联想到圣经里的抹大拉,也就是马利亚的家乡。但是,没有人会认为可以真的发现抹大拉,更遑论会发现任何与马利亚有关的事证。

但,这就正是他们所发掘到的。

在开工以前,以色列古蹟局例行的来做检查。挖掘的工人铲到一个硬的东西。他们以为是个板凳。没想到,竟然是一个第一世纪的犹太人会堂的一角。(以色列只有七个这样的废墟。)

不只如此,他们还发现了一个主后29年(该撒提比留年间)的钱币。该撒提比留在位的时候正是耶稣三年半传道的时间。耶稣当年在这一带(加百农仅仅在5英里之外)传道。

这个废墟的发现很可能与耶稣基督本人有关。以色列古蹟局的迪纳∙高尼阿弗沙龙(Dina Gorni-Avshalom)告诉《纽约时报》说,有些旁证似乎显示耶稣曾经来过这里。.

从这些遗物看来,抹大拉曾经是个富裕的小城,是当时这一带的渔业中心。这里修建的道路似乎也显示,此处捕获的鱼类有相当的外销量。而被挖掘出来的会堂,用《史密松尼杂志》的话来说,是当时相当“奢华的”(“opulent”)。

会堂里有各式的壁画,以及一个“华丽雕刻的大石版块” ,石块的样式有些像是小型的圣殿。这个石块可能是作为读旧约经卷时使用。

马利亚以及他家乡的富有,可以从《路加福音》8章2-3节看出,他“和好些别的妇女,都是用自己的财物供给耶稣和门徒”。

教廷耶路撒冷中心的凯利神父(Father Eamon Kelly)最近在一个广播节目中提出,在第一次复活节之后,这个会堂很可能是一群犹太信徒聚会的所在。这会堂的位置不是抹大拉的城中心,而是在偏离的郊外,更支持他的看法。

抹大拉的发现再次提醒我们,基督徒信仰的历史事实:道成肉身的故事—祂活在人的中间,死了,第三天复活。这故事看来有些奥秘,但却是确确实实的在历史上发生过。

正如抹大拉的证据所证明的,福音书真实地记载了历史。抹大拉是个真实的地方;在那里有位真实的妇女叫马利亚;她用自己的财物来支持耶稣的事工,直到祂在加略山上为我们钉死。

考古学家们希望能继续发掘更多耶稣在世时的建筑与遗物。抹大拉的挖掘作业现在是一个国际性的事工。自2009年以来,在六个不同的地点,已经挖掘了4,850平方米。相信不久的将来可以发现更多有关当时会堂敬拜的资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