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猶大國的最後落日vs. 利甲族的聽從祖訓(吳世芳)2016.05.12

文/吳世芳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5.12

經文:《耶利米書》35章

 

利甲族聽從祖訓,300年不逾越

夕陽快將沉入地中海,天色昏暗,一行一百餘人,趕在關城門前,魚貫進入了耶路撒冷。

他們在城西稍偏遠處,迅速搭好了十餘座帳篷。婦女安頓好孩子,埋鍋起灶烤麥餅。不到2個時辰,這一批穿駱駝毛的遊牧者,又快速地在帳篷周圍,圍起防護圈,派了2名家丁守衛。

這批利甲族人正是嚴守祖訓:搬遷新地先扎帳篷,安頓婦孺,派好警衛,歇息進食。

弦月初掛樹梢之時,先知耶利米來到利甲族帳篷外,低聲和守衛說了幾句話。守衛進去報訊,不一會兒,族長雅撒尼亞穿著族長大服,和十數位衣著整齊的男人出到帳篷外。

族長一面向先知請安,一面說道:“我們在伯利恆城外郊野常聽見先知的教誨,今日有幸聆聽先知教導。”

耶利米答禮之後,說:“請各位隨我去聖殿外院,有話相告。”壯丁們遂簇擁著先知和族長,走進了聖殿外院側門,穿越洗濯盆區,進入南側二樓廳堂。

一路趁月色行走的時候,先知凝重地告訴雅撒尼亞,今晚這個會議會有哪些人來。雅撒尼亞頻頻點頭,心中卻幾分疑懼:這些都是大人物啊!除了國王約雅敬,高居殿堂的幾乎都來了。這和我們居住曠野的遊牧者,有何關係?

二樓大廳裡,人人臉色凝重。神人伊基大利的兒子哈難,在首座的旁邊說:

“感謝大祭司、守殿官、大將軍和諸位連夜趕來參加會議。因為家父和先知耶利米有要事向各位敘述,因此由家父、大祭司與守殿官一起邀請各位前來。現在有請先知耶利米。”

耶利米起身道謝,然後走到利甲族人座席前面。在聖殿當差的利未人,一一為利甲族人奉上酒杯。因為酒杯不足數,一些晚輩就用小碗。

大廳裡開始耳語紛紛,利甲族的壯丁們則心裡疑雲重重,把眼光投向了族長。但聽耶利米的好友巴錄大聲說:“請為利甲族的壯丁倒酒。”利未人手捧酒壺,將香氣四溢的葡萄酒,一一注入桌上的杯碗裡。

耶利米不到50歲,頭髮黑白稀疏相間,透露了他30年先知生涯的風霜。憑著18年輔佐約西亞王改革新政有成,耶路撒冷城的達官顯貴、聖殿裡裡外外的人士,多對他存著尊重。也有人心裡嘆息著:約西亞王駕崩後,繼起二位猶大王無一敬畏上帝,對待先知也相對冷漠。

耶利米雙手舉起了葡萄酒,向利甲族人高聲邀請飲酒。利甲族人紋風不動。耶利米仰首一傾而盡。利未人再為他注入一杯。耶利米再度高聲喊道:“現在請利甲族的壯士起立,一杯飲盡!”利甲族人紛紛起立,但仍然無一人拿起酒杯。

全廳的人驚嘆連連,相顧失色。利甲族人為何不聽從先知?

耶利米揚聲向族長雅撒尼亞問道:“為什麼你們不喝酒呢?但喝無妨!”

族長沉聲回答:“我們利甲族人聽從祖訓不飲酒,請先知見諒!”

耶利米:“請告訴全廳的人,利甲族的祖訓怎樣說!”

“我們的先祖約拿達曾許願立下族訓,利甲族人子孫世世代代都不可以飲酒(註1),不栽種葡萄樹,不住城裡,只住在郊區,只能以畜牧維生。300年來我們都恪守祖訓。”

耶利米面向全廳說:“各位都聽清楚了?”他目光掃視全場,緩緩說道:“利甲族人聽從祖先誡令,300年不沾飲葡萄酒。他們能嚴格恪守祖訓,我們豈不更應該遵守我們的上帝耶和華的話嗎?”

大廳鴉雀無聲。耶利米繼續說:“自從先王約西亞登基以來,耶和華上帝常常有話臨到我。我也忠實地對你們傳達了,只是你們沒有聽從。耶和華也一再差遣祂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這裡來,只是你們沒有聽從,也沒有側耳而聽。

“耶和華今夜吩咐我倒酒給利甲族人喝,就是要警示你們。利甲族一族之人,尚且能遵行祖先教誨300年,你們是耶和華的子民,有摩西的律法教導,耶和華上帝也為你們行過許多神蹟,你們卻硬心不肯聽從祂的話!”

耶利米說到這裡,大廳無一人出聲。巴錄、哈難和數位耶利米的友人,都在心裡長嘆。神人伊基大利年事已高,有氣而無力,只在心裡大聲呼求耶和華憐憫。

坐在上座的千夫長突然起身向前走出數步,走近利甲族長,大聲問道:“你們就是300年前幫助耶戶將軍對抗亞哈王,殺戮巴力先知的約拿達族人?”(參見《王下》10:15)

“正是,約拿達是我們的先祖。利甲族的祖訓是由他傳下的。”

“那麼,你們願意與我們共同對抗巴比倫人嗎?”

“我們願意和你們並肩作戰抵抗巴比倫人的侵略,但是我們要先詢問先知。先知領受耶和華的話,我們利甲族人要聽從。利甲族人300年來遵從祖訓,只敬拜耶和華,不拜偶像。”

此話一出,廳堂裡起了一陣騷動,因為舉目四望,聖殿裡擺放了不少偶像,牆上也雕刻了爬蟲等不潔之物(參見《結》8)。大祭司頓時臉上無光。

大祭司開口了,滔滔不絕地敘述,大意謂:猶大自立國以來,聖城從未被攻陷,就是因為有耶和華的聖殿。

從前亞述王帶領全國精銳部隊攻打猶大,上帝在一夜之間擊殺了全部亞述兵團,挽救聖城免於崩陷。約沙法王時代,摩押、亞捫、以東3國聯軍來打聖城,耶和華也親自擊敗他們。這是耶和華保護聖城和聖殿的明證。

巴比倫若大舉來犯聖城,耶和華必然會保護聖城和聖殿,必定再次出擊(參見《王下》19章,《代下》20章》)。

大廳中有不少人,為大祭司似是而非的言論擊掌歡呼。其實大祭司心知肚明,聖所之內偶像成列,許多猶太領袖在聖殿裡外祭拜偶像和日神,罪無可逭,絕對得不到耶和華的祝福。約雅敬王一登基,就將偶像置入聖所。他身為大祭司勸阻不果,便由他了……

聽了大祭司的話,大廳內許多人誓言對抗巴比倫,絕不投降。他們覺得錫安聖城易守難攻,外有埃及奧援,必然無恙。面對先知耶利米的勸誡——耶利米從上帝領受信息,勸猶大國投降巴比倫,以保住聖城、聖殿和百姓身家性命,廳內眾人抗拒不接受。

會議結束了,利甲族人回去營地。耶利米和友人走出聖殿外院,在星空底下,耶利米仰天奮臂大喊數聲“yiqqehah”(希伯來語,意“順服”,音“依刻耶哈”)。他嘆息,利甲族的子孫能堅持遵守先人的訓令300年,上帝的子民卻抵死不聽從上帝的誡命。

 

地中海東岸,猶大國最後的落日

公元前1446年,約書亞率百姓過約旦河。耶利哥和艾城兩役之後,即在約旦河西50公里的山上,正如摩西所吩咐的,率以色列會眾,一半對著基利心山,一半對著以巴路山,將律法書上祝福、咒詛的話,都宣讀了一遍,要求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應許之地以後,遵守摩西律法,敬拜耶和華獨一真神,棄絕偶像敬拜(參見《申》27;《書》8:33-35)。

可惜一部以色列史,是以色列人背叛上帝的悲哀歷史。到了南北國時期,以色列人已深陷泥沼,無法自拔。上帝差遣諸多先知責備與警告,終究是萬牛難挽。

公元前931年南北分裂之後,北國19位君王,全數棄摩西律法於不顧。君王、領袖帶領百姓拜偶像,在劫難逃。撒瑪利亞城被圍3年,公元前721年亡於亞述,百姓被擄一空。

南國猶大並沒有從北國的滅亡得到教訓。猶大國有20位君王,除了4、5位敬虔的之外,全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之事。

上帝的審判雖或延遲,終必來到。

公元前626年,新巴比倫帝國崛起,沙場百戰穿金甲的尼布甲尼撒王,北滅亞述,南剋埃及,於公元前597年率大軍攻打猶大國。約雅敬王怯戰,開城門迎進巴比倫大軍。

巴比倫王恨約雅敬毀約、背叛巴比倫、轉身依附埃及,將他從耶路撒冷城牆上丟下城門口,棄屍曠野(註2)。

來自北方的擂擂戰鼓不絕於耳,猶大國的末代君王西底家,在位第8年效尤約雅敬王,背棄巴比倫,投靠埃及。

12年內,巴比倫所扶植的兩位猶大王都背叛而依附埃及,巴比倫王怒不可遏,遂於公元前589年率巴比倫大軍及附庸亞蘭、摩押、亞捫、以東等國,圍打猶大。先攻佔了護衛耶路撒冷的米吉多和拉吉兩座要塞,最後在耶路撒冷周圍築起無數與城牆同高的高臺,圍城18個月。無數猶大百姓死於饑荒、瘟疫,和由高臺射來的標槍(註3)。

地中海日出日落,猶大國終於遇見了她最後的落日。

公元前586年猶太曆4月9日,城破,聖城焚毀,聖殿夷為平地,百姓被擄外邦,猶大國徹底滅亡。自大衛王登基以迄,猶大亡國共514年6個月零10天(同註3)。

《詩篇》137篇:“我們曾坐在巴比倫的河邊,一追想錫安我們就哭了……”最能道出猶大亡國、被擄外邦的永恆傷痛。

時至今日,全世界的猶太人,每逢猶太曆4月9日,舉行禁食(註4),朗讀《耶利米哀歌》(註5),紀念耶路撒冷城破,聖殿被毀。

而今如果你去以色列聖地旅遊,在希伯倫大學遇見名叫約拿達的聖經教授,在伯利恆小教堂遇見詩班指揮約拿達,微笑吧!他們可能就是利甲族約拿達的後人!因為上帝說過的話永遠有效,祂曾對耶利米說:

“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耶》35:19)

註:

1. 《民數記》第6章,以色列人可以許願做拿細耳人,不吃葡萄,不喝葡萄所釀的酒。

2. The Works of Josephus, Hendrickson Publishers Inc. 1987, p 272.

3. 同上,p275。

4. Joseph Telushkin, Jewish Litercy: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to Know about the Jewish Religion, Its  People, and Its History, William Morrow and Company Inc., 1948, p.90.

5. Ludwig Koehler and Walter Baumgartner, The Hebrew & Aramaic Lexicon of The Old Testament Vol. 1, p. 39-40, 《耶利米哀歌 Lamentation》,希伯來文聖經名為aykh, 是卷首的第一個字,意為具有譴責性的alas! how! (為什麼會是這樣!),更能道出先知心中無邊的懊喪與悲痛。

作者來自台灣,牧師,住美國聖荷西市,現從事聖經培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