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三釋(陳濟民)2016.05.18

文/陳濟民

本文原刊於《舉目》78期。

BH78-03-8174-圖1-談妮攝-2015-12-14 19.49.07

引言

活在20世紀的人,對“戰亂”一點都不陌生。比如我們中國人,經歷了內戰、世界大戰、冷戰,且在國共對峙下生活過,能深深感受到“戰亂”的恐怖。

進入21世紀,“911”和其他恐怖攻擊事件,讓美國人驚覺自己的家園,竟然也變成了戰場。

災禍,正如耶穌所說的,可以在平安的日子臨到。

其實,在舊約聖經中,從《士師記》開始,我們就看到,猶太人的歷史與戰爭是分不開的。在《詩篇》137篇,我們甚至看到經歷戰爭殘酷的詩人咒詛敵人,讓許多現代讀者受不了。

在這種背景下,思考聖經中“和平”這個主題,就很有意義。

由於“和平”這個詞,在中文聖經譯本中有不同的表達方法,所以接下來我們要從3個角度,看這個主題。

 

一、平安

談到平安,先知以賽亞表達得非常直接而清楚。他不僅一再強調,“惡人必不得平安”(《賽》48:22; 57:21),更指出一個荒謬的現象,就是義人在世時也會受惡人欺負,要死了才得安息 (參《賽》57:1-2)。

另一方面,以賽亞又告訴猶太人:“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賽》48:18) )指出惡人不得平安,是因為他們不聽上帝的話。同時,也傳達了上帝真正的心願,祂願人聽從祂的命令,得享平安和公義。

在舊約時代,當猶太人到會幕敬拜上帝的時候,祭司給他們的祝福,就是“平安” (《民》6:24-26) 。耶穌基督降世,要為世人帶來的也是平安 (《路》2:14) 。而且祂上十架前,更是為猶太人不懂平安的日子而哀慟 (《路 》2:41-44) 。

耶穌基督要帶來的平安是什麼呢? 祂曾經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話,說祂要以聖靈的大能,在世上消除貧富的差距,去掉罪惡的枷鎖,使人疾病得醫治,也不再受魔鬼與強權的壓制 (參《路》4:18-19;《賽》61:1-2 )。

對困境中的人,特別是義人,這真是大好的消息。

這也讓我們看到,在聖經中,平安不等於一般人所說的無災無禍,而是在困苦的世界中,得到上帝的同在與拯救。平安也不僅是一種心理狀態或精神安慰,而是上帝給祂所愛的人的一種新的境界。平安的心理狀態,是活在平安的境界的結果。

 

二、 和好

不平安,是因為人不聽上帝的話。要得平安,就必然要重建人與上帝的關係。

使徒保羅說:“既然因信而被稱為義,我們便與上帝有了和平———通過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羅》5:1,直譯 )。

保羅要表達的是,世人與上帝的心意背道而馳,成為了罪人,也成為了上帝的敵人。然而上帝卻採取主動,差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替死,表達了祂對世人的愛,也以聖靈消除世人的敵意與對立,使所有相信主耶穌的人都成為祂的兒子。

在保羅書信中,“和好”有幾個要點:

1. 世人若要有和平,必須先與上帝和好。

2. 和平的世界就是公義的世界,不能有罪惡的存在。

3. 被得罪的一方可以表達愛心,採取主動,消除敵意和對立。

4. 世人真正的敵人不是上帝,而是魔鬼。世人活在魔鬼控制的環境下,因而面對靈肉之爭,知道行善,卻始終行不出來。甚至是善行,也會被扭曲成罪惡。

在這種罪惡的世界中,人與人之間存在著對立,感受不到真愛(上帝的愛),覺得孤離、恐懼與不安,在死亡的陰影下更是看不到生存的意義。

5. 新境界中只有公義和喜樂,沒有對立,沒有罪惡,沒有死亡,也沒有懼怕。雖然這要待未來才可能全部實現,卻也是現世可以體驗到的。

這幾點是保羅在《羅馬書》第5章和8章的主旨。

 

三、和睦

什麼是“上帝與人和好的世界”呢?

首先,在耶穌基督的替死中,我們已看到上帝的愛。而且我們知道,在上帝的愛中,一切的災禍都被化成祝福。也就是說,基督徒的一生,都是活在上帝的愛中,因而有勇氣面對一切的困境。

其次,基督徒靠著聖靈,在生活中活出主耶穌那種替死的愛。

在《羅馬書》12章,保羅指出,在這種愛中,基督徒沒有仇敵。因為他們對仇敵只有祝福,沒有咒詛。和睦不是與惡妥協,也不是與惡共存,而是以愛勝惡!

跟著,在13章,他指出在不友善的政權下,基督徒會為著順服上帝而順服政權,同時不怕強權而堅守愛的原則,繼續行善。

在14章,我們看到基督徒在基督裡成為弟兄姐妹,繼續成長,彼此建造。在這過程中,基督徒甚至可以為著愛而放棄自己的權利,俯就軟弱的人。

到了15章,我們更是可以看到,保羅的心願,就是讓全世界的人都能聽到這種好消息。而且,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的種族仇恨,得以解決,大家在上帝的愛中分享。他深知,憑一己之力難以做到,因此特別邀請主內肢體一同努力,為他禱告。

 

結語

聖經中,和平的世界,很像我們華人所羡慕的太平盛世,有平安、康泰的生活。然而不同的是,聖經中的和平,涵蓋的不僅是物質和精神的層面,更包括整個宇宙的每一個層面。

平安是耶穌基督裡帶來的,是一種新生命的境界。藉著聖靈的工作,每一個聽上帝的話、信耶穌的人,都可以體驗到這種境界。這不是靠武力建立的,而是以捨己的愛建立的。

 

作者曾任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現居美國洛杉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