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回教領袖呼籲保障基督徒的兩項聲明(談妮)2016.05.21

by ebrahim-girl-403178_1280文/談妮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05.21

    

  《馬拉喀什宣言》

由於ISIS 一直在中東實施對基督教與其他少數民族的滅絕行動,因此在2016年1月25-27日之間,來自120個國家,超過250位的穆斯林宗教領袖、國家元首、學者等,聚集在摩洛哥的馬拉喀什(Marrakesh, Morocco),聯合發佈了750字長的《馬拉喀什宣言》(Marrakesh Declaration)。

文件中聲明(1),那些持續對少數民族的謀殺、奴役、驅離(迫使流亡)、恐嚇、飢餓及其他踐踏基本人性尊嚴的行為,都是令人髮指、且是與伊斯蘭教的崇高信仰毫無關係的。

不管是誰,舉著伊斯蘭教的旗號來行使其中任何這類的攻擊行為,都是針對上帝和上帝憐憫(mercy)的使者的誹謗,也是對超過10億穆斯林之信仰的背叛。

這份文件再次強調了在穆斯林地區的宗教多元合法性與宗教自由的保證——那些屬於少數的宗教信仰團體(包括基督教),應該有被尊重私人生活,宗教信仰受保護的權利。

     

《NU世界宣言》

此外,2016年5月9-11日在雅加達,成立於1926年、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組織,Nahdlatul教師聯合會(Nadlatul Ulama, 簡稱為NU)與來自33個國家的300多名宗教領袖,舉行了 “國際溫和伊斯蘭領袖峰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Leaders of moderate Islam)。

Jombang清真寺(Jombang_Mosque)Nadlatul Ulama最初會址。

他們於5月9日先舉行閉門會議,並於2016年5月10日發表了內含16條的《NU世界宣言》(the World Declaration of Nahdlatul Ulama),譴責在世界各地興起的穆斯林信徒的暴力極端主義,並肯定其他宗教的合法性。

根據《今日基督教》的報導(2), NU主席(chairman) Said Aqil Siradj表示,伊斯蘭教是存有對多元宗教在印尼和平與和諧共存的概念(our concept of Islam could maintain peace and harmony within the diversity of Indonesia)。

NU的成員估計在3000萬到5000萬 ; 大多數是在印度尼西亞。該國2.5億人口的87%左右遵循伊斯蘭教;大約10%是基督徒。印度教和佛教包括剩餘部分。

2014年,NU曾提出了“反極端主義”(anti-extremism initiative),以回應伊斯蘭國(IS)激進組織的崛起。

註:

1. 《馬拉喀什宣言》(Marrakesh Declaration)官方網站:http://marrakeshdeclaration.org/about.html

2.  “The World’s Biggest Muslim Organization Wants to Protect Christians” 。見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gleanings/2016/may/more-than-300-islamic-leaders-denounce-extremism.html?utm_source=ctweekly-html&utm_medium=Newsletter&utm_term=18072877&utm_content=438071431&utm_campaign=email.

參考鏈接:

1. 《馬拉喀什宣言》(Marrakesh Declaration)全文見http://marrakeshdeclaration.org/marrakesh-declaration.html

2. 《NU世界宣言》(the World Declaration of Nahdlatul Ulama)全文見 http://www.nu.or.id/post/read/68092/inilah-naskah-lengkap-deklarasi-nahdlatul-ulama-kepada-dunia

3. ISIS曲解了伊斯蘭教嗎?(臨風)2015.02.26 http://behold.oc.org/?p=26387

4.  其他相關新聞

1)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gleanings/2016/january/marrakesh-declaration-muslim-nations-christian-persecution.html

2)http://www.cnn.com/2016/05/10/asia/indonesia-extremism/

3)http://www.huffingtonpost.com/entry/nahdlatul-ulama-conference-2016_us_5730e3eee4b0bc9cb047a41a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