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學家找到可能造成恐龍絕種的隕石遺跡(漁夫)2016.05.27

文/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05.27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報導,在墨西哥外海有個突破性的發現。

在墨西哥灣的石油鑽井上,一些科學家經過數週的努力,往下一直探鑽,竟然到達了遠古隕落地球的大隕石遺留的石層。

這個隕石的墜落與地球,很可能是造成恐龍絕種的原因。位於倫敦的英國皇家學院的地球物理學家裘安娜∙摩根(Joanna Morgan)認為:“這可能是過去一億年來最重要的事件”。摩根是這次探測團隊領隊。

“紫薇”是一個通常用來鑽探石油的鑽探平台。今年4月起,地質學家在墨西哥灣使用紫薇平台探測一個名叫“期許路”(Chicxulub)的海底深坑。

從1980年代開始,科學家就已經知道這個位於墨西玉卡坦半島附近的“期許路”海底深坑。這個深坑的直徑約125英里寬。大約在六千六百萬年前,一個約有紐約斯坦頓島大小的隕石墜落於此,因而造成這個海底深坑。

若與這隕石墜落所造成的衝擊相比,一顆核子彈就只有一個鞭炮的威力。隕石造成的炙熱,使得數百哩外的樹林都燃燒成野火一片。

之後,一個意想不到的冬天降臨到地球上。硫磺、灰塵及隕石的殘餘碎片,遮蓋了天空。地表見不到日光,全然黑暗。

摩根說:“我認為這個狀況延續了好幾個月。”

其實,她的說法太過於輕描淡寫。科學家們相信,在這段時間裡,地球上75%的生物都沒能存活。其中包括了所有的恐龍。

科學家以前也探勘過“期許路”深坑。但是,這次歐洲海洋探勘團(European Consortium for Ocean Research Drilling)是針對這個深坑中一些關鍵性的山脈來進行探鑽。

這些山脈是由當年隕石撞擊所造成的,也是以前沒有鑽探過的。美國的大學地球物理學家西恩∙古理科(Sean Gulick)說,這些“山峰群”是隕石墜落撞擊的基本現象,應該可以提供給研究的學者們更多的資訊。古理科與摩根共同領導這個探測團隊。

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裡,他們不斷的往下鑽探。每鑽過一層的岩石,就接觸到地球歷史的另一個過程。

在紫薇平台的科學家們每天24小時不斷地往下鑽探。5月初,他們終於到達了一個深埋著、由隕石造成的山圈。

古理科說:“我們經歷了數量驚人的隕石撞擊後的世界,最後達到始新世(Eocene times),大約是五千萬到五千五百萬年之前的時間。

他們所挖出的岩石顯示,在隕石撞擊後生命如何開始復原。古理科說:“我們發掘出許多包含有撞擊後生物化石的石灰石及岩石。”

研究探鑽團終於到達了山峰圈的頂端。看起來,是在一層砂石之下的厚厚的破碎、融化過的岩石,就像是被隕石撞擊後所產生的海嘯所遺留的痕跡。

古理科認為這些岩石裡會有些線索。例如,任何在撞擊點附近有存活的微生物,他們的化石就應該在這些岩石中出現。下個月(6月),這些岩石會被送到德國的實驗室去做進一步的研究。

這個隕石的墜落代表著一個世代的結束。摩根認為,在這大災難中存留下來的生物,後來充滿了地球。她說:“哺乳類的生物存活下來了。這就是我們後來的演化。”

聖經怎麼記載呢?

《創世記》1章1節:“起初,上帝創造天地。”1章2節:“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1章2節的“是”字,按照新國際版(NIV)的原文註釋,可以翻譯為“變成”。因此,有些聖經學者認為,1章1節到1章2節中間有很長的時間。這種學說,稱為“間隔論”(Gap Theory)(編註)。

聖經的目的是告訴我們上帝的救恩計劃,如果,隕石摧毀了恐龍的時代,但這與上帝的救恩無關,也不是聖經寫作的目的。重要的是:上帝在1章2節後所創造的世界,因為人的犯罪,需要基督的拯救。

編註:讀者若有興趣對於基督教中,上帝究竟如何創造了天地萬物的兩大派基本看法,可參考新民所寫的《特殊創造論與神導進化論簡介》。http://www.oc.org/big5_txt/oc5834.ht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