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的10月,在大腦出血之後(樹根)2016.05.31

文/樹根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5.31

Nigella damascene Love in a mist

南京,我來了又走,走了又來,終究留了下來。

這特別的10月,是我正式來到南京的第7個月,讓我難以忘懷。記得那天,我和往常一樣騎車去公司。沒想到在公司的樓下出了車禍。

事發至今,我竟然不記得當時到底是怎麼摔倒的。就連給家裡的弟兄打過電話這回事,我都忘得一乾二淨。我只記得公司的大哥,也是主內的弟兄(我在他的公司任職),他來接我,十分關切地帶我去醫院拍了CT,也做了創傷處的縫合手術。

檢查結果顯示,我大腦出血。大哥二話不說,代我墊付了醫藥費,讓我安心住院療養。家裡接到我電話的弟兄也趕到醫院,關切地詢問我的傷情。

住院的第二天,我告訴了教會的長老。長老當天上午就到醫院看望,並在午間給我準備了可口的午餐。不少弟兄姊妹聞訊前來醫院探望,非常關心,也在禱告中紀念我。我心中十分感動。

我並沒有向父母說明傷情,因為父母遠在老家,我不希望他們擔心。再者,我知道在南京,在江寧,我的身邊,有著眾多的主內家人。雖然我們沒有血緣關係,但是弟兄姊妹切切實實的愛,一點也不輸給血緣關係的親人。

我很感動,也很感恩。上帝把我帶到一個充滿真理和愛的教會中,讓我漂泊的心,平生第一次找到了歸屬感,還有一份安定。我相信這一切是天父的帶領和安排。我也深知天父要我所經歷的一切,定是為了我生命的益處。

事後,我常想,如果那天上午,我就去見天父了,會怎樣呢?

我好好使用天父賜予我的時間了嗎?我好好使用天父賜給我的智慧了嗎?我在天父交託我的事情上忠心了嗎?在日常的生活中,我追求聖潔的生活了嗎?說到底,我預備好見天父了嗎?

天父實在是藉著這樣的苦難,讓我看到了生命的無定。我因而開始警醒度日,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那日子就到了。

IMG_7190_p

悲催的10月,並沒有在我經歷車禍之後就過去。在我頭部傷口尚未痊癒的時候,我又得了病毒性感冒。我最終經歷了在南京最嚴重的一次感冒,四肢乏力,甚至酸脹。

沒錯,我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寫這篇文章的。我問自己:我們在世經歷這一切,到底有什麼益處呢?我們所敬仰、敬畏的上帝,祂又能在我們的苦難中得到什麼呢?

我想,對我們而言,是視角的轉變,是心的歸回。很自然的,按著天性,我們希望自己做主,也希望自己掌握人生的方向盤。然而,這一系列的苦難,這一切的疾病與患難,這一切的不確定,讓我們無力,也讓我們害怕和驚惶,甚至被這樣的經歷壓傷。

然而,感謝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這是何等大的安慰!又是何等大的愛!在這世上,我們經歷一切勞苦,我們肩負各樣重擔,或是為自己,或是為家人,或是為基督的教會。多少時候,我們孤獨地面對苦難?多少時候,我們忘記了,身邊其實有一位可靠的中保——耶穌基督!

是的,很多時候,在患難中,我們忘記了我們的安慰者耶穌基督。我們獨自在患難中痛苦掙扎、流淚、無助、徬徨。

親愛的弟兄姐妹,在患難中的弟兄姐妹,讓我們轉變視角,不再專注於自己的苦難;讓我們聚焦於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從祂那裡重新得力,好嗎?

作者現居南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