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命中,什麼重要?(吳蔓玲)2016.06.10

文/吳蔓玲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06.10

加拿大亞伯省的大火延燒迄今已一個月,儘管5月初被迫離開家園的9萬多居民已經回家,但至今大火尚未完全撲滅,只是火勢離開了城市地區,並且被控制住。然而,災民所面對的各樣難處,是我們很難想像的。

像我們的朋友葛利絲和洛德,才搬去Fort McMurray城不久,是去依親的,和女兒女婿住,因葛利絲患了肌肉僵硬症,全身無力,而洛德年紀也大了,考慮再三才搬去的。

誰知居然趕上這百年大火!他們與女婿分別開著二輛車逃難。沒想到,在高速公路上,由於火勢的原因,在大排長龍的車隊中受指揮往北走,因而與女婿一家沖散了。他打電話回渥太華,要求弟兄姐妹代禱,因不曉得往南走的女兒一家的安危。

沒想到,不過幾天,火勢又撲向北邊,他們又被往南疏散,這回是坐飛機或直升機離開的。他們不曉得親人的安危,也不曉得家園是否被毀,原本經濟就有壓力的他們,更是什麼也沒有。葛利絲和洛德所面對的苦境,不過是難民的縮影。

前些日子,網路上刊登了一份有關森林大火延燒到Fort McMurray的鏈結(註1),標題是“加拿大10萬人大逃亡,這一幕卻讓全世界肅然起敬!”。這是怎麼回事?

因為記者拍到,難民們逃離大火時,在濃烟中、高速公路上,車子一輛接著一輛,雖然大堵車,卻沒有車搶道,也沒有車走路肩。當地媒體說,“在災難面前,加拿大人沒有過度驚慌,也沒有把自己的需求置於他人之上”(註1)。

***

其實,自從搬到加拿大,尤其搬到首都之後,常常看到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在生活中流露出看重他人需求的特質。譬如說,上街去買東西,如果店裡缺貨,店員往往會指點你去向他們商店的競爭對手買。這是真正的顧客至上。

若你不小心踩到加拿大人的腳,他們會立即向你道歉,儘管他們自己的腳被踩得痛的不得了。剛開始時,我懷疑這是否太矯情了,曾問加拿大朋友這是怎麼一回事。得到的答案是,他們的腳在被踩的同時,也有可能會跘倒那踩他們的人,所以就立即致歉。

“看重他人”的思維似乎牢牢地深固在加拿大人的心裡。加拿大有許多外來移民,也許第一代移民比較難同化,但我發現下一代的孩子普遍有這樣的文化素養。我從自己三個孩子身上,都看到這樣的特質。

加拿大人怎麼會培養出這種“看重他人”的文化素養?這要從根源來看,也就是從加拿大這塊土地立國的根基來看。加拿大拓荒的先民們都是抱著要榮耀上帝的奉獻心態,來到這塊土地的。

***

最先來到這塊土地的是拓荒者和製圖者,他們(像:Jaques Cartier, Samuel de Champlain, David Thompson)是抱著傳福音和榮耀上帝的心志前來這塊土地;也有耶穌會的教士前來向原住民傳福音。

其中最著名的大概是第一位被原住民行刑殺害的殉道者Jean de Brebeuf,他是被慢慢宰割,還被原住民熱水燙頭嘲諷說是洗禮。那種殘酷,我想都不敢再想下去。而這些人都是抱著為主犧牲的心志來到這塊土地。

之後三百多年來,有不少商人、教育家、教師、護士、修女,甚至政治家和新聞傳媒者,他們全人委身,把財富、才能、生命投入這塊土地,就是為了對上帝、對原住民、對新移民的大愛。

這些人的名子多不勝數,他們在自己的專業立志要為榮耀上帝而活。像George Brown就是一例,他是立國元老之一,也是加拿大最佳報紙之一《多倫多環球郵報》(Toronto Globe & Mail)的創辦人,他矢志要在新聞界把最大榮耀歸給上帝。

***

這份“榮耀上帝”的心志,遍佈在先人的血液中,代代相傳。“盡心盡性盡力愛神”和“愛人如己”這兩項誡命是相輔相成的──當人立志榮耀上帝時,自然就會看重別人,不會過於看重自己的需求。

話說回來,加拿大人怎麼會那麼早就走在墮胎合法化和同性戀合法化的潮流?我想可能就是過於看重人,而變成人本主義,輕忽了榮耀上帝的先人遺傳?儘管在時代的潮流中,加拿大人這份先祖榮耀上帝的心志被沖淡了,但仍可在加拿大人的文化素養中看見它的蛛絲馬跡。

若有機會來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制定政策的國會山莊是旅遊必去的景點。參觀時,不妨四下張望,建築裡有不少地方雕刻了經文和聖經物像,譬如:摩西的頭、四活物,而中央的平安塔(Peace Tower)裡裡外外就有不少經文雕刻,像是:《詩篇》72:8、72:1,《箴言》29:18,《路加福音》2:14,《以弗所書》6:13,旁邊還有陶瓷描述《以弗所書》6:14-17有關屬靈軍裝的經文。

在平安塔底層南牆上大理石鑲板刻著《詩篇》139:8-10“我若升到天上,祢在那裡; 我若在陰間下榻,祢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祢的手必引導我; 祢的右手也必扶持我。”這些都訴說著加拿大先祖立國的心志。

但願加拿大人回轉歸向上帝,傚法先人的心志,倚靠上帝的引領,真正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對加拿大人是如此,對每一位上帝的兒女更是如此。

註一: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I4MDQ1Mw==&mid=2650752700&idx=2&sn=a3f2c2e73b12f370217ff9fbe21f145f&scene=2&srcid=0512vameJbPDzQCKWfT3o5vL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