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诗人与农夫》(陈培德)2016.06.16

文/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6.06.16

download《诗人与农夫》(Poet and Peasant and Through Peasant Eyes)

作者:贝里(Kenneth E. Bailey)

出版:校园书房出版社

本书由两本书合并而成,原著初版于1980年。

作者早年研习阿拉伯语文和圣经研究。32岁为美国长老教会按立牧职,长年在中东地区宣教和教学,熟悉当地农村文化,为耶稣比喻解读带来崭新独到的见解。

卷一上半部是导论,分3章处理问题与任务、文化和方法论。下半部4章分析《路加福音》旅行叙事中的4个比喻和两首诗。

卷二共10章解读旅行叙事中其余10个比喻。作者除简评当代几位解释比喻的代表性学者与其进路外,更提出以东方文化传统及文学形式解读比喻。他还大量引用历代阿拉伯文及叙利亚文圣经译本,显明文字承载着背后整套文化反映历史文化传统的力量。

贝里运用中东文化传统及“故事与诗”的文学特性,针对《路加福音》旅行叙事14个比喻详加解释,让这些平常难以理解的故事,在他的诠释之下,教人豁然开朗、拍案叫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