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的父親節(鄭期英)2016.06.20

文/鄭期英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編者心專欄2016.06.20

身為編輯,在審稿的過程中,許多現代年輕人的遭遇,常讓我心情沉重或落淚。

這一週審到一篇文章,是一個30歲女孩的故事。文章第一段她就寫到:“常年隻身奮鬥,社會閱歷和心理年齡算頗成熟,然而情感經驗值卻遠低於大多同齡人:已是而立之年,除了倒置的母女關係與去年信主後與阿爸父建立的關係,其餘親密關係為零——包括人間父愛。”

這位女孩從小就被親生父親虐待,身上常是傷痕累累,但父親每次都嚴嚴警告:不准告訴外人。她的母親在外精明能幹,回到家卻成了一個“小女人”,對丈夫的暴力無從反抗,也保護不了女兒,反而要從女兒這裡得到慰藉。

在這種常年壓抑情緒、不健康的環境下成長,這個女孩對父親常懷著“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的心態,並以外在極優異的表現,19歲就獲得獎學金來到美國,逃離那個讓她懼怕、痛苦的家。而由於缺乏父愛所造成的心理偏差,在交友的事上,也不順遂。

因著上帝的憐憫和恩典,一年多前她認識了上帝。為了修復內心和上帝的關係,她特別關注饒恕和羞恥的講道和靈修材料,並向上帝懇求幫助,至終從心底饒恕了父親,自己也得到釋放。

這只是無數例子中的一個。多年前一位弟兄在我們團契分享他的經歷,他從小和弟弟都是在父親無故的打罵中成長,班上幾十位同學也都如此,以致他們把這不正常的現象當作正常。直到大學時接觸了一個宣教士的家庭,才知道世界上還有另一種父親的形象。他因信了主原諒了父親,弟弟長大後卻再也不回家。

在這種暴力下成長的人,很難體會上帝是我們的天父,因為他們對父親的經驗都是負面的。也有一些弟兄告訴我:“我念一個學位,要花上許多年的時間努力學習,可是一旦結婚有了孩子,我就自動升格為父親,沒有人教導我應該怎麼做父親。”

聖經中對上帝和祂子民的關係,有許多種的比喻,最常提到的就是父親和兒女的關係(《約》1:12)。聖經中所啟示的天父,是我們為人父的好榜樣。天父最明顯的屬性,就是慈愛和公義。

中國傳統中的父親形象,多是不苟言笑、讓人難以親近的嚴父;而現代社會中,多數孩子們心中的父親,都是永遠有忙不完的工作(不論事業或事奉),在兒女成長的許多重要場合中缺席,至多以物質來彌補的父親形象。

而上帝這位父親,卻是處處充滿慈愛、憐憫,願意與人親近的天父(《約一》3:1,《耶》31:3,《詩》136:1…….)。祂愛世上所有的人,不因種族、膚色、身份、地位、貧富,有所差別(《約》3:16);祂隨事隨在,我們任何時候都可以求告祂,尋求祂的引導、赦免、供應、安慰、扶持、幫助、拯救……(《詩》23篇……)

天父雖然充滿慈愛,但也是一位有原則、賞罰分明的上帝。祂清楚地啟示祂的子民一切的法則(十誡及律例典章),也再三告知遵行和違背的後果(參《申》)。整個以色列民族的歷史,都讓我們看到祂公義的彰顯。

甚願每位為人父者,都能學習上帝的慈愛和公義,清楚地教導孩子認識上帝,認識祂行事的法則,也能效法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住在孩子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和真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