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的MVP——史上最强射手柯瑞(黄奕明)2016.06.20

文/黄奕明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 2016.06.20

2016年4月底,我乘坐的飞机因为一位乘客的突发健康状况,紧急迫降在旧金山国际机场。全机乘客必须提取行李,改搭其他飞机。在机场折腾的5个小时里,我突然被纪念品商店的两件物品吸引:

一个是73Wins(赢了73场,编注)的帽子,另一个是402三分球(投进402个三分球,编注)的T-Shirt。

这两件纪念品,都与今年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编注)的“最有价值球员”(Most Valuable Player Award,简称MVP,编注)柯瑞(Wardell Stephen Curry, 1988- ;又译为“斯蒂芬·库里” 或“ 斯蒂芬·科里”)有关。

2016年是他第二度当选例行赛的MVP,并且是史上第一位全票当选的球员。

 

不是一帆风顺

只是,柯瑞他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从小苦练篮球,高中快毕业时,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吸引一流大学的篮球队的注意。没有想到的是,没有一所有好球队的名校愿意给他机会。

教练们都说:“这种瘦弱的身材,我想不到有什么位置适合他。”

他不服输,继续苦练。终于,在2009年的NBA选秀中,由金州勇士队(Golden State Warriors) ,以第1轮第 7顺位选走了他。

然而,他的脚踝的旧伤,总是习惯性地复发。甚至在第 3年开始恶化,球季出赛大幅减少。观众常常看到柯瑞在场上扭伤脚踝的痛苦表情,还有人叫他“玻璃人” ……

2012年是他的转捩点。他动了脚踝手术,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复健,并且对自己的身体进行训练,强化核心肌群力量(core power,主要是指加强人体躯干部分的肌肉强度,包括腹部、下背部等,延伸至臀部、肩部和颈部等。编注)。

到了2016年,他开始大爆发:他带领球队以73胜9负的成绩,打破了公牛队1995-96球季的记录。尤其是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柯瑞投进了10个三分球,得到了46分,压过了科比‧布莱恩引退赛的光芒——虽然科比得了60分,但是大家都知道,柯瑞的时代来临了。

 

领袖魅力得自信任

他的领袖魅力,来自对队友的信任。

柯瑞的特点之一,是他本是以传球优先的传统控卫,但也能攻击禁区,再找到外围的其他三分射手。但最重要的是,他在乎的是球队能不能拿到总冠军,而不是个人奖项。

比方说,队友汤普森和他,两个人被称为“浪花兄弟”(The Splash Brothers),是当今篮坛最强的后卫组合。在2016年的三分球大赛,他输给了汤普森,但他却不在乎队友抢他的锋头。

他的谦逊,使队友更好。全队表现突出,柯瑞功不可没。

他只打了79场例行赛而已,却已经投入了402个三分球,这是不可想像的记录!他的远射能力已经出神入化了,包括NBA名人堂等各界,几乎一致地认定他是“史上最强射手”、“有史以来最准的人类”。

2016年的季后赛,他在对拓荒者队的第四战延长赛中独得17分,又在对雷霆队的第二战下半场两分钟内连得15分,关键第七战第四节也独得15分,可以说是力挽狂澜。

 

招牌动作

他的招牌动作是:投进三分球之后,拍拍胸脯,指向天空,意思是“把荣耀归给上帝”。他解释说,每一次入球后举手的动作,都是为了见证主:

“当我拍著胸膛、手指天空的时候,这代表我向着上帝的心。我每一次在球场上这样做,是为了提醒自己,我是为谁而打球。我希望大家知道我所代表的那一位、让我成为今天的我的那一位,因为祂是我生命的救主。”

柯瑞最爱的圣经经文是《腓立比书》4:13:“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去年,他获运动服装品牌Under Armour邀请,设计一款球鞋,他就在鞋上标注了4:13这组数字。

今年的总冠军赛进行得如火如荼,甚至打到了第七战才分出胜负,大家都料想不到,到终场前一分钟还是89:89平手,可以说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最后骑士队终于以93:89取得了总冠军,勇士队虽败犹荣, 柯瑞成了悲剧英雄。

柯瑞这一位非典型的MVP,正在悄悄地改变篮球联盟的生态——无论是比赛技巧,还是团队领导力,他都不像另一位君临天下的篮球大帝(LeBron James, 1984- ),而像是邻家男孩,或是打倒歌利亚的牧童大卫(参《 撒上》17: 45-49)。

当然他不只会投三分球,也有许多愿意为他效命的勇士围绕他(参《 撒下》 23:13-17)。我相信这与他的信仰有关,因为他不是贪图自己的荣耀,而懂得荣耀上帝,并且与队友分享。

祝福他拿到更多冠军戒指与MVP奖项,将来进入名人堂——不仅是因为三分球,更因为他的人格风范!

作者在休士顿牧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