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的MVP——史上最強射手柯瑞(黃奕明)2016.06.20

文/黃奕明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2016.06.20

2016年4月底,我乘坐的飛機因為一位乘客的突發健康狀況,緊急迫降在舊金山國際機場。全機乘客必須提取行李,改搭其他飛機。在機場折騰的5個小時裡,我突然被紀念品商店的兩件物品吸引:

一個是73Wins(贏了73場,編註)的帽子,另一個是402三分球(投進402個三分球,編註)的T-Shirt。

這兩件紀念品,都與今年NBA(美國職業籃球聯赛,編註)的“最有價值球員”(Most Valuable Player Award,簡稱MVP,編註)柯瑞(Wardell Stephen Curry, 1988- ;又譯為“斯蒂芬·庫里” 或“ 斯蒂芬·科里”)有關。

2016年是他第二度當選例行賽的MVP,並且是史上第一位全票當選的球員。

 

不是一帆風順

只是,柯瑞他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他從小苦練籃球,高中快畢業時,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吸引一流大學的籃球隊的注意。沒有想到的是,沒有一所有好球隊的名校願意給他機會。

教練們都說:“這種瘦弱的身材,我想不到有什麼位置適合他。”

他不服輸,繼續苦練。終於,在2009年的NBA選秀中,由金州勇士隊(Golden State Warriors) ,以第1輪第 7順位選走了他。

然而,他的腳踝的舊傷,總是習慣性地復發。甚至在第 3年開始惡化,球季出賽大幅減少。觀眾常常看到柯瑞在場上扭傷腳踝的痛苦表情,還有人叫他“玻璃人” ……

2012年是他的轉捩點。他動了腳踝手術,進行了長達半年的復健,並且對自己的身體進行訓練,強化核心肌群力量(core power,主要是指加強人體軀幹部分的肌肉強度,包括腹部、下背部等,延伸至臀部、肩部和頸部等。編註)。

到了2016年,他開始大爆發:他帶領球隊以73勝9負的成績,打破了公牛隊1995-96球季的記錄。尤其是在最後一場比賽中,柯瑞投進了10個三分球,得到了46分,壓過了科比‧布萊恩引退賽的光芒——雖然科比得了60分,但是大家都知道,柯瑞的時代來臨了。

 

領袖魅力得自信任

他的領袖魅力,來自對隊友的信任。

柯瑞的特點之一,是他本是以傳球優先的傳統控衛,但也能攻擊禁區,再找到外圍的其他三分射手。但最重要的是,他在乎的是球隊能不能拿到總冠軍,而不是個人獎項。

比方說,隊友湯普森和他,兩個人被稱為“浪花兄弟”(The Splash Brothers),是當今籃壇最強的後衛組合。在2016年的三分球大賽,他輸給了湯普森,但他卻不在乎隊友搶他的鋒頭。

他的謙遜,使隊友更好。全隊表現突出,柯瑞功不可沒。

他只打了79場例行賽而已,卻已經投入了402個三分球,這是不可想像的記錄!他的遠射能力已經出神入化了,包括NBA名人堂等各界,幾乎一致地認定他是“史上最強射手”、“有史以來最準的人類”。

2016年的季後賽,他在對拓荒者隊的第四戰延長賽中獨得17分,又在對雷霆隊的第二戰下半場兩分鐘內連得15分,關鍵第七戰第四節也獨得15分,可以說是力挽狂瀾。

 

招牌動作

他的招牌動作是:投進三分球之後,拍拍胸脯,指向天空,意思是“把榮耀歸給上帝”。他解釋說,每一次入球後舉手的動作,都是為了見證主:

“當我拍著胸膛、手指天空的時候,這代表我向著上帝的心。我每一次在球場上這樣做,是為了提醒自己,我是為誰而打球。我希望大家知道我所代表的那一位、讓我成為今天的我的那一位,因為祂是我生命的救主。”

柯瑞最愛的聖經經文是《腓立比書》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去年,他獲運動服裝品牌Under Armour邀請,設計一款球鞋,他就在鞋上標註了4:13這組數字。

今年的總冠軍賽進行得如火如荼,甚至打到了第七戰才分出勝負,大家都料想不到,到終場前一分鐘還是89:89平手,可以說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最後騎士隊終於以93:89取得了總冠軍,勇士隊雖敗猶榮, 柯瑞成了悲劇英雄。

柯瑞這一位非典型的MVP,正在悄悄地改變籃球聯盟的生態——無論是比賽技巧,還是團隊領導力,他都不像另一位君臨天下的籃球大帝(LeBron James, 1984- ),而像是鄰家男孩,或是打倒歌利亞的牧童大衛(參《 撒上》17: 45-49)。

當然他不只會投三分球,也有許多願意為他效命的勇士圍繞他(參《 撒下》 23:13-17)。我相信這與他的信仰有關,因為他不是貪圖自己的榮耀,而懂得榮耀上帝,並且與隊友分享。

祝福他拿到更多冠軍戒指與MVP獎項,將來進入名人堂——不僅是因為三分球,更因為他的人格風範!

作者在休士頓牧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