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圣公会与苏格兰的长老会宣布合并(渔夫)2016.06.21

文/渔夫

本文原刊登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6.06.21

苏格兰教会(长老会)全体会员大会,在2016年3月通过与英格兰教会(圣公会)合并。这两个教会的领袖在2015年底达成合并的协议。这个协议现在正式被会员们通过。

这个称为“哥伦巴宣言”(Columba Declaration)的协议,正式的将两个宗派教会合并,虽然,两者之间在一些问题上仍有些歧见。例如:苏格兰教会允许同性恋的牧者,而英格兰教会则不允许同性恋者成为牧师。

英格兰教会的坎特伯雷大主教贾斯丁∙威尔比说:“我们并不是在每一件事项上都亦步亦趋。我注意到关于同性婚姻的问题。尤其是苏格兰教会有关按立同性恋者为牧师的辩论。”

“但是,我们相信,为了共同为基督作见证,我们在这个报告中所提出的框架,是一个可以肯定并继续建立的共同意见。”

威尔比说,双方共同的议题是“见证针对我们国家所面对的一些挑战。”

当英国圣公会与苏格兰长老会最初公布他们的协议书时,苏格兰圣公会(英国圣公会在苏格兰的分支)感到非常吃惊。但是,英国圣公会为此道歉。

苏格兰圣公会的主教马可∙斯特兰吉(Mark Strange)说:“当你的姐妹对你最好的朋友感到兴趣,而你最好的朋友也正面回应时,你难免会难以接受。”

苏格兰长老会

1560年,在约翰∙诺克斯(John Knox)的带领下脱离罗马天主教。接受加尔文主义为信念。是苏格兰的国家教会。现在有170万信徒。

英国圣公会

1530年代,因为英王亨利八世想要与他的第一任王后西班牙亚拉公国的公主凯瑟琳离婚,而脱离天主教。是英国的国教。现有260万的会众。卫理公会于18世纪末脱离圣公会,而独立成为另外一个宗派。

4 responses to “英国的圣公会与苏格兰的长老会宣布合并(渔夫)2016.06.21”

  1. 黄春生 Avatar
    黄春生

    是Ecumenical partnership(宣教伙伴)而非Merger(合并)
    神职人员、圣礼共通,是Columba Declaration最重要的宣示。

  2. Andrea Lu Avatar
    Andrea Lu

    敬启者,

    请转告本篇文章撰写人渔夫,苏格兰长老教会与英国圣公会之间所签订的Columba Declaration, 并非是两个教会的合并。重点除了上述黄春生提及的Ecumenical partnership之外,更重要的是双方做为国家的教会(national church),却从来没有正式承认彼此的神职人员与圣礼共通等,也就是所谓的ministry.  在整份文件内,并没有提及"union" 或者是 "merger"的字眼。直接任定合并,是错误,也让读者有错误的认知。

    1. AT Avatar
      AT

      谢谢留言。会转达作者。

  3. 渔夫 Avatar
    渔夫

    首先要谢谢黄春安与Andrea Lu两位读者的指正。

     

    有关圣公会与长老会的报导,笔者最先看到的新闻是来自Religon Today 及 Christiantoday.com。他们的新闻标题就是“Church of England and

    Scotland Unite in Historic Decision"。所以造成一个先入为主的观念。以致,后来查看Columba Declaration 的时候,就忽略了”ecumenical partnership“(应该翻为”伙伴教会“)与unite之间的微妙差异。

     

    这两个教会所达成的协议是“growth in communion, partnership in mission”的双管齐下的合作伙伴关系。

     

    这种两个教会的伙伴合作关系也是创历史的协议。但是,与正式合并还是有一步之差。

     

    再次谢谢两位读者的指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