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從印度裔執行長反思文化智商(鍾興政)2016.06.28

文/鍾興政

本文原刊舉目》官網2016.06.28

 

大學很重視

“跨文化”是文化智商(Culture Intelligence,簡稱CQ)中,很重要的觀念。

“跨文化”也是現在很流行的詞。

舉例來說,現今美國大學教育很強調“跨文化”的元素。我家有3個孩子,在2010年到2015年之間申請大學。

這段期間,許多大學寄來精美簡介,幾乎每所大學都強調其學生具有種族多元性,國際學生的比例適中,以及課程設計裡有國際交換學習等等。

申請大學的學生,包括我家的孩子,當然也得“跟上潮流”。申請履歷和論文中,總要強調自己擁有國際視野和寬廣的世界觀,最好再附上出國當過志工的經歷。

 

職場必考察

“跨文化”的觀念,不只影響美國的大學教育,也影響了職場。

“跨文化”能力,近年成了美國公司(特別是擁有國際市場的)員工能否升任主管的重要條件。

公司考慮是否將某人升為主管時,會很自然地考慮,此人能不能和公司中不同國籍、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客戶、同事相處,能否精確理解他人所要表達的,並能適切地回應,做出正確的決策。

 

印度裔出任

2014年2月,微軟的執行長一職,由印度裔的納德拉(Satya Nadella)擔任,引起科技業注目。

許多華人納悶,為什麼美國公司裡印度人主管的比例,要高過我們華人許多(註1)?是我們的工作能力不足嗎?還是我們的英文程度差呢?如果說印度人優秀,那印度人好在哪裡?

有人說,印度人的英文雖然有口音,但是英文普遍比我們華人好。真是這樣嗎?有沒有人想過,英文雖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我們華人生在美國的兒女,也就是所謂的ABC,和ABI(在美國出生的印度裔第二代)相比, ABI擔任主管比例仍然高過ABC(註2),情形跟上一代差不多。

這樣說來英文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因為第二代華人的英文並沒有障礙。如果英文不是問題,那麼會不會跟文化智商有關係呢?

我覺得,這和文化智商是有關係的。也就是說,文化智商高的人,在現今國際化競爭的工作環境中,比較容易出類拔萃。當然,良好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很重要,但良好的英文能力不代表有“跨文化”的能力。進一步,“跨文化”的能力很重要,但是單單有“跨文化”的能力,也不代表文化智商高。

有趣的是,再仔細觀察,文化智商高的人,通常擁有較高的“跨文化”能力,同時也具有良好的英文能力。

 

什麼是高文化智商

倫敦非營利機構Common Purpose的創辦人,也是《文化智商》一書的作者之一米德爾頓(Julia Middleton),說:

“文化智商是指跨越界線,並且在不同文化中茁壯發展的能力。這是從我爸爸的經歷啟發我的。他因工作,常常飛國外。他發現飛機上載滿各行領袖人物,其中大多數人,因為到過許多地方,就自認很有國際觀。

“我爸爸把他們叫做‘飛屍’(flying dead),也就是說,他們根本不瞭解自己所到的地方,只會用飛行里程數,來量化文化智商。”

“文化智商是成功的關鍵,無論要成為成功的領導者,還是成功的文化、城市、國家,都需要具備文化智商。因此文化智商意味著必須開放,拒絕在自己的文化中固步自封。同時間相信其他文化會增強自己的文化,而非削弱。並且願意用所有機會,無論好壞,藉此提高自己的文化智商。” (註3)

 

如何提高呢

那麼誰擁有較高的文化智商呢?我的博士班教授約翰遜(Dr. Todd Johnson)和我的同學們,都驚訝地發現,我們的文化智商實際測量分數比自己以為的低。

約翰遜教授是全球知名的基督教研究學者。我也在美國和台灣的跨國知名大公司,如微軟公司和甲骨文任過職,現任牧師。我們發現,學歷高、工作經歷好和教會服事多,並不代表我們的文化智商高。

那麼如何才能提升文化智商呢?

立維摩(David Livermore)是文化智商專家,曾任教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他提出,從以下4個層面提升文化智商:文化智商驅使力(CQ Drive),文化智商知識(CQ Knowledge),文化智商策略(CQ Strategy),和文化智商行動(CQ Action)。

  • 文化智商驅使力,是適應跨文化的濃厚興趣和動力。
  • 文化智商知識,是文化相似性與差異性方面的知識和理解能力。
  • 文化智商策略,是在瞭解文化的基礎上,有意識的規劃能力。
  • 文化智商行動,是在面對不同文化時,採納或不採納該文化的行動能力。

他的研究,顯然可以幫助我們基督徒增加傳福音的能力,尤其是跨文化的傳福音。

註:

1.《印度人已统治硅谷:三分之一公司由印度裔领导》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1012664-1.shtml

2. 這是普遍現象。近來有許多文章討論美國的印度主管,如Why Microsoft and Everyone Else Loves Indians CEOs http://www.bloombergview.com/articles/2014-02-05/why-microsoft-and-everyone-else-loves-indian-ceos

3. 李雅筑《跨國工作能力的關鍵!你有“文化智商”嗎?》,《遠見雜誌》2014年8月。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3147_2.html

作者擔任美國麻州羅威爾華人聖經教會華語牧師。

【分享】:請自我評估,文化智商驅使力(CQ Drive),文化智商知識(CQ Knowledge),文化智商策略(CQ Strategy),和文化智商行動(CQ Action)中,那樣是你的長處?如何自我成長,或在小組中彼此協助,使四項平均發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