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呼唤高文化智商(钟兴政)2016.06.29

文/钟兴政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6.29

 

中国不出产?

印度裔在跨国公司中,担任高阶主管的比例相当高(注1)。

2014年2月美国《华尔街日报》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对此有专题讨论(注2),题目是《为何中国无法对外输出世界级的执行长?》(Why China Doesn’t Export World-Class CEOs?)。

文中指出,不仅微软(Microsoft)的执行长,连百事可乐(PepsiCo Inc.)总裁、万事达信用卡(MasterCard Inc.)总裁,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总裁,都是印度裔出任。

为了研究这个问题,我设计了一个简单的问卷,找了一些美国朋友(他们或从事科技行业,或为医生、牧师等),做了一个调查。

调查结果让我有些讶异——他们不约而同地得出和《华尔街日报》相同的结论,即:印度裔在英文,以及熟悉西方主流文化这两方面,远胜华裔菁英。换句话说,印度裔菁英的文化智商(Culture Intelligence,简称CQ),较我们华裔的高出许多。

 

放弃原文化?

较高的文化智商,是否更多放弃了自己原有的文化?

很多人注意到,印度裔并非完全西化、不保留印度文化。从他们的宗教、语言、衣着、饮食和家庭生活等等,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印度裔大量保留了自己的文化。

可见,较高的文化智商,并不意味完全放弃自己的文化。保留自己文化的核心部分,对非核心部分保持弹性,乃是较高的文化智商的特点。

 

核心、非核心

《文化智商》一书的作者之一,米德尔顿(Julia Middleton),给出了“核心文化部分”和“非核心文化部分”的定义(注3)。

核心文化部分(Core),是指不能改变,或是不易改变的文化特质(图1,紫色的区块)。这可能是人的衣食住行、人的生活中,根深蒂固的部分。至于非核心文化部分(Flex),则是可以改变,或是人愿意改变的(绿色的区块)。

图2-图1 核心文化与非核心文化

图3-图2-核心文化与非核心文化

信任与弹性

米德尔顿提出两种极端不同的文化智商。图2上排右边显示,这类人,核心文化部分非常大,非核心文化部分极少,甚至几乎没有。

米德尔顿的祖父母就属于这类型。他们住在英国乡村,习惯于自己的生活模式。饮食、起居和思想都是固定的型态,鲜少能接受新的文化事物。

相反的,图2上排左边的人,核心文化部分非常小、非核心文化部分非常大。这样的人,可以任意接受、随时加入外来的文化。

米德尔顿说,许多推销人员就是这样的,充满了弹性,几乎没有底线地接受新的事物。这看起来好像就是所谓的高文化智商(High CQ),但实际上,因为值得信任的程度太低,并不属于真正的高文化智商。他们太有弹性——今天接受的事情,到了明天就可能改变——以至于无法令人信任,

米德尔顿认为,高文化智商兼有“值得信任”(Trustworthy)和“深具弹性”(Flexibility)两种特质。图2中的下面一排,中间的几种型态,几乎都有一半的紫色和一半的绿色,即属于此。

她举例:当她出差到中东的沙特阿拉伯(Saudi Arabia)时,她可以入境随俗,戴上伊斯兰教女人的蒙面头纱。对当地的阿拉伯女人来说,戴蒙面头纱是她们的核心文化部分。对米德尔顿来说,却是非核心文化部分。因为她愿意蒙头,她受到了许多当地女人的认同,开始互相了解、互相接纳。

 

传福音需要

身为华人基督徒,如果要向其他族裔、文化宣教,需要有高文化智商,需要“值得信任”和“深具弹性”这两种特质。我们要学习如何增加我们的非核心文化部分,接纳宣教对象的核心文化部分。如此,我们和对方深入探讨福音本质时,不会因为无法互相信任,而产生太大的障碍。

注:

1.Why Microsoft and Everyone Else Loves Indian CEOs,http://www.bloombergview.com/articles/2014-02-05/why-microsoft-and-everyone-else-loves-indian-ceos

2.Why China Doesn’t Export World-Class CEOs? http://www.wsj.com/articles/SB10001424052702303532704579478541556310068

3.http://commonpurpose.org/biographies/julia-middleton/

作者现任麻州罗威尔华人圣经教会华语堂牧师。

【讨论】

按照图一画一个你自己的“核心文化与非核心文化”比例图,解释说明,并思考有什么可以提高的地方。

再画一个你打算传福音对象的“核心文化与非核心文化”比例图,说明对方的核心文化是什么。你有何对策或困难。请小组成员为你祷告。

这个练习也可改为沟通对象,如教会青少年、儿女、配偶、老板等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