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教會的文化智商(鍾興政)2016.06.30

文/鍾興政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6.30

 

華人的特質

如果問華人教會的文化智商(Culture Intelligence,簡稱CQ)如何,我想,在沒有進行科學評量(註1)之前,不能太快下結論。

根據一般的觀察,普遍來說,華人教會“值得信任”(Trustworthy)的程度較高,但是“深具彈性特質”(Flexibility)較低;“核心文化”(Core)部分很高,“非核心文化”(Flex)部分較低。

圖2:華人教會的文化智商

根據《文化智商》一書的作者之一米德爾頓(Julia Middleton)的定義,核心文化部分是指不能改變,或是不易改變的文化特質(見圖,紫色區塊)。這可能是人的衣食住行、人的生活中,根深蒂固的部分。至於非核心文化部分,則是可以改變,或是人願意改變的(見圖,綠色區塊)。

參考圖1,可以發現,華人教會的核心文化部分很高,非核心文化部分較低。舉例來說,華人教會以華語為主要語言,不習慣使用其他語言;習慣吃中國食物,對其他食物接受度較低;歡迎其他種族文化的人加入華人教會,但自己搬到新的環境時,仍不習慣參加其他文化的教會。

 

應發揮優點

這樣的特質,有什麼優、缺點?華人教會應該怎麼發揮特質中的優點?

首先,必須搞清一個問題:是不是文化智商越高越好?

答案是:並非如此。文化智商不能用來衡量一個種族文化的優秀與否。文化智商高,當然很好。但是文化智商較低,不表示文化素質不優秀。沒有一種種族文化是完美的。

正如《馬太福音》25:14-30中,耶穌的比喻:主人按著僕人的才幹,給他們不同數額的銀子。按自己的能力,有的僕人賺回來5千,有的賺回2千。然而主人給兩人的誇獎是一樣的。

圖3-by moerschy-money-742052_1280

同樣的,上帝給華人教會的先天文化智商,不是要我們用來針砭自己的。祂使華人文化“值得信任”的程度較高,那麼,我們就應該發揮這個優點。

可以從哪些方面著手呢?

 

首先傳華人

華人教會的值得信任程度較高,即,會用心保守核心文化,核心價值觀不會隨意改變。換句話說,華人不容易信耶穌,但是信主之後,比較能持守信仰。

華人基督徒不太主動接觸其他種族文化的未信主之人,但是很樂意去接觸未信主的華人。這是一個有趣的特點,同時也符合傳福音要傳遍地極的大使命。原因很簡單,因為華人佔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華語族群是世界最大的種族文化群體。

因此傳福音給華人深具重要性。

其實猶太人跟華人有點相似。《使徒行傳》11:19-20提到:“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 但內中有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

這些門徒,只專注傳福音給猶太人。這麼說來,猶太人跟華人很像囉!華人首先專注傳福音給華人,是發揮了華人的文化特質,因為華人基督徒是最可以直接傳福音給未信主的華人的。

《使徒行傳》11:19-20也說到,另一群有其他文化背景的門徒,則向非猶太人傳福音。這群有其他文化背景的門徒,很可能也是猶太人。因此,華人基督徒仍然有傳福音給其他種族文化的使命。傳福音的對象,不論是華人或是非華人,都很重要。

COCM(Chinese Overseas Christian Mission)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筆者在波士頓地區牧會,教會中每年都有基督徒參加英國COCM的短宣,因為英國有許多中國留學生和工作的人。

圖4-基督教華僑佈道會

COCM的中文名是“基督教華僑佈道會”,使命是“與志同道合的教會和福音機構攜手合作:

“向全歐各地華人傳福音。裝備和訓練信徒在基督裡成長,參與當地教會的服事,在有需要之處作主的僕人。鼓勵和支援教會及差傳的領袖,在宣教事工上互為夥伴,向歐洲和歐洲以外地區的近文化和跨文化的群體傳遞救恩。”(註2)

也就是說,COCM傳福音的首要對象是全歐各地華人。這是COCM的使命。他們發揮了華人文化中的優點。但是,COCM同時又顧及其他種族文化的福音需要,因此“鼓勵和支援教會及差傳的領袖,在宣教事工上互為夥伴,向歐洲和歐洲以外地區的近文化和跨文化的群體傳遞救恩。”

即使不是華人,同樣也是我們傳福音的對象。

 

文化智商驅使力(CQ Drive)較低

如何才能向非華人傳福音呢?

其實我們都有對其他種族文化的人傳福音的胸襟,也願意支持宣教士向外族傳福音。我們的實際困難是:我們真的不習慣,也不知道怎麼開始。要跨出第一步,似乎太困難!

這表示,我們華人向其他種族文化的人傳福音的文化智商驅動力(CQ Drive)較低。什麼是文化智商驅使力呢?就是適應跨文化的興趣和動力。

換句話說,我們華人對跨文化沒有很高的興趣和原發性的動力。這是一種天生比較被動的特質。不過,有這樣的特質,我們也不必太悲觀。從正面的角度想,這表示我們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特別是在非核心文化部分,我們華人教會可以進行一些嘗試。

 

可以怎麼做?

我們可以調整福音策略:

1. 增進容易提高的文化智商知識(CQ Knowledge)。

2. 給予自己小小的文化智商驅使力(CQ Drive)。

3. 擬出簡易的文化智商策略(CQ Strategy)。

4. 執行可行的、具體的文化智商行動(CQ Action)。

 

先跨一小步

舉例來說,若是我們想跟柬埔寨人傳福音,可以這樣開始:

  • 去柬埔寨餐館吃飯。
  • 到柬埔寨人開的理髮店剪髮。
  • 去柬埔寨超市買東西。
  • 上網看與柬埔寨相關的影片
  • 上網學3-5句柬埔寨問候語,和10個柬埔寨單字發音。

圖5-by TheJadedEye-haircut-1007891.R30

在文化智商驅使力和文化智商知識方面做出努力之後,繼而我們可以有文化智商策略和文化智商行動。例如:

  • 和柬埔寨的高中生、大學生接觸,建立關係,然後向他們及其家人傳福音(策略)。
  • 邀請柬埔寨的高中生和大學生,參加我們孩子主辦的派對(行動)。
  • 在派對中,告訴前來的柬埔寨的學生,我們對柬埔寨的文化有興趣,並講述我們去餐廳、理髮店和超市的經歷(行動)。
  • 邀請他們到教會,參加我們的新朋友聚會。在聚會的房間,佈置柬埔寨的國旗、柬埔寨的地圖海報,和柬埔寨語的“歡迎你”大字報(策略+行動)。
  • 用學到的柬埔寨語的“你好嗎?”,真心問候他們(行動)。
  • 去柬埔寨的超市買柬埔寨的點心,或請會做柬埔寨點心的弟兄姊妹幫忙做(行動)。
  • 邀請他們下一次再來參加團契活動(策略+行動)。

 

留下的痕跡

瞭解我們華人教會的文化智商,對於華人教會傳福音是非常重要的。正如定期的身體檢查,對於維持人的健康一樣重要。

當身體健康檢查報告出來時,醫生可以做出對病人最好,也最貼切的建議——不論是食物的攝取、維生素的補充,或是運動量。

同樣的,有了對華人教會的文化智商的基本瞭解,我們可以擬出最好的文化智商策略,然後調整行為,把資源和時間,運用到最好、最需要,也最貼切的福音行動上。

換句話說,瞭解我們華人教會的文化智商,可以幫助我們華人教會三方面的工作:瞭解自己傳福音的特質,發揮自己傳福音的優點,尋求傳福音的進步空間。

擬定傳福音策略和行動之前,需要先調整我們的文化智商驅使力和文化智商知識。

改變文化智商的原則,是小而美。文化智商的進步不可能一步登天。文化的養成需經年累月,同樣的,文化智商的進步也要慢慢進行。我們只要跨出改變文化智商的一小步,在傳福音的事工上,我們就可以有很大的突破。一次一小步,即可以看見每一個腳步所留下的痕跡。

註:

1. 一般來說,目前有兩種評量文化智商的方式:第一種方式是自我評量,例如立維摩(David Livermore)文化智商評量方法。讀者可以用以下的網址進行評量http://cq-portal.com/v7/cqdifference/index.php

第二種方式是請別人幫忙,對自己進行評量,例如米德爾頓(Julia Middleton)文化智商評量方法。讀者可以使用http://commonpurpose.org/media/2500/8poles_v3.pdf

2. http://www.cocm.org.uk/tc/mission_statement

作者現任美國麻州羅威爾華人聖經教會華語牧師。

【討論】

請參照本文作者的例子,提出一個小小的,為期1-3個月,小組/團契可以共同執行的福音策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