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耶德逊之3位为宣教献上生命的妻子(吴世芳)2016.07.06

文/吴世芳

本文原刊于《举目》78期以及官网2016.07.06

BH78-36-8088-图1-Adoniram_Judson_1846 W

每一位宣教士的座右铭,都应该是“奉献全部生命的事奉”。(耶德逊)

1812年,美国传道士耶德逊(Adoniram Judson, 1788-1850)夫妇,由North American Missions 差派,辗转赴缅甸,开始了一场有去无回的宣教事工。

笔者在过去4年中,6次去缅甸中部、海拔近4千英尺的深山宣教,每次停留45天,教导年轻的华人传道者圣经课程。

笔者深感,许多人忽略了耶德逊先后有3位远离故国,与他在缅甸丛林不顾性命、一起宣教的妻子。笔者因而整理相关资讯,写下本文,让更多读者认识这3位拓荒宣教的巾帼英雄。

 

笫一任妻子——Ann Hasseltine Judson, 1789-1826)

BH78-36-8088-图2-ann-judson-missionary W800

耶德逊19岁毕业于美国东岸的布朗大学。后以优秀成绩毕业于安道活神学院(Andover Theological Seminary)。1812年,他同妻子安(Ann Hasseltine Judson, 1789-1826。亦称Nancy ),偕二位宣教同工,一起前往当时尚未开化的缅甸宣教。工作伊始,十分艰辛,前6年仅一人归主。

安出生于美国麻省的 Bradford。在青少年时期,就接受基督。她立志被上帝使用,祷告说:“在事奉中,我不祈求个人地位、工作地点,只要让我知道你的旨意,我愿意顺服。”

1812年2月5日,就在婚礼后的第二日,安跟丈夫耶德逊以及另外六位宣教士,由麻州Salem出发,开始宣教生涯。

在向安求婚时,耶德逊写信给安的父亲:“我不知道您是否会允许让您的女儿和您离别,可能在明年的春天就永远的离别了;我不知道您是否会允许让您的女儿去远方异教之地,去蛮荒之地承担宣教的重担 ……去承担长途航海的危险? ”

安在婚前就深切知悉,婚后要去远方异地宣教。她不曾退缩。他们最初的目的地是印度。最后辗转到了一山之隔的缅甸。

1824年,耶德逊被关入监狱受苦刑。安带着孩子,跟他从一个监狱换到另一个监狱,设法打动狱卒,供应食物给丈夫,保住耶德逊和其他几名狱友的性命。耶德逊坐牢两年后被释放。

1826年,耶德逊离家数月,帮助英国政府与缅甸国王谈判。在归家途中,接到宣教中心传来噩耗——“耶德逊师母已安息归回天家”。安因为数年在监狱旁边照料丈夫,艰困的生活,使她健康大受亏损,忽得疾病猝死,年仅38岁。

同甘共苦的爱妻忽然离世,耶德逊悲痛逾恒。他经历了严重的沮丧,濒临崩溃。他坐在爱妻坟旁,数月喃喃自语:“上帝是我最大的谜团!我相信祂,可是我找不到祂。”

BH78-36-8088-图3-19世纪停在港口的船。

笫二任妻子——莎拉Sarah Hall Boardman Judson, 1803-1845)

1803年,莎拉(Sarah Hall Boardman Judson , 1803-1845)出生于美国的新罕布什尔州。她从小立志,要当一名到远方宣教的宣教士。13岁时,她写了一首诗,悼念耶德逊和安在缅甸所生,不幸在强褓中过世的婴儿Rodger Judson。

莎拉作梦也没有想到,有一天她会嫁给耶德逊,继承她所崇敬的安的遗志,在缅甸疫疠之地宣教。

1825年,莎拉先嫁给了鲍德曼(George Broadman)牧师,婚后立即与耶德逊夫妇连袂前往缅甸宣教。鲍德曼夫妇在克伦族(Karen)中工作,辛勤但有收获,一度为38名归主者在河里行浸礼。

因为工作劳累,并且缺乏医疗供应,鲍德曼牧师健康迅速恶化而离世。耶德逊从远方来信安慰莎拉:

“你当知道,你所爱的人,他的眼泪已被擦干。现在他额上的冠冕光耀胜过太阳。小莎拉和孩子们与他们的父亲重新见面,不是地面上短暂而会死亡的,是永远不灭亡的。还有什么能比这更好的?所以,当你流出伤心的眼泪时,另一方面也应流出一些喜乐的眼泪。”

由于两人都失去至亲的配偶,而且两人共同的目标都是带领克伦族人信主,随着同心事奉,二人情愫渐生。在鲍德曼牧师逝世3年后,耶德逊和莎拉结婚了,生了8个孩子。有二子在婴孩期过世。

在第8个婴孩出生后,莎拉的健康直线下降,耶德逊的健康情况也很差。1845年,夫妇二人带着3个大的孩子回美国养病。

船行半途,在圣海伦(St. Helen)休息时,耶德逊问莎拉:“你仍然爱你的救主吗?”莎拉回答说:“是的,我永远爱我的救主耶稣基督。”

耶德逊又问她:“你仍然爱我吗?”她亲吻一下丈夫作为回答。过一会儿,莎拉 安息了。当日就葬在圣海伦港。

耶德逊回到美国后,获悉他们留在缅甸的孩子,有一个比母亲莎拉早26天回到天家了。他在天堂欢迎母亲。

 

笫三任妻子——艾米莉Emily Chubbuck Judson, 1817-1854)

BH78-36-8088-图3-EmilyJudson W800

艾米莉(Emily Chubbuck, 1817-1854)出生在美国纽约的Eaton。因为家贫,必须以打工帮助父母,学校教育时辍时续。因为天性好文学、喜写作,她以笔名Fanny Forester写通俗小说,成了知名作家。后蒙尤蒂卡女子神学院(Utica Female Seminary)免费收录为学生,进修一年。

莎拉过世后,经朋友Dr. Gillette的介绍,耶德逊认识了艾米莉,邀请她为刚刚过世的妻子莎拉写传记,艾米莉欣然同意。

在他们讨论写作内容时,艾米莉透露,她在小时候读过耶德逊第一任妻子安的传记。她当时就决心,将来有机会,她也要效法耶德逊夫妇,作远渡重洋的宣教士。

爱情在两人讨论的过程中慢慢地成长了。

1846年6月22日,他们结成夫妇。艾米莉不顾亲友的反对,在1846年7月11日,与丈夫启程去缅甸宣教。她尽心照顾耶德逊前妻所生的孩子,自己也生了两个。

1849年,耶德逊因肺炎病倒了,而且病况日趋严重。对此,耶德逊慨然说道:“我对工作不感觉疲劳,对世界也不感觉疲惫。但如果主耶稣呼召我回家,我要像放学的孩子,一路蹦跳回家。”

医生建议,让耶德逊乘船出海,吸收新鲜的海洋空气,避开丛林的瘴气,以挽救他的生命。

1850年耶德逊上船时,已无法走路,也几乎无法说话。艾米莉虽迫切地祷告祈求,但内心明白,丈夫距离回天家不远了。数月之后,艾米莉才获悉,丈夫耶德逊4月11日死在海上,回到天家,安息在耶稣的怀中,唯不知葬于何处。

在丈夫过世后,艾米莉带着孩子,坐船9个月回到新英格兰。她收集资料,写了耶德逊的传记。

1854年6月1日,艾米莉也安息了,年仅36岁。艾米莉短暂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缅甸宣教事工。

 

结语

耶德逊死时,没有看见许多的缅甸人归主。他留下一本独力完成的缅文圣经,至今仍是经典之作。

然而160多年后,缅甸有200万基督徒,300多位传道者。他们追念耶德逊夫妇,及其他一起来缅甸开荒的传道者。誉耶德逊为“缅甸使徒”、“缅甸差传先锋”。

今日缅甸教会的收成,是他们搏全家人的性命,宣教换来的。

 

本文参阅资料:

1. Askew, Thomas, “Judson, Adonriam” EDWM, 528-9.

2. Clasper, Paul, “Judson, Emily (Chubbock)”BDCM. 346.

3. Judson Edward, The Life of Adoniram, (New York: Randolph, 1883).

4. Neely, Alan, “Judson, Sarah (Hall) Boardman”BDCM 346-7.

5. Robert Dana L, “ Judson, Ann (‘Nancy’)(Hasseltine)” BDCM 346.

编注:

EDWM:Evangelical Dictionary of World Mission

BDCM:Biographical Dictionary of Christian Missions

作者来自台湾,退休牧师,现从事圣经培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