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五经神学》(陈培德)2016.07.18

文/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6.07.18

五经是旧约圣经的基石,也是福音的神学基础,它既解释救恩的需要,也描述救恩历史的起始,而原罪、赎罪祭、因信称义等教义亦源自五经。

这次我要介绍的好书,是黄福光博士的新著《五经神学》(Theology of the Pentateuch),属香港浸信会神学院“圣经神学系列”的第二册。原著以英文撰写,张群娣翻译,厚达315页。此书旨在介绍摩西五经在基督教正典语境里的讨论,以及所涉及的神学问题。

全书除自序外,共分为6章:

1章、现况概览——探讨谁写五经、正典进路、五经的正典形式,以及五经神学。

2章、神——讨论何谓关乎上帝的知识、如何认识上帝、祂是怎么样的神等神观议题。

3章、创造——探索两个创造故事及它们的含义、以及洪水如何拆毁上帝的创造。

4章、神大能的作为——处理“审判:第一宗罪及其后果”、“救赎:圣经及圣经以外传统的出埃及”和“引导:圣经及圣经以外传统的旷野”。

5章、神的子民——简介基督教学者和对犹太学者的拣选观,五经及五经以外的拣选神学,以及信心的问题。

6章、圣约与律例——讨论五经中律法的含义、福音与律法的关系,以及《申命记》作为第二套律法的功能。

五经将以色列的历史分为三个阶段:即列祖时期、旷野飘流,以及接受装备进入应许之地。而《申命记》就是预备百姓在应许之地开展新的生活。

五经的主要部分,似乎聚焦于以色列这个民族,然而它的视野绝不狭隘,《创世记》第1至11章就展现了信仰的普世观。正因为五经对基督教和犹太教都非常重要,故在探讨五经中的神学课题时,两者的观点都会顾及,盼望借此促进彼此的理解和对话。

《五经神学》可谓深入浅出,把重要而复杂的五经文学问题用浅白的方法解释,使信徒读者容易明白——一方面理性的面对五经的问题,另一方面又以信仰的角度探讨五经的真义,以及对我们信仰的意思。

这是一本既有严谨学术研究,又兼备坚实信仰的书。

作者黄福光博士,在1990年和1998年先后获美国哈佛神学院神学硕士及神学博士学位。在唸研究院期间,还兼任哈佛神学院暑期语言计划之希伯来文讲师。

他曾先后在吉隆坡伯特利浸信会、美国罗德岛州华人基督教会担任牧养工作,以及在波士顿协助情绪不稳之青少年(1990-1991)。自2000年起,他加入香港浸信会神学院任教,为该院旧约教授。

他的著述颇丰,包括:《中文圣经注释——历代志上、下》(2003)、《旧约伦理》(2007)、《读.旧约》上、下册(2008)、《十大读通旧约锦囊》(2010)、《剑影诗情——士师记与诗篇选读》(2012)和《生命时节——诗歌和智慧文学中的灵性追求》(2012)。

其中《十大读通旧约锦囊》更荣获2011年香港第五届基督教金书奖“最佳教会事工”(非教材及课程类)奖。

此外,他又与D. Yasharpour合著Haggadah of the Kaifeng Jews of China (2011)。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