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中的盼望(吳蔓玲)2016.07.18

文/吳蔓玲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07.18

奧蘭多同性戀夜總會的槍擊事件,震驚了北美的社會,據說是美國歷史上死傷最嚴重的一次槍擊案。我的頭一個反應,是心驚,接下來,是嘆息──自忖已經好一陣子沒有為同性戀者的救恩代求了。

在有關槍擊事件的報導中,有兩位母親的反應叫人動容。一位是克莉絲琴(Christine Leinonen),有記者在第一時間訪問了她。當時,她還不曉得兒子的下落,只知兒子的男友活下來了。

在螢幕前,她的無助、心慌、哀慟,叫看的人心疼。 其實,此刻的她心裡有數,兒子大概存活機率不大。採訪幾近結束時,她以哀悼的心情自述以兒子為榮,指出兒子在高中時代,致力於促進學校同性戀者和非同性戀者的友誼而獲獎的往事。(註1)

而在49名受害死者當中,也有一位母親布蘭達(Brenda Lee Marquez McCool),她是11位孩子的母親。在凶案發生那一霎時,她擋在兒子的前面,中了好幾枚子彈,救了兒子一命。

他的兒子在喪禮中強調,母親一向以公平對待每個人,無論你是誰。言下之意,母親接受且認同他是同性戀,也公平看待他和其他10位弟兄姐妹。(註2)

這就是母愛的偉大,即使為孩子死都甘願,顯然這兩位深愛兒子的母親,早已完全接納並認同自己兒子的同性戀行為。

☆☆☆

然而,對深知上帝救贖、公義、聖潔的基督徒母親們,她們對兒女的愛絕不亞於前述兩位母親,內心更是承受著無以言喻的苦。

這是因為她們不能認同與接受孩子同性戀的行為;曉得同性戀行為,就像看色情圖片、姦淫等,無法承受上帝的國(《林前》3:9-10)。她們為兒女永恆的福祉著急。

眼前不禁浮起我認識的幾位基督徒母親的臉──得知自己孩子“出櫃”時,那無助、張惶、心碎的臉。又有誰被兒女當面告知是同性戀的基督徒父母,不會驚慌失措呢?

約20年前,我一位好友宜惠年輕守寡,信主不久,就面對自己獨力含辛茹苦養大的兒子的同性戀告白。驚嚇之餘,大呼,這是骯髒污穢的行為。在她的激烈反應下,兒子離家斷了音訊。大約10年後,母子關係才踏入重建之路。

像宜惠乍聞兒女出櫃時心慌意亂,是一般基督徒父母們的普遍反應,就連我那心理輔導專業的朋友靜宜,平日輔導的就是貧戶或翹家少女,面對女兒的出櫃,也是不知所措。

靜宜夫婦在教會有不少服事,年輕人格外喜歡靜宜的善解人意。初知她女兒出櫃時,她竭力蒐集資訊,想廣泛閱讀,為了知道怎樣與女兒相處,以及有理性的交流。不過,她吐露前半年時間,心情混亂,很難靜心閱讀。

她女兒的出櫃是出乎大家預料的。他們夫婦平日省吃儉用,供給每個孩子讀費用極高的基督教私立學校;到了大學,讀的也都是基督教學院或神學院。誰會想到,讀神學院的女兒會受身邊人(教授和同學)的聳動,走上同性戀之路。

每位面對兒女出櫃的基督徒父母,首當其衝的難題之一,是如何拿捏相處之道。要有合宜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孩子和性伴侶的頭一步是,分辨接納和認同之間的差異。接納,是接受事實的存在;認同,是承認他的選擇和行動都是對的。

在面對女兒要把伴侶帶回家時,靜宜必須面對這個挑戰。在多方商量討論並禱告後,她決定讓她們來,但會清楚表明自己對同性戀的立場。

我對靜宜的決定不覺得唐突,一向可人的她深知,女兒的同性伴侶不是仇人,並且也是上帝所愛的。當然啦,她必須想清楚怎樣處理一些相處的細節,才能夠清楚表明接納而不認同的立場。

☆☆☆

其實,事情不是那麼絕望的。你我在基督裡持守真理的愛,可能就改變了一位年輕人的人生方向。

記得讀過艾妮塔・渥爾滋(Anita Worthen)寫的一位母親的見證(註3)。儘管情感上她一直厭惡兒子達倫的性伴侶馬克,但有一天,她有從上帝來的感動要邀請馬克到家裡。

接下來幾個月,馬克來了好幾次,還加入他們家人的唱詩。後來,馬克懸崖勒馬,重新委身基督,離開同性戀。這位母親按捺住自己的厭惡,選擇順服去愛,而上帝也信實地成就了超乎人想像的恩典。

最近,我聽到另一則好消息。朋友心蓮為兒子的出櫃,激動、流淚,大力禱告,不過是二、三年前的事。前些日子,這孩子拋棄同性戀生活,說自己已經越過那個人生階段,要向前走。

其實,這孩子只是在藝術方面才華出眾,在學校受同學們排擠,說他娘娘腔,而學校同性戀群趁機介入,給他歸屬感,才“出櫃”的。現在他因著基督救恩,知道自己在基督耶穌裡是誰,因此走回正路。

我還有位朋友曉青的女兒也有類似情況,在前幾年也離開了同性戀群,因為她找到了真正生命的歸屬──耶穌基督。話雖容易,但曉青可是積極在上帝面前讚美禱告,並且要求朋友們,一起為女兒爭戰有四、五年之久。

我腦海裡仍清楚記得曉青在人生最低點,看見孩子愈陷愈深,甚至離家出走時,仍大力向主讚美高歌的景象。她就是不管眼前的,執著相信上帝的信實,捉住主話語的應許。上帝是信實的,祂必一再給迷路的孩子機會悔改。

☆☆☆

儘管奧蘭多同性戀夜總會槍擊事件那兩位母親對自己兒女的愛,令人動容;但對許多面對兒女出櫃的基督徒父母來說,為了兒女的永恆益處,他們的愛必須更堅靭。

我們不要灰心,無論當前社會的氛圍如何,要繼續為同性戀族群的救恩禱告爭戰,相信上帝的信實,讚美祂的良善,並且也常為我們身邊仍等待兒女回頭的父母們加油打氣。我們所信的,的確是信實、慈愛、公義的全能神,祂樂意人人都得救。

註:

1.http://www.slate.com/blogs/the_slatest/2016/06/12/devastating_abc_clip_of_christine_leinonen_waiting_to_hear_about_her_son.html

2.http://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36590697

3.Anita Worthen & Bob Davies, Someone I Love is Gay, (中譯本《親愛的同志──我所愛的人是同性戀》),第8章。

4.為了保護隱私,所有提到的我的朋友,都不是本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