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神論的“理性大遊行”(漁夫)2016.07.19

文/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07.19

6月初,數千名無神論者集合於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理性大遊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路(CNN)報導稱,他們遊行的目的是要提升美國沒有宗教信仰者的政治權勢。

“我們來這裡,以合一的行動慶祝世俗化運動。我們也要求政府更應當如此。” 來自馬里蘭州的格瑞格里告訴記者。

他們到處舉著無神論的標語與口號——“我思故我為無神論者”的牌子充滿在林肯紀念堂與華盛頓紀念碑之間的National Mall 。樂團與視頻在舞台上鼓舞這些人的視覺與聽覺。有一小群的反對者,在附近舉著“神不相信無神主義”的牌子表示抗議。

所謂的“科學傢伙” 比爾奈伊, 滑稽演員路易斯布萊克以及嘻哈樂團“武當派”都站上舞台發表無神論的演說。

發起這次遊行的一些世俗化組織本來希望能有3萬人參加,但是,根據記者在場的觀察,似乎沒有達到他們的期望。

他們聚集的場所,就是當年馬丁路德∙金恩在林肯紀念堂前,發表“我有個夢”的地方。這個場所似乎鼓舞了在場發表演說的人。他們似乎忘了林肯是位基督徒。而金恩博士更是位教會的牧師。

在場發言的勞倫斯克勞斯(一位理論物理學家)說:“我有個夢,有一天我們的孩子可以受到鼓舞去發揮他們最大的潛能。他們會有足夠的工具,去質問所有的問題。”

其他參與者呼籲正在熱烈進行中的美國總統選舉,要脫離宗教的影響。他們也寄望用這次的遊行來發展沒有宗教信仰的群體的政治力量。

一項對這些群眾的非正式民調顯示,他們最支持的總統候選人是民主黨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桑德斯自稱是位“沒有宗教信仰的猶太人”。

從北卡羅來納州來的布蘭達日爾曼說:“桑德斯似乎是唯一真正關心所有人的候選人。” 日爾曼夫婦是北卡州的陸軍布拉格基地一個稱為“軍人無神論者與世俗人本主義者聯合會”的會員。

他們說:“我們對政客們只會討好宗教團體,而完全忽略我們感到無法忍受。他們看我們好像根本不存在。”

雖然這次的遊行有樂團助興,有許多名人演講,結束後,還在附近各大旅館舉行開到半夜的雞尾酒會,但是,他們這次的集會有個更嚴肅的目的。理性大遊行的執行主任麗茲利德爾(Lyz Liddell)說:“我們在選舉年舉辦這個活動是因為,我們希望看到理性能超越宗教,成為主導政治的動力。”

面對這個活動的訴求,我們基督徒有什麼感受和回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