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你不舒服呢?(张怡昕)2016.07.25

文/张怡昕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6.07.25

 

参观莫扎特博物馆

这几天我和爸妈在奥地利的萨尔兹堡(Salzburg,Austria)旅行,参观了莫扎特(Mozart)的出生地和他们家搬家后居住的地方改建的博物馆。

莫扎特的爸爸是音乐家,很擅长音乐教育,不仅教导莫扎特和他的姐姐,还出版了音乐教育方面的书。莫扎特后来在巴黎,看到他爸爸写的教小提琴的书被翻译成了法文版,还特意买了寄给爸爸。

博物馆里,还有莫扎特当年学过的乐谱,其中一张上面写着,莫扎特5岁生日前3天,从9点到10点半,他学习了这部分。莫扎特不仅有个好爸爸,他自己也很有天分,维基百科上说,他有绝对音准,很小就学会了阅读和书写,6岁就能作曲了。

真是让人感叹!

对莫扎特,我想大多数人都是敬佩他,不会内心觉得有什么不舒服。可能因为他实在太出众!再者,他是个古人,距离我们很远。

但有时,我们内心可能会因为身边朋友同事的成绩,感到不舒服。

 

不要为学二代心里不舒服

以前和一些做学术的朋友们聊天的时候,大家讲到有一些学二代,发文章顺利。学二代,顾名思义,就是做学术的第二代,他们的父母已经是学者了。说到学二代,大家有些不平,因为觉得学二代发文章好像比较顺利,事业起步得早,而我们可能还在苦苦求索。

当大家吐槽加搞笑,表达着真真假假的羡慕嫉妒时,我心里被提醒,对不知道的事情,不要乱猜,不要心存不平。

如果因为父母从事学术行业,就对这个行业多一些了解,然后上手更快,这不是很正常的吗?如果因为对某个领域接触的早,受的学术训练系统,比同龄人更早做出了好研究,这不也是很正常的吗?如果没有使用什么不好的手段,也是一步一步经过审稿,不断地修改文章,文章发表出来,不是很值得佩服吗?

其实我的朋友里就有学二代。这个朋友是非常聪明、努力的人,做事也十分专注。她确实对于学术行业有更多的了解,比较早就选定自己研究的方向,发表了文章,在很好的大学得到教职。

如果别人的起点高,天资好,有人际资源,取得好成绩,不是很正常的吗?

 

不舒服的原因

为什么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呢?

我想到两点。第一,可能是觉得别人用了人脉关系沾了光,不全是靠真本事。我不排除有这种情况。但很多时候外人根本不知道情况,没有必要猜测。就算真的有靠关系,但关系其实是很复杂的,里面还涉及到程序正义的问题,不是我能评断的。

第二,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可能是羡慕和嫉妒的混杂。我觉得嫉妒最容易发生的情况,可能是两个人水准相当,但是突然发现,怎么他/她好像得到了某个自己很想要的东西。凭什么是他/她呢?凭什么他/她可以呢?

我想,上帝不希望我们把精力浪费在这种无谓的比较上了。每个人的天分不同,经历不同,机遇不同,既然有那么多不同,怎么比较呢?

 

做个清心的人

如果能够发自内心的为别人的成就感恩,这样的人是有福的。真心地赞赏别人,就好像是在称颂上帝创造的奇妙。

如果想要取得成就,那就要耕种自己的田地,在工作和生活中尽力。也思考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到别人,给社会贡献一些什么。

不管这个世界上有什么取巧的办法,有什么获取暴利的手段,我得学习踏踏实实地做自己该做的工。草木禾秸的工作经不住火烧。如果确实是因为看到不好的事情,不正当的手段,心里起了不平,就求主洁净自己的心,并且把不平转化为代祷,祈求公义和公平临到。

愿我们做清心的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