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哈斯——短视与虚伪的借镜(董家骅)2016.07.27

文/董家骅

本文原刊于《举目》78期及官网2016.07.27

BH78-49-7993-图1-By pef-file000446438226 W1000

亚哈斯,犹大王约坦的儿子,20岁登基作犹大王,在耶路撒冷作王16年。

他一即位,马上遭受亚兰王和以色列王联军的攻击,被围困在耶路撒冷。情急之下,亚哈斯派遣使者去见当时正在崛起的大国———亚述帝国的国王。

使者将耶和华圣殿和王宫府库里所有的金银都献给亚述王,转述亚哈斯之卑躬屈膝的请求:“我是你的仆人、你的儿子……求你来救我……”(《王下》16:7)

拿人钱财,与人消灾,亚述王顿时来个“围魏救赵”,派兵攻打亚兰国的首都大马士革。他不但大败了亚兰军,还杀了亚兰王,掳走亚兰百姓。自然也解了耶路撒冷的围城之危。

 

有那么严重吗?

危机解除了,年轻的亚哈斯王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处理危机的能力一流。想想看,他只是用圣殿里的金和银(钱嘛,毕竟是身外之物。国王当稳了,之后再捞不就得了),再加上认个干爹,就把亡国的危机解除了。

从做生意的角度来看,挺划算的!

亚哈斯兴致勃勃地赶去大马士革,要拜会一下亚述王。毕竟,才认的干爹,总该拜见一下嘛。

BH78-49-7993-图2-Tiglath Pileser III (745-727 BCE) W900

一到大马士革,有一个东西马上抓住他的眼光:大马士革的祭坛!看到那充满异国风味的祭坛,他可能心里一动:“乖乖,这家伙真美,比我家的铜祭坛时髦多了!设计得真好啊!”

心动,就要行动,于是亚哈斯立刻命人画下祭坛的结构和样子,送回耶路撒冷,要祭司造一个一模一样的祭坛(参《王下》16:10-11)!

亚哈斯回到耶路撒冷后,看到新造好的祭坛,非常喜欢。他马上启用新祭坛献祭,把原本铜制的祭坛移开。他宣布,以后都用新祭坛献祭,旧祭坛就用来求问上帝吧(很像小孩子看到新玩具,立刻把旧玩具放到一边)。

接着,亚哈斯又把圣殿稍作修改。圣经没有明说为什么,只简单提到,他这么做是因亚述王的缘故。反正,亚哈斯为了讨好亚述王,已竭尽所能,现在再改一下圣殿的摆设,又有什么稀奇!

亚哈斯认为,自己可没有废弃圣殿崇拜!只是把圣殿的摆设稍作修改(迁就一下上国君王亚述王的意见嘛),敬拜的器具稍作调整,加入“最新款式”的祭坛,并多拜一个神祇而已,可并没有不敬拜上帝喔(参《王下》16:11-14, 17-18)!

原本的祭坛并没有丢掉,只是换个位置,更改用途而已——那本来用来献祭的铜坛,现在用来求问上帝,好像还升级了呢!平时该献给上帝的祭物,也没有少。用今天的话来说,他还是照常有什一奉献!

既然如此,圣经为什么给亚哈斯冠上一个“跟随以色列诸王的道路”的恶劣评价呢(参《王下》16:3-4)?有那么严重吗?领导者不是应该保持弹性、与时俱进吗?

 

到底错在哪儿?

从某种角度来讲,亚哈斯的所作所为,和今天很多人(包括基督徒)所做的,也差不多。

他眼光短浅,只要能解决眼前的问题,做什么都行。他随自己的喜好,任意而行。而且因为尝到甜头,愈陷愈深。他为了“问题立刻解决”、“欲望立刻得到满足”,为了“权力带来的安全感”,情愿牺牲原则和尊严,甚至甘愿做奴才!

甚至,亚哈斯王可以说是今天很多领袖人物的原型———包括基督徒领袖。

这类的领袖觉得,在职场上为了自己、公司,甚至教会的利益,把信仰的原则放在一边,牺牲一点原则,应该没有什么错。在敬拜中,多加一些流行的元素(包装的价值观),岂不更吸引人?

亚哈斯到底错在哪儿?错在他把流行元素混入对上帝的敬拜中?还是他把成就放在对上帝的忠心之前?圣经《历代志下》28章和《以赛亚书》7章,记载了亚哈斯王的一些事蹟,我们从中可以看出端倪。

亚哈斯早年的统治时期,充满著败战的屈辱,大批人民被掳走。所以当他跑到大马士革朝见亚述王,看到亚兰人拜的偶像,想到自己被亚兰人打得那么惨,亚兰人的神应该很厉害吧?

干脆,除了敬拜真神之外,再加拜一个偶像。多一点保佑,总不会错吧!可见亚哈斯心里敬拜的,并不是上帝,也不是亚兰人的神,而是“权力”。

他渴望胜利,因此任何可以带给他成功和胜利的,他都不放过。

如果抱亚述王的大腿可以稳固权力,那就抱吧!如果拜亚兰人的神能带来军事上的胜利,那也拿过来拜一拜吧……亚哈斯的一生,就是这样,被权力当奴才使唤。虽贵为一代犹大国王,却过得像个奴才。

BH78-49-7993-图3-谈妮摄-DSC_0542 (2).BH78 W800

 

最好的借镜

上帝并不是没有给亚哈斯机会。亚哈斯被联军围困时,上帝透过先知以赛亚,对他宣告拯救,但亚哈斯的回应却是:“谢谢,但不用了!”然后去求助亚述王,还把圣殿中的金银都拿去巴结对方。

他选择投靠世上看得到的权势,却拒绝了掌管宇宙万物的创造主。

亚哈斯善于把自己对权力的追求隐藏在敬虔的外衣下。对以赛亚,他表面上一派谦和,用一些漂亮话推托,实际上却决定另寻帮助。他看起来仍把上帝捧得高高的,却挪个位子,把亚兰神祇的祭坛也放进来———他实际上已不再寻求真神。

亚哈斯的一生,其实是人追求和敬拜权力的最佳写照。然而,权力真的能带来自由、平安和兴盛吗?亚哈斯最后到底得到了什么?

在追求权力的路上,亚哈斯牺牲了自己子女的生命,反过来被拥有权力者所欺压,失去了尊严;他一生努力巩固自己的权力,却在壮年被本国的将领所杀。这样的人生,成功吗?

亚哈斯的一生,对基督徒是一个警钟!

多少时候,我们也披着敬虔的外衣追求权力?多少时候,我们也为了得到眼前的利益而牺牲对上帝的忠心?多少时候,我们在对上帝的敬拜中,掺杂了对其他事物的敬拜?

不论在教会中,或是在社会上,当我们把权力和成功当作敬拜和追求的对象,最终我们所失去的,将远远超过我们所得到的。亚哈斯王就是最好的借镜。

 

作者为富勒神学院哲学博士。主修实践神学。现在洛杉矶台福基督教会牧会,兼北美正道神学院与创欣神学院教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