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領袖切忌在社交網絡犯錯(賀宗寧)2016.08.18

文/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8.18

社交網站非常受人歡迎,不論是中國的微信,或是美國的臉書,很多人都在上面分享各樣的事情,從生活的小節,到發表自己的高論,與不常見的朋友聯繫等。還有人專門“跟踪” 有影響力的人。

這種現象已成為今天社會一個非常獨特的部份。我們可以因此而知道明星、運動員、藝術家、作家甚至教會領袖的一舉一動;經由社交網站得知他們在想什麼,甚至他們每天的生活都像是擺在放大鏡之下。

我也“跟踪”過一些名牧及名講員,藉此看到他們的分享,也因此從他們那兒學到許多屬靈的知識。

這些名牧常常會分享一些對我有鼓舞的信息。但是,有的時候,他們也會產生一些錯誤。

社交網站給這些領袖一個更為廣泛的平台,讓更多的人能得到他們要傳講的信息。也正因為此,當他們講錯了話,或做錯了事的時候,其產生的影響就更為嚴重與深遠。

以下4點是教會領袖需要注意,更要隨時注意、切忌犯的錯誤。

 

神學的論戰

想要在140個字之內贏得一場辯論是幾乎不可能的事。但是,教會領袖卻常常去打這樣的網戰。《雅各書》1:19-20“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上帝的義。”

很不幸的,我們常常會把我們的怒氣發在網上,結果,不但與爭論的對手交惡,還為福音做了壞的見證。我很清楚的知道,我從來沒有因為一個臉書的帖文而改變了原有的信念。

所以,最好不要用社交網站去試著改變別人,要他們去接受我認為對的事。在社交網站,最好是鼓勵,或是分享一些真理的小故事。

 

忘記了在社交網站走過的路必有痕跡留下

我不得不承認,我曾經匆忙間在社交網站分享了一些事情,然後,馬上就後悔。但是,在互聯網上,任何人都可以隨時把你分享的抄錄下來。以後,這些“小事”卻可能會被用來作為攻擊的工具。

我們都知道,在網站發表的文字,即使立刻就刪除掉,這個記錄還是會永久地存留下來。所以,我們分享的事必須仔細思考過。在按下“傳送”的鍵盤之前,必須花點時間去“三思而後送”:我願意讓這個分享存留到永遠嗎?

 

忘記有多少人在看社交網站

即使只有幾個人“跟踪”你,你也要注意,你是有人“跟踪”的。你可能有自己不知道的觀眾在看你的分享。也許有些是近親好友,但是,也有可能,有些不一定是你的“朋友”。

當“跟踪”你的群體接到你分享的事物時,一定有不少並不清楚你當時的思路或環境。他們很可能會斷章取義的將你分享的轉成了你本來沒有想到的事情上去。當我們的簡訊用詞不嚴謹時,這樣的事就很可能產生。

切記:我們也許以為在與一些好朋友分享的時候,其實,看到我們簡訊的還有許多其他的人,包括其他教會的領袖、陌生人,甚至還有兒童。務必小心!

 

四處傳放別人的誇獎

當有人誇獎我們的時候,難免會很高興,但切記不要得意忘形。如果我們去傳放張三的誇獎,許多人感覺到的不是你值得誇獎的地方,反而是你的驕傲。這不要成為我們網上分享的經常狀態。

若如此,誇獎就成了響的鑼,我們其他的分享也因此會被別人看為空洞沒有內涵。因此,我們對別人的誇獎,應該只在私下感謝,而不是在網上傳播。

教會領袖以及所有其他的人都要記得,你在社交網站的一言一行都有影響力,也可能被廣泛的分享出去。因此,使用社交網站要有智慧並小心使用。

作者現居加州橙縣。自1994年起 任美國矽谷的民選教育委員16年。多年在華人教會事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