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卑斯山的启迪(益荣)2016.08.23

文/益荣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8.23

游历欧洲,瑞士是我的最爱。

瑞士有一份独特的魅力。在瑞士,无论你在哪个城市,漫步何处——日内瓦湖畔,中世纪的古堡前,现代的商业街,繁忙的火车站,都衬著一个巨大的背景:蓝天下,云遮雾绕、积雪闪烁、苍劲而又神秘的阿尔卑斯山!

目光所及,无处不是景。一切变得高于生活,近乎梦幻,使人仿佛置身于一个童话世界,产生无限的遐想。

瑞士的美,美在阿尔卑斯。难怪,这小小的国家,旅游业屡屡夺冠,每年囊括全球旅游总收入的5%左右。

我曾有所不解:“法国也有阿尔卑斯。阿尔卑斯的最高峰,勃朗峰(Mont Blanc),在法国境内。而我在巴黎旅行,何以未有在瑞士的震撼呢?”

审视、搜索一番,才发现,瑞士的独特,与阿尔卑斯在瑞士的地理位置很有关系。瑞士不大,阿尔卑斯横贯其中,占了近三分之二的面积,举足轻重。所以,阿尔卑斯的美,就成了瑞士的美。它的高耸、凌然、秀丽、神秘,也是瑞士的象征。

法国则不同了,阿尔卑斯在法国的东南部,占法国总面积6%左右。所以法国北部、西部的许多城市,包括巴黎在内,自然就“沾”不上阿尔卑斯的光了。

第一次,我发现,山的存在,对环境的整体格局和人的体验,有如此大的影响。近来读到几节圣经经文,也谈到山于环境的意义。《诗篇》48:2:“锡安山——大君王的城,在北面居高华美,为全地所喜悦。”

这里,诗人述说上帝的地图册上的一座山,给全地(whole earth)带来的效应。因为这座山的华美,使全地成为可喜悦的——正如我在瑞士感受到阿尔卑斯的美丽使全瑞士变得悦人、不同凡响一样。

这座山就是锡安山。圣经又称其为大君王的城。这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城。当年,上帝的帐幕,以及大卫王的宫殿,都立在锡安山上,预表全地的大君王基督的再来,上帝与人同住,在地上执掌王权。

锡安山是上帝掌权的地方,是上帝荣耀彰显的地方。上帝居中、为大、掌权的地方是最美好的地方。

上帝是爱。当一个家庭中有爱,家庭就美好;上帝是公义,当一个社会有公义,社会就和谐。上帝的美善,使人生变得美好,使全地成为可喜悦的。

可惜的是,许多基督徒心中虽然有上帝,但上帝在其生命中,却不见得有阿尔卑斯山在瑞士的地位。

我们或许主日聚会时,与上帝见一面,回家就把上帝搁置一边。我们把上帝当零食,不是正餐;当景点,不是居所。上帝在我们生命中边缘化,比例缩小,像阿尔卑斯在法国。

这样一来,上帝的性情、能力、创意,对我们人生的影响就有限了,无关大局。祂的公义,祂的美善,祂的爱,是祂的。我们呢,忧愁的,依旧忧愁;争吵的,依旧争吵;软弱的,依旧软弱。日复一日。

如何“沾”上帝的光,使我们人生体现出祂的美呢?

瑞士与阿尔卑斯给我们启迪:生命的格局,求上帝充满,让上帝居中,尊上帝为大。《诗篇》125:1说:“依靠耶和华的人好像锡安山,永不动摇。”

无论何事何处——夫妻关系、孩子教育、工作挑战等等,让祂的能力成为我们的能力,祂的得胜成为我们的得胜,祂的美好成为我们的美好,人生才会精彩悦人。

作者曾在大学教书,现住芝加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